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福飼料服務欄

夏季肉雞開放雞舍的換氣

吳三福

 

換氣的功用

        在開放雞舍的換氣方法可分為自然換氣與強制換氣二種。前者是自然的通風,或利用舍內外的溫度差以求換氣的方式,而後者則是利用電扇等人為換氣方式。至於換氣的功用,可舉行如下數點:

        1.供給雞所需新鮮的氧化,使雞健康長大。

        2.排除舍內所發生有害於雞發育的二氧化碳、氨氣等氣體。

        3.保持適當的舍內溫濕度,以便雞能夠充分發揮其性能。

        4.減少舍內的病原體及塵埃,防止疾病的發生。

        5.使管理者在雞舍內作業時有舒適氣氛。

        開放雞舍的舍內溫度會受到白晝、夜晚、時期、當天的氣象,以及所收容肉雞的日齡、體重以及其情況等種種因素所左右。因此開放雞舍的換氣方法及其功用,會因其條件而互異。

夏季的換氣方法

        渡過給溫期間的肉雞,據說在氣溫 15 ~ 24℃,相對濕度 50 ~ 60%的環境條件下飼養為最佳。可惜的是這種良好的條件,只可遇而不可求。

        同時,目前的肉雞由於遺傳上的改良,或因飼料組成的改善等,其體重或各經濟形質都有重大的進步。因此在高溫多濕的夏季,尤其容易引起熱射病等飼養上各種問題。

        一般的開放雞舍都為適應高溫多濕時期的高效率換氣,就其雞舍的方向、寬度等加以特別的考慮與設計。所以在開放雞舍的換氣方法是以自然換氣為主體的換氣為基本,使雞舍的出入口或窗戶等的窗簾儘量開放,以利舍內的換氣。

        採用自然換氣式換氣之時,舍內空氣的交換,會受到自舍外吹進的風速所左右。據說在秒速 2 公尺的風時,每小時 10 回,秒速 3 公尺時約 15 回,秒速 4 公尺時約 20 回,有空氣交換。

        至於吹進於舍內的風速,與自進口的距離成反比例而減少。如以秒速 5 公尺吹進的風,到舍內 3 公尺處時變成秒速 0.6 公尺,而在 6 公尺處則再減速為秒速 0.3 公尺。如此被風速限定的自然換氣法,在舍內的效果甚微,只在舍內做小迴旋而已。

        因此較寬大的雞舍,需要利用舍內空氣的特性,即烘暖而污穢的空氣會集中於屋頂,在屋頂設置出氣口,以促進自然換氣。

        除了使用自然通風以外,尚有由舍內外溫度之差所行的換氣方式,這時只要溫度差大,其效果即大,夏季,舍內溫度高,與外氣溫之差小,因此夏季的開放雞舍之自然換氣效果較小。一方面舍內還有從肉雞發生的熱,所以就算能將自外面的熱完全遮斷,而舍內溫度仍繼續上升,顯示比舍外溫度高 2 ~ 3℃為一般。

        當外氣溫高的夏季求換氣,也將舍外較熱的空氣引進於雞舍內。總之,舍內溫度不斷升高的夏季,如何將舍內的熱氣排出是項重要的課題。

        夏季的開放雞舍,舍內溫度往往高於 34℃,肉雞難免引起熱射病,使生產性降低。本試驗是以肉雞的防暑對策為最大的目的,亦可說是夏季換氣方法之一例。

        實施試驗的雞舍寬 9.6 公尺,長 72 公尺,鋼筋建築,屋頂蓋石棉瓦的大型開放雞舍,在雞舍高度 1.5 公尺處設置塑膠管式送風機 1 列乃至 2 列。送風管直徑 40 公分,每隔 90 公分設置直徑 4 公分的吐氣口。開動電動機將舍外新鮮空氣透過塑膠管,使肉雞活動的位置,即床上約 10 公分處的風速達到秒速 2 公尺的程度。送風時間是熱射病較容易發生的 35 日齡以後,每日上午 10 點到下午 8 點的時間。使用這種送風機時,換氣輪道如圖示,換氣情況相當良好。而當時未採強制換氣的雞舍,舍內幾乎無換氣,就算風速較大時也只有緩和的風從進口到中央部以及直到裡面,雞舍本身形成一個筒形的換氣輪道而已。

        強制換氣的結果如第 2 表,送風區的舍內溫度比對照區降低約 1℃,氨氣量較少,育成率提高,每 1 隻雞的粗收益不僅可以抵償用於強制換氣的設備費及電費,甚至尚有贏餘。這是由於光靠自然換氣時,舍內空氣停滯,經使用送風管式送風後,可將舍內污染的空氣排出,而補給新鮮的空氣,於是換氣功用達到相乘效果,使生產性提高之故。

 

第 1 表     對於不同的外氣溫與生體重的必要換氣量 ( North   1972 )

外氣溫 肉  雞  一   隻  之  生  體  重 ( kg )
華  氏 攝  氏 0.23 0.64 1.18 1.77 2.40 2.95 3.40
40

50

60

70

80

90

100

4.4

10.0

15.6

21.1

26.7

32.2

37.8

0.24

0.30

0.36

0.42

0.48

0.54

0.60

0.7

0.8

1.0

1.2

1.3

1.5

1.7

1.2

1.6

1.9

2.2

2.5

2.8

3.1

1.9

2.3

2.8

3.3

3.7

4.2

4.7

2.5

3.2

3.8

4.5

5.1

5.7

6.4

3.1

3.9

4.7

5.5

6.2

7.0

7.8

3.6

4.5

5.4

6.3

7.2

8.1

9.0

                                    *換氣量是 ( 每 1 分鐘立方 )

 

第 2 表     夏季強制送風之效果

試  驗  設   定 成   績    概   要
區  分 處  理 供試隻數 育 成 率 63 日齡

平均體重 g

飼      料

要 求 率

每     隻

毛 利 圓

舍內溫度℃
送  風  區

對  照  區

強制送風

無  處  理

8,996

8,692

95.4%

92.3%

2,064

1,995

2.52

2.54

70.22

68.68

34.8±1.2

35.9±1.7

        圖  1    送風管 1 列區與 2 列區的舍內換氣論道

wpe5C.jpg (7213 bytes)

        ( 註 ):兩區共通

        1.的舍內中央管下,空氣成旋渦狀,吹向左右並出於舍外。

        2.的天花板,沿著屋頂流向舍內裡面,在約 10 m 左右處向外簷下流出。

        3、4.是舍外無風時,風沿著舍內床面流向舍內裡面,而舍外如有風時,沿著牆,並從簷向外流出。

            ※使用送風管送風時,風在舍內中央部形成旋渦流向左右並流出於舍外。

            ※舍內兩牆邊的空氣受舍外風向風力所左右,有時從舍內向舍外,有時從舍外進入舍內,沿著天花板或床面,流向於舍外。

            ※結果是由於使用送風管送風,促進了舍內的換氣。

 

        又由於送來的風直接吹襲肉雞體,可冷卻肉雞的體感溫度,肉雞因此有較舒速的感覺。不過,在開放雞舍所實行的強制換氣,無法期待如無窗雞舍所實行的高效率換氣。因此夏季的開放雞舍換氣,需要留心下列事項。

        1.減少單位面積的收容隻數,使肉雞所發散的熱氣減少。

        2.為了防止強烈放射熱侵入舍內,屋頂應採用斷熱材料,如再塗上能反光的白色塗料則更有效果。

        3.為了防止西晒或輻射熱侵入於雞舍,雞舍周圍應適當栽種樹木。

        4.雞舍周圍如有雜草蔓生,應定期刈割。

 

現代畜殖第十五卷( 70年 1 ~ 6月 )、70年6月號 ( 89 ~ 9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