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拔益加肉種雞的性能

博林博士說:

愛拔益加肉雞、屠宰率很優秀、育種愈分愈細、肉蛋種雞分家

        我今天來是想隨便的跟各位聊聊,除了把我所知的告訴各位以外,還想知道各位到底需要什麼樣的雞。如有什麼疑問,請不要客氣,大家提出來討論討論。

一、育種愈分愈細

        最近幾十年來的育種方面有長足的進步,且仍將繼續進步下去。說到雞種的變異,靠兩種因素,一是遺傳,二是飼養管理。遺傳由育種學家所控制,飼養管理就要靠養雞家了。

        肉蛋種雞的育種,以前由一個人來做,現在它的內容愈分愈細,肉種雞與蛋種雞的育種是分開來做的。

        蛋雞方面的近親交配很成功,但肉雞不行,必須利用雜交優勢,才能作出好雞種。AA種雞,最初是純種繁殖,後來改為雜交優勢,做得非常成功。

        愛拔益加公司的育種陣容是值得跨耀的,目前本公司擁有廿五個實驗階段的很優秀的組合,隨時可以推陳出新,把AA種雞保持在最佳的狀況。同時,事實上有很多組合都被淘汰了,龐大的研究費用就是用在這方面。而這一個純系統都是由雜種交配改良的。

        AA公司每年都擁有一千八百到二千個系統的配種基礎,作出三萬個組合,並擁有二千五百萬個資料,都是靠電腦整理統計出來。

二、改良內容逐漸變化

        育出的改良內容,年有不同,以前認為只要會生蛋就好,以後注意到體重,然後是死亡率、孵化率及蛋重,當然,其他因素也被考慮到。

        目前重視的是飼料效率、體重、體型、屠宰分級、屠宰率,尤其美國,實行屠體分級,所以後面二項非常重要,但     貴國,也許飼料效率仍最被重視。

        育種學者不能夠閉門造車,要經常曉得市場要求什麼樣的雞,五年後的目標,說不定放在肉味上面。

        美國愛拔益加公司自一○六九年起,對育種面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可由下表看出來,也可從本表看出來將來的改良目標。

        顯而易見的,愛拔益加肉雞所最傑出的是屠宰牽,這是統合企業化所產生的結果。

三、AA肉雞屠宰率超群絕倫

        愛拔益加肉雞的世界市場佔有率達三分之一,這不是輕易獲得的結果。

        由上表可知,一九五三年的AA公司的目標,八週齡是一.○六七公斤,飼料效率是二.四三,一九六三年的體重是一.五九八公斤,飼料效率是二.○八,一九七三年體重是二.○三八公斤,飼料效率二.○八,體重方面有顯著的增加,但飼料效率並未再改進,這是育種組注重體重增加方面的緣故。到一九八三年,體重目標是二.七一九公斤,飼料效率是一.六○,但由雞肉市場的需求看來,二.七一九公斤顯然過重,若以二.二○○公斤算,則飼料效率可能提高到一.四○。

        一公斤肉成本可減少……

        增加一個種蛋                     ○.○○○五美元

        增加一%孵化率                 ○.○○○八美元

        四一週減吃一公斤飼料     ○.○○一○美元

        飼料效率減○.一             ○.○○二八美元

        屠宰率增加一%                 ○.○一二○美元

        從本表看即知屠宰率在美國或其他歐美諸國是如何重要。

愛  拔   益  加  肉  雞  改  良  的  成  果   及  將  來  的  目  標 (八週齡)

內               容 改              良 年         份 增    重     目    標 飼 料 效 率
每隻體重增重

飼料效率

產蛋

蛋重增加

屠宰年齡

六八公克

○.○五磅

一粒

○.五公克

減少一日

一九五三

一九六三

一九七三

一九八三

 

一.○六七公斤

一.五九八公斤

二.○三八公斤

二、七一九公斤

 

二.四三

二.○八

二.○八

一.六○

(一.四○)

                                                  現代畜殖(40∼40).六十三年六月第2卷第六期

home1.gif (1495 bytes)回首頁 index1.gif (1026 bytes)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