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莉時間

正確使用動物藥   雞協舉辦講習會

亞洲型新城雞瘟   A A 提供防治法

為提高豬肉品質   業界正分頭進行

台北市場管理處   頃公佈獎懲辦法

 

        ▲從今年元月到現在,台灣地區的新城雞瘟愈演愈烈,連防疫計劃尚稱良好的雞場都曾遭受蹂躪。據 AA 公司的獸醫師群稱,這是碰上了可怕的 VVND —— 特急性內臟型新城雞瘟之故。

        ▲特急性內臟型新城雞瘟本名叫做亞洲型新城雞瘟,台灣的雞場曾經受到它的肆虐,如今又捲土重來,使雞場同仁手忙腳亂。據專家們說,任何一雞場發生這種疾病之後,該場之新城雞瘟即不易控制,將來每一批小雞進來都有再發生之可能。因為全場既受污染,消毒工作亦無法徹底撲滅殘存的病毒。

        ▲關於這種可怕的 VVND,AA 公司服務欄這一期有詳細的報導以及其防治的要領,該篇分 4 個重點,即 1.再認識 VVND,2.發生 VVND 怎麼辦?,3. ND 疫苗評估,4. ND 之預防及控制。文字扼要中肯,值得研讀參考。

        ▲AA 公司提供的養雞快訊,都是十分紮實而又實用的。本刊 4 月號登的是「注意 1 C 之控制」。我們在此感謝 AA 公司提供這麼寶貴的篇幅,以及該公司的獸醫師們如此熱心的研究以及撰文披露。我們也歡迎各大公司踴躍提供這種純粹服務性質的文章。

        ▲省農林廳及養雞協會為使雞農正確使用動物用藥品,特於 5 月 21 日在桃園,22 日在員林,26 日在高雄,27 日在台南共四場,分別舉行講習會,邀請的專家有省家畜衛生試驗所的謝快樂博士、呂榮修博士及詹益波主任等。農發會的劉永和博士也趕到桃園的會場,本來想講十分鐘意思意思,結果卻講了約 1 個小時。

        ▲謝博士的主題是馬立克病,呂博士的主題是新城雞瘟,而詹主任則是注重疫苗的正確使用法,都深入淺出,易於了解,使與會雞友獲益良多。養雞協會的理事長黃子謙、徐總幹事、孵化公會的理事長陳敦鈴、農林廳的鄭森淵博士等都親自與會主持,熱誠可嘉,意義深遠。

        ▲養雞協會為提高洗選蛋的品質,已決定採用電子透視設備來檢查蛋體,以更加一層的保障消費者的健康。用機器洗蛋,使用的是攝氏 45°的溫水,可促使殼內蛋清膨脹,產生向外壓力,使洗蛋用水不致滲入於蛋內,洗淨後並用噴霧式消毒,因此洗選蛋的品質可以信任。我們也有這種進步的產品而自傲,且樂見其發展。

        ▲養豬業者在銳意改良豬肉品質,但仍難免有較低品質肉流入於市場。最近台北市場管理處為提高豬肉品質及穩定豬價,特擬定「毛豬供應人豬隻品質獎懲要點」,規定養豬業者所提供之毛豬,其實際交易價格與牌價相差為負 101 元時,每 1 ~ 5 台 ( 每台 50 頭 ) 扣 1 台;差價在負 2.21 元以上時,則取消次月供應權。

        ▲上述辦法中又規定提供優良品質者,經統計其價差「正」前三名者,由該處予以適當之獎勵。該辦法對價差「負」者的懲罰規定得十分詳盡,可惜的是對於獎勵辦法卻語焉不詳。也許給我們一張白紙印黑字,再蓋一個大關防即予過關了事。無論如何,提高肉質是我們的責任,實刻不容緩。

        ▲養豬協會今年度的會員大會於 6 月 16 日假菸酒公賣局舉行。

 

現代畜殖第十五卷( 70年 1 ~ 6月 )、70年6月號 ( 1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