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製造技術研習會專輯之3

產蛋鴨的營養與飼養管理

陳保基

 

一、前    言

        臺灣養鴨事業歷史悠久,近年來由於有關單位試驗研究及推廣輔導的成功,使養鴨成為畜牧業一個既特殊而且重要的事業,每年均有穩定的成長,並有大量的外銷。

        依據臺灣省農業年報所載,六十七年底存有蛋鴨為 2,910,263 隻,每年生產鴨蛋 517,664,000 個,約值 1,013,683,000 元,其生產量與價值約為蛋雞之三分之一,每年更有一千兩百萬個胚胎蛋之外銷,此外銷數目遠超過雞;目前台灣所養的產蛋鴨有二種型態,一為生產食用蛋之蛋鴨場,主要飼養褐色菜鴨,以雲林縣、臺南縣、屏東縣、嘉義縣為最多,另一為生產土番鴨之種鴨場,以飼養白毛鴨為主,其數量則依次為宜蘭縣、雲林縣、臺中縣、臺南縣。近來由於肉鴨完全飼料的發展,加之人工及燃料成本的高漲,使得蛋鴨業者亦漸漸接受完全飼料,因此蛋鴨營養需要標準的確知及飼養管理之建立,乃更形重要,本分所有鑑於此,與國立臺灣大學畜牧系合作,在農發會輔助下,對產蛋之菜鴨做一連串的營養需要量試驗,自前所完成的部分,可做為飼養之參考。

        褐色菜鴨為本省特有的蛋鴨品種,體型小,產蛋率高而且體質強健,約 120 ~ 140 日齡開始產蛋,年產蛋數為 250 ~ 280 個,平均蛋重為 65 ~ 75 公克,每天採食量為 140 ~ 160 公克,成熟體重約 1.2 ~ 1.5 公斤,為一優良的蛋鴨品種。白毛鴨則係北京鴨與白菜鴨的雜交一代,體型稍大,主要做為生產肉鴨之親代,約 150 ~ 180 日齡開始產蛋,成熟體重 2.2 ~ 2.5 公斤,年產蛋數為 220 ~ 250 個,平均蛋重為 75 ~ 85 公克,每天採食量為 180 ~ 220 公克。此二種產蛋鴨之營養需要標準相近,本文擬就產蛋菜鴨為例說明,白毛鴨之飼養可以參照菜鴨,再酌其採食量予以修正。

二、產蛋鴨的營養需要

        國外的研究報告可以說沒有這方面的資料,完全是由本省自行建立,大部份是取自臺灣省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和國立臺灣大學的研究報告,並參考蛋雞之營養需要所設定,依此標準尚能有良好的成績。

        菜鴨產蛋期間之營養需要固然重要,但其育成期間的飼養情況亦非常要緊,此段時期往往被人忽視,採遊牧方式,憑經驗給飼,育成階段飼養的成功與否關係產蛋性能至鉅,倘使育成期飼養不好,則產蛋期短,蛋重小,容易因緊迫而停產,所以菜鴨育成期之營養需要也非常重要。通常菜鴨育成可分為三期:0 ~ 3 週齡,4 ~ 10 週齡,11 週齡 ~ 產蛋,菜鴨育成期及產蛋期之營養推荐用量如表 1 所列,以供飼養之參考。

        (一)蛋白質

        飼糧中蛋白質含量影響產蛋率很大,對生長期亦非常重要,菜鴨育雛期間 ( 0 ~ 3 週齡 ) 需要 17%之粗蛋白質,育成期 ( 4 ~ 10 週齡 ) 則 15%粗蛋白質便足夠其生長所需,自 11 週齡到產蛋期僅需要 13%粗蛋白質便可以維持其正常生長,產蛋期 ( 20 週齡 ) 以後,則便需 17%以上才足夠維持正常的蛋重,18%以上方可有良好的產蛋率:產蛋菜鴨育成期間給予低蛋白質飼料的主要目的乃在於延長其到達成熟的日齡,使其發育達到完成性成熟,方開始產蛋,可以有較長而且穩定的產蛋期;倘使不加以限食,則其必提早產蛋 ( 約 90 日齡 ) 如此會縮短其產蛋期,容易停產。

        (二)能     量

        飼糧中能量的高低,影響鴨隻的採食量,尤其臺灣氣候高溫期長,能量的高低,對飼料效率影響頗大,依試驗結果,菜鴨育雛期代謝能可保持在 2800 kcal/kg,育成期間可降低為 2650 kcal/kg,產蛋期則以 2750 kcal/kg 為適宜,在 2650 kcal/kg 到 2850 kcal/kg,其產蛋率並無顯著差異,但對於蛋重則有影響,在低能量則有較大的蛋重。以本省的氣候條件,應以較低的能量較適宜,尤以夏季更是如此,通常夏季的代謝能應比冬季低 100 kcal/kg 為宜。

        (三)胺基酸

        菜鴨胺基酸的需要量至目前為止僅有含硫胺基酸有初步的結果,其餘尚未研究,目前使用者乃參考蛋雞,並依據蛋鴨產蛋性能予以設定,可供參考。以玉米 — 大豆粕為主的日糧中,含硫胺基酸之含量不足維持正常的產蛋率與蛋重,在含粗蛋白質 18%之日糧中,須含 0.65%之含硫胺基酸才能良好的產蛋率,以及正常的蛋重,含 0.50%含硫胺基酸之蛋重比 0.65%組平均要輕 4 公克。在蛋鴨完全混合飼料推廣的過程中,蛋重的大小往往是成敗的關鍵,目前已知含硫胺基酸的含量在相同蛋白質水準下影響蛋重頗大。

        (四)鈣與磷

        鈣為蛋殼的主要成分,磷可影響蛋殼鈣的吸收利用,因此鈣磷影響蛋殼品質至鉅。菜鴨育雛及生長期之鈣磷需要量,依據吳氏 ( 1978 ) 報告,鈣需 0.82%、總磷 0.66%,而產蛋期間鈣的需要量為 2.8%,總磷為 0.8% ( 有效磷為 0.50% ) 可以有良好的產蛋率,並保持優良的蛋殼品質,蛋殼品質的好壞對加工蛋及種蛋來說,非常重要。以玉米 — 大豆粕為主的日糧中不額外添加磷 ( 含總磷 0.41% ),產蛋鴨兩腳會有抽筋,僵直的現象,而全身顫抖,尤其在天氣炎熱時更容易發生,嚴重者死亡,輕者停止產蛋,對產蛋鴨損失很大。

        (五)食     鹽

        食鹽佔飼料成本極少,可是在營養上卻極重要,根據畜試所宜蘭分所初步實驗顯示,產蛋菜鴨對鹽的需要量比雞來得高,以玉米 — 大豆粕為主的日糧中,若不額外添加食鹽,六個月中產蛋率只有 20%,須額外添加 0.5%之食鹽方有最好的產蛋率及蛋殼品質,添加食鹽在 0.15%以下,除影響產蛋率外,受精率及孵化率亦顯著下降,這對於種鴨極為重要。

        (六)微量礦物質

        菜鴨微量礦物質目前尚未有研究資料,通常於飼糧中額外添加者為鋅、錳、鐵、銅及硒,其推荐用量有些是參照北京鴨,有些依照蛋雞設定,可做為飼養之參考。

        1.鋅:菜鴨鋅的需要量,在以玉米 — 大豆得飼糧中添加 30 ppm ( 總量 60 ppm ) 以上,可以有良好的飼料效率。過多的鈣和植酸會影響鋅的利用,導致鴨隻背部羽毛有脫落現象。產蛋期間推荐量為 70 ppm。

        2.錳:玉米 — 大豆粕飼糧中添加 20 ppm ( 總量 35 ppm ),可以達到其需要,為安全起見,產蛋期間推荐量為 60 ppm。

        3.鐵:玉米 — 大豆粕飼糧中添加 30 ppm ( 總量 80 ppm ),可滿足其需要,產蛋期間推荐用量為 90 ppm。

        4.銅:高含銅飼糧目前被廣泛的討論,產蛋鴨產蛋期間約為 20 ppm,可有良好的成績。

        5.硒:硒在雞和火雞營養上的重要性,早已建立,並且實用飼糧中,可以額外添硒,以改進雞和火雞的表現。康乃爾大學鴨研究室發現,玉米 — 大豆粕為主的實用日糧 ( 含硒 0.04 ppm ),鴨會產生硒缺乏症,其典型病變為砂囊、心臟、小腸和骨骼肌的潰瘍,自九日齡起且有相當高的死亡率,補充 0.1 ppm之硒,可以防止死亡率的發生和顯著增進生長速度,產蛋期間推荐用量為 0.15 ppm。

        (七)維生素

        菜鴨維生素需要量的資料頗為欠缺,其需要量之研究目前更付之闕如,目前所收集者大都係估計值或參照雞的資料而設定,可做為參考,但切勿認為表 1 所列者為已確定之資料。

 

表 1     菜鴨營養分推荐用量 ( 暫定 )

    營  養   成  分 生            長             期 產  蛋  期
0 ~ 3 週 4 ~ 10 週 11 週 ~ 初產 20 週齡以後
  粗蛋白質 ( % )

  粗脂肪 ( % )

  粗纖維 ( % )

  代謝能 ( kcal/kg )

  鈣 ( % )

  總    磷 ( % )

  有效磷 ( % )

  食    鹽 ( % )

  錳 ( ppm )

  鋅 ( ppm )

  鐵 ( ppm )

  銅 ( ppm )

  硒 ( ppm )

  維生素 A ( I.U. )

  維生素 D3 ( I.C.U. )

  維生素 E ( I.U. )

  維生素 B2 ( mg )

  維生素 B12 ( mcg )

  菸鹼酸 ( mg )

  泛    酸 ( mg )

  膽    鹼 ( mg )

  含硫胺基 ( % )

  離胺酸 ( % )

17*

3.4

4.5

2,800

0.85*

0.70*

0.40*

0.3

50

60

90

5

0.15

6,000

600

12

7

12

55

16

1,500

0.65

1.08

15*

3.0

4.5

2,700

0.85

0.70

0.40

0.3

50

60

80

4

0.15

5,000

500

10

6

10

50

14

1,250

0.58

0.96

13*

3.0

5.5

2,650

0.95

0.65

0.35

0.3

50

60

80

4

0.15

5,000

500

10

5

10

50

12

1,000

0.55

0.88

18*

4.0

4.5

2,750*

2.80*

0.80*

0.50*

0.5*

60

70

90

5

0.15

6,500

800

25

7

14

60

16

1,500

0.65

1.10

                註:1. 本表以每公斤飼料含量為準。  2. * 為經試驗訂定。

 

        鴨隻缺乏維生素也會產生各種缺乏症,有文獻可考者如表 2 所列。

 

表  2      鴨維生素缺乏症狀

維生素種類 缺     乏     症     狀
  維生素 A   雛鴨缺乏有鼻滲液發生,並癱瘓,種鴨缺乏孵化率降低,孵出者,早期死亡高。
  維生素 D   雛鴨缺乏發生軟骨症,軟喙和腿彎曲,種鴨則生軟殼蛋及畸形蛋。
  維生素 E   雛鴨生長緩慢,發生肌肉萎縮症,產蛋鴨產蛋率下降。
  維生素 K   缺乏延長凝血時間,有磺胺劑存在時,增高其需要量。
  膽         鹼   發生腱炎 ( perosis )。
  核  黃  素   雞鴨生長緩慢,死亡率高,並無特殊症狀。
  菸  鹼  酸   需要量高於雞,增重及羽毛生長不佳,並有下痢和曲腿現象,菸鹼酸所造成之曲腿,骨質堅實,不同於軟骨症。
  維生素 B12   生長緩慢,孵化率降低。
  葉       酸   葉酸不足造成肝腫大及貧血,生長緩慢。
  泛       酸   生長緩慢。

 

三、菜鴨的飼養管理

        菜鴨自育雛開始,其飼養管理依次可分為育成期,強制換羽,產蛋後期,等階段,主要工作為保溫、限食、變換飼料、強制換羽等,茲分別簡述如下:

        (一)育雛期:雛鴨自孵化場運到鴨場之後,首先應注意其健康情況,給予清潔的飲水,切忌放入水中游水,反之應妥善加以保溫,通常以赤外線保溫燈或其他保溫設備均可,冬季視氣溫約需 2 週,夏季則僅一週便可,傳統方式趕入水中游泳,往往造成嚴重損失,因為雛鴨其體溫調節系統尚未發達,容易對鴨隻健康造成損害。

        (二)育成期:育成期間指 4 週齡至 18 週齡這段期間,育成期飼養管理之成敗,影響將來產蛋性能至鉅,所以絕不可忽視,此段期間最重要的工作是如何限食,倘不加以限食,在主翼羽生長期間容易造成飛機翼,更會提早產蛋,容易停產,限食的方式有兩種,一是質的限制,一是量的限制,依筆者之看法宜兩者兼用,依照表 1 的推荐標準可以達到質的控制,則容易造成搶食而使鴨隻大小不一,參差不齊,目前建議使用一天給予定時的採食,在上午六 ~ 十時給予完全任食,然後收起飼料,只供應飲水,這種管理方式約從 11 週齡開始為宜。

        (三)產蛋前期:當一群菜鴨中有一隻鴨產蛋,俗稱「見蛋」,就要開始產蛋的準備,在育成期限食的情形下,有 5%的產蛋率,便可以開始逐漸給予產蛋期的飼料,換料時採取漸近方式,不可操之過急,遽然換料,很容易產生雙黃蛋,初產鴨生產雙黃蛋,對其生殖道容易產生損傷,倘使鴨舍環境衛生差,則容易感染病菌而發炎,這段期間也應實施疫苗的注射,通常以病毒性肝炎及家禽霍亂為主。

        初產菜鴨產蛋率高平均可達 95%左右,若管理良好可以維持 4 ~ 5 個月,如果中途發生產蛋率突然下跌的情形,應立即注意其採食量是否正常,排泄物是否正常,飼料品質是否變動,環境衛生及飲水是否清潔並設法改善,目前蛋鴨飼養戶的鴨舍建築,飲水及環境,應該改善之處仍多。

        (四)強制換羽:菜鴨產蛋經過 10 ~ 12 個月,產蛋率會逐漸降低,傳統方式即為拔毛 ( 強制換羽 ),使菜鴨受緊迫而停產,經過一段時期的休息,再恢復產蛋,且增加其一致性,通常是採取限食,拔毛前七天,逐漸減少飼料量,至第七天停止供料及飲水,第八天拔毛,再分七天漸漸恢復飼料,拔毛時以將鴨主翼羽全部拔除為原則。

        如果飼養得法,飼料保持平衡,則鴨隻可以不必強制換羽,目前畜試所宜蘭分所經過一年半的試驗,初步顯示鴨群在每四 ~五個月間便會自動降低產蛋率一次,約經 2 週便又回升,如此持續產蛋可達一年以上而不用強制換羽,通常強制換羽約經二個月方能恢復,飼養上浪費不少。

        (五)產蛋後期:強制換羽之後俗稱老鴨,採食量大,其對鈣的利用效率為低,因此目前所知其營養上以提高能量,蛋白質及鈣來補充其所需,代謝能增加 100 kcal/kg,粗蛋白質約在 19%,鈣在 3.0%以上便可以。

四、結    論

        綜上所述,可以知道菜鴨飼養雖有悠久歷史,但其營養需要量尚未有科學化的研究與整理,以上的資料,僅做為目前之參考,切勿視為已固定之資料,今後營養需要標準的建立,必須靠有關單位繼續支持試驗研究,以及業者本身的配合與努力,期能早日完成。

 

現代畜殖第十五卷( 70年 1 ~ 6月 )、70年6月號 ( 64 ~ 6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