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力蘇(Urso - 20)對豬的利用

 

        在日本的芝浦屠宰場對肥育豬 ( 肉豬 ) 的器官做了檢查的結果,作一統計,發現肺炎佔第一為 40%,肝臟害佔第二有 20%之多,包括有肝炎、肝間質炎、肝硬變、脂肪肝等。

        近年來,大家針對豬肺炎所用的管理費用,藥品費用不計其數,用於豬肝臟害的費用卻是少之又少,然而對於這佔有 20%之多的肝臟害卻是不容忽視的問題。在此介紹一種保護肝臟最佳藥品 —— 五力蘇 ( Urso - 20 ) 並詳述其對肝的作用。

一、五力蘇 ( Urso - 20 ) 的藥理作用

        (一)利膽作用:分為催膽作用與排膽作用。

        催膽作用是刺激肝細胞 ( Heckel 氏星細胞 ) 促進膽汁的生成作用。

        排膽作用是排泄積蓄在膽囊內的膽汁作用。

        (二)消化酵素及消化液的分泌促進作用。( 見表 1 )

 

表  1.       五力蘇對於鼠胃液分液的影響

  用         量

( mg/Kg )

筋       注

鼠 數 胃                          液 ( 平均±標準誤差 )
分 泌 量

( ml )

殘 渣 量

( ml )

P H 遊離鹽酸 總酸度 + + +++

Pepsin 活性

對    照

五力蘇

---

3

5

5

4.1 ± 1.7

6.9 ± 2.1

0.4 ± 0.2

0.3 ± 0.1

2.5 ± 1.0

1.4 ± 0.1

44.9 ± 16.3

79.8 ± 12.0

90.6 ± 14.6

125.6 ± 10.4

33.3 ± 14.7

26.4 ± 9.5

        + 單位:mEp/100 g 體重                 ++ 單位:mEp/100 g 體重             +++ 單位:Thyrosin   mg 換算

        * 其與對照群之間有 10%危險率的意差。

 

        1.五力蘇刺激 Lipase ( 脂肪分解酵素 ) 來促進消化與吸收作用,且對脂肪乳化容易消化吸收。五力蘇 Lipase 的分泌增強三倍。

        2.五力蘇刺激胃液 Pepsin 等促進消化。

        3.五力蘇刺激膽汁 ( PH 6.1 ~ 7.48 ),因膽汁是鹼性,胃液的 Pepsin 是酸性,五力蘇停止 Pepsin 作用來刺激膽汁酸的分泌,膽汁酸刺激蛋白分解酵素及其他酵素旺盛起來 ( 刺激 Amylase ) 及 ( tripsin )。

        4.五力蘇刺激胰臟內的 Insulin 作為糖的分解及吸收,貯藏於肝內。也可抑制肝與肌肉的乳酸及 Glycogen 的合成來恢復疲勞。

        (三)抗脂肪肝作用:以幼鼠作脂肪肝的實驗,先以四鹽化碳素 Cortison 餵食幼鼠,再分別用五力蘇與未用作一比較,用五力蘇的肝內脂肪少,即使肝內的脂肪因其他因素而增加,用五力蘇可使得其迅速消失。因此可證明五力蘇可預防脂肪肝。

        (四)五力蘇可刺激腸的蠕動增進消化。

        (五)解毒:前述五力蘇可除去肝內脂肪及肝的 Glycogen 的增加來維護肝機能的作用,所以會增加解毒作用。

        實例:以幼鼠作實驗餵 Strichine 後用五力蘇比未用的 LD 50 值增加三倍。

        (六)促進肝內鐵的代謝以增加肝內血液,肝機能的改善。

        (七)增進維他命的吸收:油性的維他命 A、B、D、E、K,若無充分的膽汁酸不易吸收,五力蘇可使水溶性的維他命 B1、B2、B6、B12 等持續生活化。

        (八)抑制腸內有害的細菌,改善消化與吸收。

二、五力蘇 ( Urso - 20 ) 的利用

        (一)仔豬的運搬及其他的緊迫 ( Stress ) 的應用:運搬及換舍常對豬造成很大的緊迫,尤其是熱天,可用五力蘇來恢復疲勞及增進食慾。

        (二)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膽囊症、肝硬化等引起食慾不振的治療:五力蘇因強力的利膽作用及肝內的血流量增大,促進肝和肝膽系統代謝的改善以及消化系統疾患引起的食慾不振皆能有效的提高治療效果。

        (三)各種中毒的解毒作用:(1)近年來,有很多農藥、消毒劑等藥物直接或間接的混入飼料 (2)各種疾病使用的治療劑引起的中毒或近中毒 ( Sulfa , Antibiotics , Carbadox 等 ) (3)高溫多濕的飼料變質或變壞時 (4)傳染病的食慾不振等引起之中毒。以上情形五力蘇皆能促進肝機能來解毒。

        (四)治療 Ketosis,肝型、消化型、神經型等各型的 Ketosis。

        (五)下痢後的消化促進:(1)豬的下痢增加經營的繁重,大部份都採 Sulfa  Antibiotics 來治療下痢,此可採用五力蘇來提高治療效果。(2)胃酸缺乏引起胃內消化不完全,消化不良的慢性下痢,可採用五力蘇治療。

        (六)石頭豬的發育改善及母豬生石頭豬的預防:妊娠、分娩等母豬疲勞致肝衰弱引起 Enzyme 的減少,而影響小豬。石頭豬的肝只有正常豬的一半以下,因而膽汁不足、消化吸收不充分。五力蘇有強力的利膽作用及分泌促進作用,促進石頭豬的消化及肝機能。

        (七)改善乳質異常所引起之白痢:豬分娩後 1 ~ 3 天起乳的分泌最盛,常因乳質異常引起白痢,豬的肝機能低下,肝內脂肪積蓄,五力蘇對肝機能促進、維他命 B1、B2 的持續活性化等改善及抗脂肪肝作用,來去除肝內脂肪,發揮肝機能,改善乳質。

        (八)改善母豬公豬夏天的食慾不振:豬夏天的膽汁分泌比冬天少 30%,所以夏天體重減少,食慾不振、抵抗力低、餵食多脂肪的飼料後下痢常起;膽汁、消化液不好引起的消化不良;皮下脂肪厚的種豬 ( 母豬、公豬 ) 在台灣高溫多濕的氣候相當的緊迫引起障礙食慾不振,表面看起來食慾正常而消化卻有問題,夏天至秋天發情接種不順,五力蘇 ( Urso - 20 ) 對消化分泌促進作用能改變食慾不振,強化肝臟機能,促進繁殖。

        (九)對熱射病有效:夏天肥育末期的肉豬,母豬因熱射病突發死亡常常見到,豬舍內高溫多濕引起體溫上昇、口腔結膜充血、呼吸急促、無元氣、飲食走路困難不能運動、昏睡狀態,治療應移動至通風的地方,頭頸部冷水浴,服五力蘇 ( Urso - 20 ) 與維他命的投與。

        (十)肝與荷爾蒙:種豬 ( 母公豬 ) 之肝病與健康管理 ( 生產後的母豬疲勞、肝機能低下等種種 Enzyme  aglobrin 的減少 )。(1)荷爾蒙 ( Hormon ) 的作用是內分泌腺分泌出來的化學物質,顯血液運送到有荷爾蒙需要的地方,發揮荷爾蒙作用。(2)但荷爾蒙須神經 ( 腦下垂體 ) 控制體內的順暢作用。(3)荷爾蒙作用以後,一定要運行至肝,使其變作沒有荷爾蒙作用的物質。(4)肝障害或肝機能低時,荷爾蒙代謝異常,引起繁殖障礙 ( 黃體荷爾蒙因肝機能差,無法消除,所以卵巢荷爾蒙也難發生作用 )。(5)繁殖障礙、發情異常、產子減少等發生的豬場,必須檢討肝有無症狀,採取肝治療對策。(6)繁殖障礙時,不要濫用荷爾蒙,不但消除荷爾蒙的效果,且影響分泌荷爾蒙器官的作業。應採用對體內新陳代謝、消化器機能及肝機能改善之藥品五力蘇來治療。

        (十一)感染細菌或病毒一定能引起肝障害,且近年來大家採用高蛋白、高熱能的飼料致消化器的疲勞 ( 特別是肝 ),所以要用五力蘇來預防。

        (十二)仔豬早期的離乳 ( 豬生下來只有一公斤左右,等於早產一樣 ) 禽畜消化不良,投與五力蘇後 Lipase 與其他的 Enzyme 分泌增加、消化改善、維他命及礦物質的吸收良好,對病抵抗力強,死亡率減少,減少人工乳內的 Enzyme,投與五力蘇較為經濟。

        (十三)肉質改良:使部份的脂肪能侵入肌肉層內,通常一般脂肪與肌肉等其層次分明,五力蘇能使肉質改良。

五力蘇 ( Urso - 20 ) 的使用方法

        (一)豬的分娩前後七天,5 ~ 10 g/每隻母豬,0.1 ~ 0.2%添加於飼料內,小豬人工乳加五力蘇減少 Enzyme 1/2 ~ 1/3。

        (1)母豬再加 10 天更好,(2)公豬 0.1% ~ 0.2%加於飼料,一週一次。

        (二)小豬、大豬的運搬 0.1%加飼料內三天 ( 前、當、後 ),小豬入舍後繼續三天。

        (三)食慾不振、肝障害、肝機能改善:五公克/隻或 0.1% ~ 0.2% 加於飼料三天,到食慾改良後停止。

        (四)使用 Vaccine 或去除蟲時,抗生素、磺胺藥、carbadox 使用時,病發疲勞時,發病前後 0.1% ~ 0.2%。

        (五)突然高溫高濕時 0.1 ~ 0.2%。

        (六)豬的下痢用種種藥後的消化不良,慢性下痢,引起之消化不良 0.1 ~ 0.2%。

        (七)石頭豬的發育改善 0.1 ~ 0.2%。

        (八)乳質異常、乳質改善。

        (九)熱射病。

        (十)不發情五力蘇加維他命 0.1 ~ 0.2%飼予或注射。

        (十一)肉質改善。

        (十二)肝發炎、中毒 ( 農藥、消毒液 ) 飼料變質引起,解毒 0.2%飼予或注射,水樣肉則鐵血粒 ( ALBION ) 加五力蘇 ( Urso - 20 )。

 

現代畜殖第十五卷( 70年 1 ~ 6月 )、70年1月號 ( 110 ~ 113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