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豬事業近況與問題

省農林廳畜牧科科長     邱仕炎

 

一、前    言

        由於我國上下一致的努力,台灣的養豬由本地種豬,經過本地三品種而進步到洋三品種豬的時代,此種模式於民國 40 年代開始而在 65 年左右完成,前後僅約 25 年時間,實為世界各國養豬發展歷史上少見的進步速度,應可歸功於政府的政策,試驗研究,推廣輔導,養豬戶及農民各方面的熱誠合作協力推行的結果,對國家經濟及農村的繁榮以及民生的安定有鉅大的貢獻。今後此種趨勢仍將繼續發展,養豬事業將成為農業中最大產業,但此種發展也帶來許多問題,有待我們共同努力去解決。

二、近年來養豬事業的成就

        1.縮短肉豬飼養期間,由原來的 15 個月減至 195 天,屠宰頭數對在養頭數比例提高,其結果生產每頭豬所需設備、成本、人工費用減少。

        2.飼料利用效率由原來的 5.0:1 提高到 3.5:1,其結果節省飼料,減少浪費。

        3.肉質改善,肉豬平均背脂厚度由原來約 4.5 公分減至現在的 2.5 公分,民生所需高級蛋白質供應量增加,平均每人供應豬肉量 ( 屠體肉計算 ),由 42 年之 10.2 公斤提高至 68 年之 29.6 公斤,維護國民健康貢獻至鉅。

        4.養豬衛生改進,尤其是乾燥兔化豬瘟疫苗的成功,使人人可安心養豬,繁榮農村之功不可沒。

        5.養豬事業帶動一年達 400 億元以上的飼料工業,20 億元的動物用藥品工業的發展。

        6.增加直接養豬,屠宰、銷售 ( 內外銷 ) 加工等行業,加上飼料,藥品設備、儀器等事業,大量增加就業機會,安定社會。

三、近年來養豬事業的發展引起的問題

        1.豬價波動,農民受影響較大:農民養豬大量減少,養豬不再是農家的副業,一般養豬規模擴大,效率提高,成本減低,養豬脫離農地,可利用小塊土地密集飼養得到高收入,成為農業中比較不受土地限制的生產,導致大家競相養豬超過消費成長,造成豬價劇烈波動,而農民受害較大。

        2.所需飼料數量甚大,必須進口供應:養豬飼料約有 85%需靠進口,每年進口玉米、黃豆、高梁等大宗物質達 500 萬公噸,其中用於養豬的部份約為 260 萬公噸,耗用外匯 200 億元以上,負擔不可謂不多,而其來源及價格因受氣候及國際經濟的影響變動很大,確保所需數量來源不易。

        3.各種豬病有增加趨勢:因養豬密度提高,規模擴大後,家畜衛生更形重要,養豬場一旦受到傳染病的侵襲即迅速蔓延全群,損失很大,目前豬假性狂犬病,豬萎縮性鼻炎,傳染性胃腸炎,各種肺炎猖獗,對密集養豬群威脅很大。

        4.大養豬場容易發生環境污染:因養豬脫離農地,單位面積高密度飼養,副產糞尿有一部份不再是用作為改良農地土壤之肥料,而排於灌溉水路影響農作物及養殖魚業的生產,因而增加社會成本。

        5.豬肉為民生必需品,必需維持生產:豬肉消費佔肉類總消費量 41.88 公斤之 70%,成為國民生活之必需品,依據過去趨勢分析結果每年仍將增加 3.7%以上,今後養豬對品種改良,飼料供應,家畜衛生方面必須加強研究改進與投資,其負擔相當大。

        6.豬肉外銷市場有限:以外銷豬肉作為調節國內豬肉需求,因外銷市場局限於日本,且受豬肉品質及日本方面關稅外障礙的影響,市場佔有率逐年減低,過去四年來平均每年僅 14,000 公噸,僅佔日本進口量的 14%。

四、今後應加強的主要措施

        1.豬肉計劃生產:豬肉已成為民生必需品,我們必須隨人口的增加及生活水準的提高而增加的需求去配合推行計劃生產,即需要多少豬肉養多少豬的方針,因之經濟部頒布之大養豬場管理辦法須徹底執行。

        2.推行豬品種改良:為促進養豬改進速度建立南北二處國家核心豬群,將全國參加檢定豬的最佳基因群 ( genetic  pool ) 集中繁殖後透過農林廳建立的豬人工受精服務網改良全國豬群,使原預期 7 年的豬種改良縮短為 3.5 年。

        3.維護農民養豬:農民養豬雖然成本比大規模企業化養豬為高,但有充分利用糞尿,改良土壤的優點,且對小農收益有很大幫助,從整體農業來說尚屬健全,因之在毛豬產銷調節方案中豬價下跌時收購飼養 200 頭以下規模養豬戶的毛豬不失為保障農民利益的方法。

        4.謀求豬糞尿有效利用:大規模企業化養豬場除改進養豬效率外應致力於研究利用糞尿轉變為有用之物,並投資充分處理糞尿,避免發生公害,減少養豬的社會成本。利用糞尿的方式有發生沼氣培養綠藻,動物性浮游動物 ( plankton ) 等作為飼料等方法。

        5.繼續促進豬肉外銷:豬肉外銷仍應繼續作為豬肉供需手段之一,近來並已顧及國際貿易成規,對有長期契約之外銷,不受豬價上漲的影響,可繼續外銷,但在外銷豬肉品質方面應加改進,同時應致力於消除日本關稅外種種限制,以促進增加外銷。

 

現代畜殖第十六卷 ( 70年 7 ~ 12月 )、70年9月號 ( 21 ~ 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