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 毒 劑

 

        在雞舍環境消毒中所使用的消毒劑有很多種,無論是那一類消毒劑均有它的好處與害處。但是任何一種消毒劑,若要發揮最大的殺菌效果,首先一定要將被消毒的器具表面加以清洗乾淨。

        以下即將常見的消毒劑介紹之。

一、鹼類 ( Alkalis )

    (一)功用:

        清潔作用較殺菌作用強,但在高濃度下使用仍可具殺菌作用,唯使用上對工作人員較危險,所以鹼類消毒劑多做為物體殺菌前清潔用。

    (二)性質:

        此類消毒劑均可溶性皂類和脂肪酸構成,石蕊試驗為藍色。同時它們所存在的形式均為可溶性的鹽類,如氫氧化鉀 ( KOH )、氫氧化鈉 ( NaOH )、氫氧化鋰 ( LiOH )、氫氧化銫 ( CeOH )。這些鹼性的溶液均具腐蝕性、易燃性、破壞性,對於活組織具強大的破壞力。

    (三)種類及使用量:

        可分為強鹼及弱鹼,強鹼包括有鈉、鉀、鈣、氨鹽類,弱鹼則為碳酸鹽、重碳酸鹽、矽酸鹽以及鹼性磷酸鹽。

        (1)苛性蘇打 — 對於細菌、瀘過性病毒、黴菌、寄生蟲卵均有效,使用濃度為 50 倍的水溶液 ( 2% )。

        (2)兩性石鹼 — 使用於畜舍、機具器材、動物體,管理者手冊、皮膚、作業衣服的消毒,濃度為 300 ~ 2,000 倍。

        (3)逆性肥皂 — 幾乎沒有毒性,使用極為安全,持有無色無臭的強力消毒效果,但與污染 ( 有機物 ) 相遇則效力減退。使用濃度為 100 ~ 1,000 倍。

        (4)生石灰 ( Lye ) — 接觸到皮膚會發生腐蝕,而且接觸到水會產生大量的熱,使用時應注意。使用時濃度為 50 ~ 100 倍水溶液,方法為:生石灰的原粉末,加一半的水使之變成消石灰,投入 10 倍的水中予以攪拌而成石灰乳。

    (四)注意事項:

        工作人員應穿著保護外衣。對於有緊密接觸縫的物體勿使用。可以用於畜舍及卡車的消毒,在對動物進行消毒時,先清洗之。

二、四胺鹽類 ( Quaterniary  Ammonium )

    (一)功用:

        對革蘭氏陽性菌極為有效,對革蘭氏陰性菌具中度效力,並可以控制一些真菌和病毒。使用在種蛋的洗淨及浸潰,孵化機一雞舍及器具的消毒,另外也可用於雞隻飲水的消毒用。

    (二)性質

        澄清、無味具陽性離子,溶解度極高的溶液。對人皮膚不會產生過敏或癢覺。可用於除臭、清潔。但是遇到皂類、洗潔劑、污物、有機物質時,殺菌力則被破壞。同時加入碳酸鈉會使溶液變鹼,增加消毒效率。另外在硬水仍很有效力。

    (三)種類及用量:

        在市面上我們可以發現有許多產品,最常見的為 Germex ® , Hi - Lethol TM , San - O - Fec - 50 和 Warden ® 在孵化器的消毒時,使用 500 ppm 的四胺鹽類,200 ppm 的 EDTA,並加入碳酸鈉調整 PH 值至 8.0 ( 約 200 ppm )。

    (四)注意事項:   

        被消毒的表面一定要洗淨後才行消毒工作。因為此藥劑對人體具殘留之問題,所以某些國家要求雛隻上市前 5 天應停止使用。

三、碘類 ( Iodophors )

    (一)功用:

        此種藥劑主要和細胞中的核酸作用,所以對革蘭氏陽性,陰性菌,真菌類,一些病毒有效。於蛋的浸漬,孵化室,雞舍的消毒,以及加工廠排水溝,雞隻飲水的消毒。

    (二)性質:

        此類藥劑主要成份為碘和一些有機溶劑,可溶於水,主要作用於非離子性的表面。在酸性狀況下 ( pH 2–4 ) 是一種很好的消毒劑,但在鹼性或是有機物存在的狀況下,活性即降低,此藥劑對粘膜皮膚具強烈刺激性。

    (三)種類及使用量

        代表性的市售為碘酒,其他尚有許多商品,如 Losan ® , Iofec ® , Tamed  Iodine ® , Scrub ® 這些產品的特性為當碘的顏色褪去時,消毒力亦減弱,甚至沒有。使用量為:清潔用 12–25 ppm,消毒 50–70 ppm。

    (四)注意事項:

        消毒時,先將物體表面清淨。

四、氯製劑 ( Hypochlorites )

    (一)功用:

        對細菌、真菌有效,同時會破壞病毒細胞的核酸與蛋白質的外膜。使用在蛋浸漬、洗蛋、加工廠消毒、雞隻飲水消毒,另外亦用於手足、器具機械、畜舍的消毒。

    (二)性質:

        氯亦屬於鹵素之一。是一種很有效的殺菌劑,但被消毒的表面應儘量的清洗乾淨。此藥劑稀釋後仍具有效的殺菌力。當使用次氯酸鈉來泡製氯之殺菌劑時,應用軟水來避免鈣質的沉澱。

        同時此藥劑在微酸及微溫之溶液中較具效用,遇到有機物會形成穩定物而降低殺菌力。

    (三)種類及使用量:

        一般多為次氯酸鈉溶液,亞氯酸鈉溶液以及粉狀的次氯酸鈉和次氯酸鈣。次氯酸鈉較具活性,但效力短;次氯酸鈣活性較低,但效力長。使用量為:消毒用 200–300 ppm,清潔用 50 ppm。

    (四)注意事項:

        此類消毒劑對粘膜、皮膚具強烈刺激,並對金屬具腐蝕性,使用時必須注意。

五、煤焦油酚 ( 甲酚 ) Cresole  and   Cresglic  acid

    (一)功用:

        消毒畜舍、器具設備,排水溝的消毒。

    (二)性質:

        此類消毒劑為煤焦油之衍生物,顏色為黃色或燈色,具有強烈的氣味,同時對皮膚具刺激性,會引起癢覺。當加入水時,水溶液即變成乳白色。因為具強烈的氣味,所以較少用於雞舍的消毒,同時對小雞有害。此類藥劑有時與清潔劑一齊使用。同時在酸性中效果較好。

六、石碳酸 ( 酚類 ) Phenol  Compounds ( Carbolic  acid )

    (一)功用

        可作為抗黴作用,對格蘭氏陰性、陽性菌及一些病毒有效,不過對細菌孢子則較不具效力。可使用於蛋浸漬、孵化器、設備器具、飼料槽、雞舍及排水溝等之消毒。

    (二)性質:

        屬於煤焦油之衍生物,同時凡是含有石碳酸 ( C6H5OH ) 之合成物皆屬此類。Phenol 具特殊氣味,與水混合後變為乳白色,為一有效之殺菌劑;高濃度時,可穿透並破壞細胞壁,使細胞蛋白沉澱;低濃度時,則僅破壞細胞的酵素系統。Phenol 與陰離子性之藥劑作用快,同時其在鹼性溶液中,具較大之溶解度,所以作用也快。

    (三)種類及使用量:

        種類有 Lysol ® , 1 - Stroke  Environ ® , Lapo ®。使用量依產品種類而不同,一般為:清潔用 50 ppm 以上,消毒用 100 ppm。

    (四)注意事項:

        與非離子性藥劑不相容。

七、正本基石碳酸鹽 ( Sodium   Orthopenylphenate )

    (一)功用:

        常用來做控制疾病計劃中的畜舍消毒工作。

    (二)性質:

        亦為煤焦油的一種衍生物,為一種灰色粉末或白色片狀物,不具使人不快的氣味,無毒,具殺菌力。暴露於空氣中,則變質。

    (三)注意事項:

        因對眼睛、粘膜有刺激性,所以使用前應注意穿上保護外衣。

八、福馬林 ( Formalln )

    (一)功用:

        孵化器、種蛋、雞舍、工作衣服的消毒。

        福馬林通常含 40%的甲醛溶液。加熱時甲醛氣體即逸出。甲醛氣體可以和含核酸之物質作用,但作用的時間、濃度、pH 值和水質均會影響其擴散作用。

    (二)使用量:

        福馬林常和過錳酸鉀一齊使用,使用量有 1 倍、2 倍、3 倍及 5 倍量,視情況而異,表 1 為使用福馬林各種濃度所需之藥劑量。表 2 即為各種消毒所需之福馬林燻煙濃度。

 

表 1     每一百立方呎的福馬林用量

  福  馬  林 過 錳 酸 鉀
1 倍 40 ㏄ 20 gm
2 倍 80 ㏄ 40 gm
3 倍 120 ㏄ 60 gm
5 倍 200 ㏄ 100 gm

 

表 2     各種消毒所需之福馬林燻煙濃度

燻  煙  對  象 燻  煙  濃  度 燻  煙  時  間 ( 分 )
種蛋燻煙 3 X 20
孵化器中日齡種蛋燻煙 2 X 20
日齡小雞 1 X 3
孵化器 1 X、2 X 30
發生器 3 X 30
孵化室 3 X 30
小雞盒子、墊料 3 X 30
卡車 5 X 20

 

    (三)注意事項:

        甲醛氣體具毒性,空氣中只能含有 5 ppm的甲醛氣體,否則對身體有害,應儘量避免吸入。同時皮膚對福馬林會產生過敏現象,應避免直接的接觸。使用時,因為福馬林和過錳酸鉀相遇時會產生很劇烈的作用,所以為避免濺出來應先放過錳酸鉀再倒入褔馬林。盛裝的容器儘盡量用鐵罐或陶器 ( 不易裂者 ),高度要足夠以免濺出。避免甲醛氣體進入眼睛。

九、混合使用

        這是指兩種以上的殺菌劑混合使用,譬如:酚類、甲醛、乙醇 ( 酒精 )、四胺鹽類均可混合使用,混合使用後的效用較單獨者廣泛,但此藥劑於某種用途上卻必須限制其用法,如畜舍及器具設備的消毒。另外可能為其他種物質的存在而限制其使用範圍,例如甲醛氣體會引起橡皮類及塑膠類器具的變性。

    (一)性質

        因為混合的種類不同,所以性質各不相同,酚類的混合物具有酚類的性質,四胺鹽與酒精混合物同時具兩者的特性,煤焦油酚與甲醛混合物亦具兩者的特性。

    (二)使用量

        使用量並無一定,依各混合之藥劑而不同,請依製造廠指示使用。

 

現代畜殖第十四集( 69年 7 ~ 12月 )、69年12月號 ( 79 ~ 82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