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製造技術研習會專輯之2

測定家禽飼料代謝能的新技術

沈添富

 

        欲求經濟有效地利用飼料,必須了解飼料的可利用熱量,因為家禽取食是為了滿足熱能的需要,其他養分必須與代謝能成一定的比例,否則會浪費養分或影響生產效率。

        過去所用以測定飼料代謝能 ( ME ) 的方法,大都根據 1950 年代,Hill 及其同事所提出來的方法。該法頗費時、費工,一般實驗室或飼料廠,很難用該法經常衡量代謝能,以致許多工廠對一些原料代謝能的計算,均以假設資料行之,影響飼料配方的正確症。本文將介紹新近發展之較為快速、簡易的方法,供參考運用。

名詞定義

        家禽營養方面,採用代謝能做為測定飼料的可利用能量運用及計算時,下列名詞定義須先予了解

        *飼料總能 ( GEf ):飼料所含的總熱量,即燃燒熱量。

        *糞便熱量 ( FE ):為糞便所含的總熱量。

        *源於飼料的糞便熱量 ( FEf ):糞便中未吸收的飼料殘餘物所含的熱量。

        *源於代謝的糞便熱量 ( FEm ):來自剝落的小腸粘膜膽汁、消化液等之糞便熱量。

        *尿熱量 ( UE ):尿所含總熱量。

        *源於飼料的尿熱量 ( UEf ):養分吸收後,未代謝而流入尿中者的熱量。

        *內源尿熱量 ( UEe ):組織分解產物流入尿中的熱量。

                FE=FEf+FEm

                UE=UEf+UEe

        *表面代謝能 ( AME,ME ):攝食飼料的總能扣除糞便和尿中排出的熱量即得表面代謝能。

        在家禽方面,腸道醱酵氣體所損失的熱量極少,不予考慮。

                AME=GEf-( FE+UE )

        *氯矯正的表面代謝能 ( AMEn,MEn ):類似 AME ,但矯正體內滯留氮量,家禽營養所用者,大都屬 AMEn

                AMEn=AME-( NR×K )

                NR=氮滯留量

                K=8.73 Kcal/JN

        *真代謝能 ( TME ):飼料總能扣除源於飼料的糞便及尿的總熱量,此不同於 AME,代謝和內源能量損失是供體維持之用,不計入飼料中

                TME=GEf-( FEf+UEf ) 或 TME=GEf-( FE-FEm )-( UE-UEe )

        *氮矯正真代謝能 ( TMEn ):類似 AMEn 和 AME 之關係

                TMEn=TME-( NR×K )

真代謝能的生物測定法

        假定飼料攝食量和排泄物的熱量成正相關,可以設計一簡單、迅速的生物測定法,測量真代謝能,其測定步驟如下:

        1.雞絕食,使排除所有腸道中的飼料。

        2.選擇試驗雞,強迫餵飼定量供測飼料,置於籠中,籠下放一排泄物收集盤,並記錄時間。

        3.類似的雞同樣置於籠中,收集同時間的排泄物,但不餵飼任何飼料。

        4.雞隻置於籠中,剛好 24 小時後,定量收集排泄物、冷凍、乾燥及秤量。

        5.磨細飼料和排泄物樣品,分析總熱量。

        6.用下式計算:

            TME ( Kcal/g)=( Fi×GEf )-( Yf-Ye )÷Fi

            Fi=飼料餵飼料 ( y )           GEf=飼料總能 ( Kcal/g )   

            Yf=餵飼雞隻的總排泄物熱量          Ye=未餵飼雞隻的總排泄物熱量

雞隻種類

        經常性的分析工作,使用成熟的單冠白來亨公雞,比較能維持穩定和活力,並能攝食足量飼料,以減少實驗機差。其他種類的雞也可使用,但較難維持一致的生理狀況。

雞隻處理

        試驗雞隻置於各別籠內,測定期間,不論是飢餓期或排泄物收集期均給予任意飲用清潔的水,休息期間給予維持飼糧及水。成熟公雞使用次數可達 30 次,每次相距 14 天,而無不良反應。每次試驗後,雞隻至少要使回復取食維持飼糧一天,但長一點較妥,可以使之恢復到正常體重。

排泄物的處理

        收集排泄物時,粘在腳上或肛門周圍,羽毛上的排泄物必須徹底收集。使用雞隻不要在換羽期,因為脫落羽毛和皮膚增加收集的困難。對照雞和試驗雞體重要類似,因為原先假設兩者的 FEm 和 UEe 相當,排泄物收集期間為 24 小時,在腸道中移動速度較慢者,如苜蓿粉,可以延長收集期。

試驗飼料

        飼料的取樣很重要,因為用量低,在測定前先分析總能和乾物質含量,以確知乾物質和總能給予量,以避免水分不同所引起的錯誤。飼料以粒狀或碎片料給予較佳,粉料易粘住餵飼器具,細磨飼料會在嗉囊中形成團,延緩飼料進入下消化道時間。2 ~ 3公斤成熟來亨公雞的飼料用量為粒料 30 ~ 40 公克,碎料 25 ~ 30 公克,視體重而定。

飼料給飼方式

        利用漏斗 ( 莖長 40 公分,外徑 1.3 公分 ) 將飼料強推入嗉囊中,三人協同工作,在 1 分鐘內即可完成一隻雞的強飼工作,給料時,勿使飼料吐出來,如果有此現象,則須放棄,換用另一隻雞。

真代謝能分析法之優點

        本法與傳統的 AME 和 AMEn 法比較,有下列優點:

        1.省時:約 60 小時即可完成一飼料 TME 的測定,而 AME 要費時 6 週。

        2.省動物:雞隻可以重覆使用,有些用過 40 次,還很健康。如能經常維持一小群成熟公雞,收到通知後,在短期內,即可進行工作。

        3.省材料:分析所需的飼料頗少,200 公克即足矣。因此,運送樣品至品管實驗室所需的費用少。

        4.省工:一技術員在十個工作天內,可做 15 樣品,每樣品有 6 重覆,僅在強飼時需要幫手。在緊急需要時,如收樣品前一日預先通知,則 35 小時內可完成測定工作。

        5.省錢:設備費及維持費均低,完成一飼料的 TME 較 AME 省錢。

        6.精密度和重複度均高:實驗室測定結果差異小。同一飼料重複測定的標準偏差也小。

迅速測定 AME 的方法

        澳洲學者 David   J.  Farrell 也於 1978 年提出一快速測定 AME 的方法,其基本方法與 TME 相同,惟本法不用負對照組,因此所得的代謝能值為 AME。另外不同的是,本法使用經過訓練的成熟公雞,使在一小時內取食一日所需的飼料,然後收集 24 小時內所排出的排泄物,供測定糞便能量。

結    論

        傳統的測定飼料 AME 或 AMEn 的方法費工費時,一般飼料廠的品管實驗室,無法作為經常性的工具,而用以測定新飼料的代謝能。真代謝能方法似乎較省時、省工和省錢,一般品管實驗室可以在接到樣品後,短期內即進行實驗,並在三天內得到結果。將來如要機動分析飼料的代謝能,本法似乎是可行的。

 

現代畜殖第十五卷( 70年 1 ~ 6月 )、70年6月號 ( 48 ~ 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