舒 特 淨

 

摘    要:

        舒特淨為消化處理各種動物廢物及排泄物的新產品,能促進有機廢物的自然腐爛及有助於臭味的控制,並可用於家畜的糞坑,幫助一般糞坑清理,所設置之好氣及厭氣性處理系統。

        舒特淨是從微生物培養中抽取的纖維質和蛋白質分解酵素中獲得。

簡    介:   

        美國應用生化公司精心研究發表此具意義的革新濃縮酵素型高效能產品——舒特淨,它能有效地減少動物廢物的臭味,尤其對硫化物和氨氣之類的臭味特具功效,此過程是使動物廢物自然發酵分解更完全,下列敘述改善自然過程的結果。

        1.使動物廢物更快的轉變為有價值的肥料品。

        2.加速固體之分解,減少清除糞坑的工作。

        3.在糞坑或處理場周圍,確可減少臭味。

        4.由於吸引蠅蟲的臭味減少,使得飼養周圍降低了病源性的傳染。

        舒特淨可用施撒、點滴或噴入動物排泄物之上,它能用在簡單的動物排泄處理槽如房舍排溝或動物糞坑及各種複雜的自動化廢物處理系統,包括好氣及厭氣性消化處理系統。

        舒特淨主要的市場,包括下列:

        1.各種傳統家畜飼養場和牧場。

        2.各種商業飼料製造場。

        3.各種家畜集中場。

        4.動物廢物的集中處理系統如飼養場、處理場 ( 有無嫌氣性消化槽即可 ) 和任何廢物處理系統併入第一、第二、第三級處理。

        由以上可見舒特淨有廣泛的潛在市場,可全年使用。

        使用舒特淨非常經濟,因它是高效率產品,用量少僅用幾 ppm,零售價每磅台幣 700 元,在保養期間只用 5 ppm,約每公噸台幣 7 元的成本。

本產品應用於污水處理的效果

        1.假如臭味以氨或硫化氫為主,將可減少臭味的濃度。

        2.假如臭味問題是產於有機物質而不是無機或化學物質,臭味將可減少。

        3.欲從液體中分離出固體,在分離過程中有更快的凝聚和沈降速度。

        4.在固態、厭氣消化池產生更多厭氣菌,當固體廢物經過厭氣消化過程,使易於處理及消化,這些特定的功能發生如下的現象。

        a.在厭氣消化池中,對原本的菌類有直接的刺激作用,由於菌類的增加,產生更快速的消化。

        b.含有酵素的產品,將破壞廢物,提供原有菌類有用的生物型態,這菌類依次受到刺激,成長快速,且菌類的再生率提高,也增加了厭氣消化循環。

        5.使用舒特淨之初,B O D 將微量增加,由於刺繳原有的活性和菌類,至使其需要多量的氧供應污水,以後將產生如下的活性。

        B O D 減少,首先由於酵素存在,增加生物活性,它能分裂更多有機廢物或有用的營養份,這些有助於原有的菌類。

        1.)這些物質被酵素還原成營養分過程中,氧的使用只限於來自溶液中自由氨基的實際活力成份中。

        2.)在氧化過程中,由於氧不留存,污水所有 B O D 會提高而非減少,對那些物質分裂成營養份,所有的活性和氧化作用,已完成特殊酵素物質的存在。

        6.在人類排泄的處理,懸浮的固體可減少 40%以上。

        7.處理後流出的污水,較易循環。

        貯藏於室溫,不須冷凍。

應    用:

        房舍排溝:在房舍清出後,每天用 30 ppm 的舒特淨直接撒滴於動物排泄物之上,假如排泄外貯存較長時間,在第三星期開始,使用量可降至 15 ppm,直到下次清出。

        好氣性和嫌氣性處理系統:在處理槽清出後,用舒特淨在流入處或廢物收集點滴撒,初兩週用 30 ppm,然後降低到 15 ppm,兩週後,再減到 5 ppm 直到下次清出為止。

        如下計算任何處理系統,舒特淨的適用量。

        1.)估計每日排泄物的體質,包括沖洗水,例如排泄物是 1 米寬、2 米深、10米長,其體積為 10米×2 米×1 米=20 米3 約 20 公噸。

        2.)體積乘以指定的 ppm 使用量即可得知舒特淨所需的克數,最初使用量為 30 ppm×20米3 =600 克,約 20 盎司。

 

現代畜殖第十四集( 69年 7 ~ 12月 )、69年10月號 ( 114 ~ 115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