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 雞 快 訊

目前流行的特急性內臟型新城雞瘟(VVND)

台灣愛拔益加股份有限公司     技術部    提供

 

        從今年元月到現在,台灣地區的新城雞瘟愈演愈烈,連防疫計劃尚稱良好的雞場都曾遭受蹂躪。您知道為什麼嗎?這是碰上了可怕的 VVND — 特急性內臟型新城雞瘟,另一名稱力叫做亞洲型新城雞瘟 ( Asiatic  ND )。

        任何一雞場發生這種 VVND 之後,該場之新城雞瘟即不易控制,將來每一批小雞進來都有再發生之可能,因為全場受污染,消毒清潔工作亦無法徹底撲滅殘存之病毒,那麼,應該採用何種防疫措施來預防控制?

        為了使大家能透徹了解 VVND 的可怕和建立正確的防疫措施,我們謹以此快訊,提供給您參考。

 

一、再認識 VVND

        VVND 是 Viscerotropic   Velogenic  Newcastle  Disease ( 特急性內臟型新城雞瘟 ) 的簡稱;是目前確認四種新城病原型中 1.特急性內臟型 ND ( 即 VVND 或稱亞洲型 ND )。2.特急性神經型 ND ( Velogenic  nerotiopic  ND )。3.中強型 ND ( mesogenic  ND ) 與 4.弱毒型 ND ( lentogeaic  ND ) 之中最厲害的一種。

        VVND 潛伏期 2 ~ 4 天,急性發病,許多雞隻症狀未現就發生死亡。雞的眼、喉及臉部常見腫脹 ( 水腫 )。氣管黏液多,綠色便 ( 甚至也帶血色便 ) 也多。最顯著的病變是從腺胃、肌胃到整條腸道,特別是十二指腸下半段、空腸及迴腸均可見暗紅色或紫紅色的出血壞死區,有時腸道有類似豬瘟之鈕扣狀潰瘍現象。假如雞群免疫不良,有時解剖會誤診為 Eimeria  necatrix 引起之球蟲症。最顯著的現象是未經接種雞群死亡率極高,達 90 ~ 100%。

        除急性死亡外,雞隻最初之狀況是無精神、呼吸困難、衰弱,繼之 4 ~ 8 天之內即死亡。耐過雞隻常見抽搐、肌肉顫抖、歪頭 ( torticolis ) 及角弓反張 ( Opisthonos ) 等神經性後遺症,其他之中樞神經受損症狀尚有腳或翅麻痺等。

        產蛋雞群得 VVND 後,產蛋劇烈下跌,甚至停止達 7 ~ 22 天,而且蛋殼、重量及厚度受影響變薄殼,期間長達 56 天之久。

        至於其他型 ND,病變區主要在呼吸道,和 VVND 區分不離。

        VVND 發病後 6 ~ 10 天內,病雞血清中即產生抗體,此時,臨床症狀仍然很厲害。3 ~ 4 週後,抗體達高峰,H I 抗體力價達 1:640 ~ 1:1280 以上。H I 抗體力價經 3 ~ 4 個月後下降,到 8 ~ 12 個月即無法測出,通常 H I 抗體先消矢而病毒中和抗體仍然很高。此外,與血中抗體出現同時,分泌性抗體也在鼻、氣管及小腸滲出液中出現,而從膽囊中最容易予以定量測出。

        VVND 之臨床症狀在呼吸系統上容易和傳染性喉頭氣炎 ( ILT ),可利查 ( Coryra )、家禽霍亂 ( Falcholeia ),傳染性支氣管炎 ( IB ),甚至麥可菌症 ( CRD )、家禽流行性感冒 ( Avian  Influenza ) 等混淆。中樞神經系統上則類似雞腦脊炎 ( AE )、馬立克病 ( MD ) 及某些藥品急性中毒現象;因此要小心鑑別診斷,必須由實驗室試驗如分離或辦誤 ND 病毒或測急性期及復原期抗體力價特殊之增高現象而予確診。

二、發生 VVND 怎麼辦?

        (1)將感染區列入為制區 ( 檢疫區 ),未經許可人、雞均禁止任意出入。此外,委派專人負責整區之處理工作,直到控制妥當。

        (2)管制區內所有尚未感染雞隻及家禽均立刻開始強烈的疫苗計劃。例如 LASOTA 疫苗 2 ~ 3 劑量肌肉注射,TCND 疫苗注射或者是 LASOTA 疫苗 2 劑量噴霧,17 天後再進行乙次。任何一隻雞隻測 H I 抗體應在 1:40 以上。

        (3)發病雞群若可能則整群淘汰。若不可則同 (二) 處理,但實施嚴格淘汰,任何不能站立之病雞及死雞均挑出並掩埋或燒燬。

        (4)群群出清後,墊料要燒燬或掩埋,按標準雞舍清潔消毒法加強雞舍清洗消毒,同時,所有蛛網、灰塵均應除清。新雞群可在消毒後停 14 天以上進雞,若是要更安全則至少停空 30 天以上才進雞。

        (5)新雞群進入雞舍後,應採取最強烈之疫苗計劃,如肉雞自一日齡起每 7 天即噴霧一次,一直到 7 週齡,使雞群得到強大保護力,以免再發 VVND。要再安全耐過 2 批以上,均未再發生 ND,才可改用一般之防疫計劃。強烈疫苗計劃中一日齡使用 B1 株,第二次起則用 LaSote 株進行噴霧。如果不採取如此強烈之計劃則雞群無法完全阻斷 VVND 感染,仍可能再發生,十分困難斷根。如果不用噴霧則用 B1   1日齡點眼,此後每隔 7 天用 LaSota 2 ~ 3 劑量肌肉注射亦可。惟亦曾有人於一日齡使用 B1 疫苗同時地用 0.2 ml 死毒疫苗 ( 油性 ) 肌肉注射,效果據稱有加成作用。

        (6)所有雞群應實施 MG 及 MS 控制計劃。每一雞群於 1 ~ 7 週齡應以泡水方式,使飲維他命電解質 ( 如賜益 TF ) 加上抗生素 ( 如 CTC,tylosin , Lincospectin , Tiamutin , Erythrocmycin ),而後每月使用 4 ~ 6 天之上述抗生素一種填加飼料中。若使用 CTC,應於飼料中使用 300 ppm 以上,若是肉雞則可再加 TPA 使力價達 1200 ppm 以上。若使用 tylosin 控制,則應以 0.05%泡水或 50 mg/隻肌肉注射。記住務必將 MG 及 MS 控制,使雞群健康,增強抵抗力,減少後期大腸桿菌症發生。

        (7)所有雞群實施甘保羅病疫苗計劃發揮雞隻對疫苗之抗體產生能力。

三、ND 疫苗評估

        台灣常用之 ND 疫苗有 B - 1 株,B - 1 型,LaSota 株,TCND 株及死毒疫苗,各種疫苗引發之免疫性反應不同,一般是疫苗愈強,抗體產生亦愈良好,但是對敏感雞也產生較強的反應。

        B - 1 株與 B - 1 型是類似之疫苗,B - 1 株比 B - 1 型更為弱毒。這兩種疫苗可用於噴霧、點眼或飲水。噴霧效果較好,其次是點眼,最差是飲水。噴霧用疫苗若加 20%甘油則效果可加強。只用 B - 1 型或 B - 1 株,雞群仍無法抵抗 VVND,因此目前僅用於基礎免疫。若雞群使用過疫苗後發現有繼發性 MG 感染,則仍應採用 B - 1 疫苗以減低反應。

        LaSota 比 B - 1 疫苗強,用以控制 VVND 效果較佳。對於移行抗體高之 1 日齡雞群仍可安全使用,但是此種疫苗絕不可用於移行抗體低之 1 日齡雞隻,否則雞群發病 ( ND ),死亡率可達 15%。LaSota 疫苗一般用於噴霧或飲水,其實肌肉注射亦可,噴霧使用效果大但有嚴重之疫苗反應現象。雞群使用 LaSota 疫苗前最好先用 B - 1 疫苗進行基礎免疫。若是肌肉注射使用每隻應採用 2 ~ 3 劑量效果良好。

        TCND 疫苗:類似 LaSota 疫苗

        死毒病苗:若是雞群使用活毒疫苗後發生繼發性之 CRD,則此雞群應採用死毒疫苗,注射方式以刺激抗體產生。死毒疫苗通常加有賦形劑 ( adjuvant )。如福馬林 BPL 或氣氧化鋁膠等製成油性劑以增加效果。中雞群使用死毒疫苗效果極好,可產生非常高而且持續性之抗體,種雞群替代雞群可以放心使用。死毒疫苗應在 4 週齡以上雞隻使用。據報告若是 5 週、10 週及 20 週齡注射可產生充分之抗體預防 VVND。

四、ND 之預防及控制

        (1)預防 ND 應充分利用 H I 來評價疫苗計劃。H I 是凝血抑制反應 ( Hemagglutination   Inhibition ) 之簡稱,是快速測定抗體力價之方法。力價的表示 1:20、1:40、1:80 等等。力價愈高則表示抗體濃度愈高。H I 陽性表示雞群曾經得到 ND 或者是表示疫苗反應。若要判斷雞群發生呼吸性症狀時,則先測一次 H I,經過 7 ~ 10 天後再測一次 H I,若二次之間力價顯著上升則表示確實發生 ND,不論是 VVND 或是不顯性感染之 ND 均可由此證實。若二次之間力價維持不變或下降則表示疫苗反應現象並無 ND 發生。H I 是評價疫苗效果極有用之方法。H I 力價和免疫程度有正相關之關係。雞群 ND 疫苗計劃之目標是保持所有雞隻 H I 力價在 1:40 以上,則使 90%以上雞隻可耐過 VVND 之感染。若雞隻 H I 力價在 1:20 或以下,則發生 VVND 時死亡率可達 50 ~ 90%。一般成功之疫苗計劃,H I 分佈應大多在 1:80 ~ 1:320 之間。

        標準 H I 方法請參考 AVIAN  DISEASE  VOL  23 ( 1978 ) 或來函備索。

        (2)小雞進入雞場後,即應以 H I 測移行抗體自母雞傳來力價。移行抗體是干擾 ND 疫苗計劃最厲害之因子,它會縮短頭減少疫苗保護雞隻期間。移行抗體和疫苗接種關係如圖。

        若小雞 1 日齡即有移行抗體 ( 如圖中 0 日 ),此移行抗體可保護小雞抵抗 ND 最長是一個月,一個月齡後,雞群就完全沒抵抗力了。若是疫苗接種延到 7 日齡,則免疫期間可稍延長至 2 個月之久。若 14 日齡時接種,則免疫力可持續 3 ~ 4 個月。雞隻到 21 日齡接種,免疫力持續較佳,可長達 5 個月,28 日齡時接種則長達 6 個月,最長最好的免疫力是雞隻於 6 週齡 ( 42 日 ) 齡或以後接種,其免疫力可持續 3 個月至一年左右。因為 ND 是非常威脅雞場的疾病,所以接種應在 6 週齡以下進行,對於移行抗體的干擾要特別注意。若是 H I 力價 1:40 以上則可將免疫計劃延到 10 ~ 14日齡再進行第一次 B - 1 疫苗。若是 H I 力價 1:20 以下則應於 1日齡至 10 日齡間即進行疫苗接種,而且必須以點眼方式進行。

        (3)若是種雞場沒有保證無 MG、MS,則要小心,因為雞群若有 MG 或 MS 存在,則對 ND 疫苗或其他疫苗有不良反應。容易引起併發症如大腸菌 CRD 等。因此,雞群是來自沒有保證 MS、MS  Free 種雞場時,所有防疫計劃實行前 2 天起到實行後 3 天共 5 天應該用 CTC 水溶散,氯黴素,Tylosin , Erythromycin , Lincospectin 或 tiamutin 等擇一泡水預防並壓制 MG,MS 及大腸菌。此外,維他命電解質 ( 如賜益 NOPSTRESS ) 亦應連續投予 5 天使雞隻保持強健及元氣。

        (4)預防計劃要點:

        基礎免疫:

        1日齡即可施行,是由眼部 Harderian 腺產生局部免疫。像台灣中南部高度危險地區之雞群應該如此以點眼點鼻或粗粒噴霧方式,以 B - 1 疫苗為主,同時,在 10 ~ 14日齡應再進行一次 B1 型疫苗。若是雞群移行抗體高則除用 B - 1 株點眼或噴霧外,另同時用死毒疫苗 0.2 ml 注射,效果良好,可維持高度免疫達 11 週之久。( 請參 Avian   Pathology 7:15,1978 ) 若是農場隔離良好,又無 VVND 發生時,第一次疫苗可在 7 - 14日齡之間施行,疫苗應選用 B1 型。

        補強免疫:

        (a)若是 1日齡,10 ~ 14日齡已接種之雞隻則應於 4 週齡 ( 28 ~ 32 日齡之間 ),以 LaSota 疫苗噴霧或飲水或注射 ( 加倍劑量 ) 方式進行補強。

        (b)若是雞群飼養超過 8 週齡以上 ( 例如坊雞、蛋雞、種雞 ) 則應於 1 1/2 ~ 3 日齡之間再行一次 LaSota 噴霧飲水,注射 ( 加倍劑量 ) 或是死毒注射方式。若用死毒應提早於 1 1/2 月齡時做,經 4 ~ 5 週後,再補強一次。

        (c)蛋雞、種雞則於產蛋前再進行一次補強免疫。補強時間因雞品種而異。蛋雞系統則在 15 ~ 16 週齡施行,肉種雞則在 14 ~ 16 週齡間及 20 ~ 24 週齡間各進行一次補強。使用 LaSota 疫苗或 TCND 疫苗或死毒。

        (d)產蛋雞群產蛋高峰後,離前四次接種 12 週左右,再行補強一次,用 IB+B1 混合疫苗泡水或 ND+IB 死毒注射,減輕副作用。之後每隔 60 ~ 90 天即再補強一次,直到淘汰。抗體 H I 力價應可維持 160 以上。若使用 LaSota 則宜以 2 ~ 3 劑量注射方式再加上 IB 泡水方式,同時進行 ND 及 IB 之預防。這樣做可使小雞對 ND 及 IB 均有高度之移行抗體。

五、所有計劃之著眼點都要考慮貴場現況、疫苗來源及雞隻來源,而後與獸醫人員洽商決定。

 

現代畜殖第十五卷( 70年 1 ~ 6月 )、70年6月號 ( 111 ~ 1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