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素殺菌淨水器            

美國退休太空人大力推介改善飲用水碘將擔當主角

        美國貿易中心在台北舉辦的美國商品展覽會中有兩種處理水的新出品,一種是清潔飲水的碘素殺菌淨水器(Iodinator),一種是處理污水的百污淨(Biocatalave)。

        水是人類生活中最不能缺少的東西。美國的自來水是可以生飲的,但白宮的醫師仍認為不夠衛生,須用碘素殺菌淨水器濾過;美國太空人在太空艙中所喝的水也就是這種新式設備濾過的水。台灣的自來水是不可以生飲的,如果用這種新式設備濾過,也就可以生飲了。它可以殺死水中的一般細菌,還可以殺死小兒痲痺病菌和肝炎菌。它是現代家庭中不可缺少的東西,也是學校和旅館中不可缺少的設備。

        每個城市的下水道系統和陰溝裡都有污水,有許多工廠也在製造污水,百污淨可以使污水中的食物殘渣,肥皂及清潔劑留下的有機物、毛髮、紙張殘體、樹枝或樹根,以及玻璃、金屬、塑膠品等溶解掉,使污水變成清水。

        現在,碘素殺菌淨水器和百污淨已委託友信行有限公司在台灣總經銷。該公司總經理施雲飛上月曾去美國德州實地研究這兩種新出品。美國太空人施拉(Walter M. Schirra)定於五月廿七日到台北,並在美國商品展覽會中講述在太空艙中使用碘素殺菌淨化器的情形。美國處理污水專家華登威爾(David Waldenville)等七人來台北,和我國各界人士討論如何處理污水問題。

        美國貿易中心於五月廿八日下午五時舉行酒會,介紹美國太空人和各界人士晤面。從廿九日到卅一日,每天舉行兩次討論會,尤其五月卅一日是針對畜殖業者講解碘素殺菌淨水器畜牧漁業用途,參加者多達數十名,本刊亦曾派員前往採訪。友信行地址:台北市峨嵋街一○六號。

        美國唯一參與三次太空任務(Mercury Gemini and Apollo)的前太空人華特施拉(Captain Walter M. ShirraJr),今日已是美國最具規模生產防止水污染和空氣污染裝備的一家民營公司董事長,他是於一九六九年退休的,在不到數年之間,儼然已成為有份量的工商人物了。

        華特施拉之所以能從一位實際工作的科學家搖身一變而成為推動防止水污染等更有益人類的重要人士,得力於他當年環遊太空時,居高臨下腑視地球,而對地球資源及環境問題發生興趣和關懷,退休後,他自組公司成立了環境污染公司,與美國最大生化研究機構之一的楚以德(Truett Laboratories)實驗所密切合作,共同為解決人類生態問題之應用而努力,此次,他應邀前來中華民國協助推動改善用水問題,實具有莫大的意義在內,他將在美國貿易中心舉辦的廢水處理裝備展上向國內各界人士講解有關水的處理問題。

        他說:工廠、旅社、家庭等,在不久之後,將普遍使用「碘」,作為改善飲用水水質的主要原料。

        施拉預料在不久的將來,碘素可像藥品一樣,在喝水不放心的時候,放進一片用來殺菌,飲用水的水質即可令人安心。

        施拉表示:碘素殺菌淨水,在時效方面均較氯簡便,但它適用於小型自來水廠、工廠、大旅社及家庭作淨化用水之用,在經濟價值上來說,雖然氯較碘價值低廉,但使用氯消毒要配合一套高昂設備費,碘則可免除設備費,算起來還是碘便宜。

        施拉特別向國人推介美國最新改善用水的兩種產品,一種是清潔水的碘素殺菌淨化器,一種是處理污水的「百污淨」。

        他表示:據他瞭解,自來水如果用這種淨水器,就可以放心飲用。他說:太空人就是用這種設備,它就可以殺死一般細菌,還可以殺死小兒痲痺病菌和肝炎菌,目前圓山飯店就將是台灣第一個申請裝設「淨水器」的飯店。而「百污淨則可以使污水中的食物殘渣、肥皂及清潔劑留下的有機物、毛髮、紙張殘體、樹枝或樹根,以及玻環、金屬、塑膠品等溶解掉使污水變成清水。

        他特別分析塞素淨水器較氯素淨水器為優的理由,他說:碘素淨水器裝置無需使用電力,不需要花錢保養,碘淨水器裝置後,僅兩年檢查碘層一次即可,必要時予以換新,而氯淨水器設置後,須時常補充氯素,如果一時忘記補充,則不發生淨水效用,而致飲水不潔,引起病害。

        最重要的是:碘素的殺菌作用較氯素強,可充份維護家庭人畜的健康。

美國工業廢水處理專家華登威爾來台示範講解

        華登威爾(David B. Waldenville),是美國工業廢水處理專家。他研究發展酵素細菌消化有機廢物等之方式處理廢水,成就卓著,享譽國際,在美、英出版的世界名人錄上,均有其成就的報導,此次太平洋友信公司以高薪禮聘他來台,專門負責廢水處理有關的根本解決問題,為環境污染有所貢獻。

        華登威尚有另外一大發現,是利用酵素菌消化分解無生命之有機物(如樹葉、草木等),使成肥料促進劑,以改良土質而達成增加生產的目的,目前,這種發現在玉米及稻作物方面均有極為優良的效果,可使增產率約高達四成,將來可普及於所有其他農作物。

        華登威爾預定在本省停留十八個月至四年,如國內能善加利用,他希望能對全省農作物生產量之提高有所貢獻,他的這項產品專利名為Compostit,亦由楚以德製造,目前國內有幾家廠商希望能利用於洋菇栽植,正在進行試驗中。

        這位頂頂有名的生化科學家,在廢水處理裝置展覽講習會上,將親身向各界人士講解有關問題。

        波士登(Jim Boston),是美國楚以德生化實驗機構的研究所所長,該公司研究發展之生化顯氧法係美國最新廢水處理技術,其原理是利用顯氧法加上酵素細菌,以加速廢水處理之過程,美國海軍曾試用這種方法兩年,結果特優,目前正以飛快的速度普及全美。太平洋友信公司與楚以德實驗機構合作,此次這種技術引進介紹到國內,可使國內廢水污染處理能趕上歐美日等先進工業國家,不致將來發生困擾時再回頭努力改善。波士登將在講習會講解有關問題。

        雷迪克(Joseph F. Redeker)是楚以德實驗所業務部經理,他首次將改革廢水處理及淨水飲用產品推廣到美國以外地區的一位重要人士。

碘素淨水器不可缺少的淨水裝置

        友信行公司特聘美國名污水處理專家華登維先生(Mr. David Walde nville)主持各項污水處理工程之設計並由美國楚以德研究所(Truett Lab Dallas Texas)及檀香山環境污染改良技術公司(ENTEC International Honnlnlu)聯合提供服務,設備完善技術專門敬請各界隨時指教。

其他服務之項目

        1.碘素殺菌淨水器之設計──此項淨水器已為美國白宮及美國登陸月球之太空艙所採用。

        2.旅館餐廳等貯油槽分離器工程之設計。

        3.工業廢水處理工程之設計。

        4.都市下水道排水工程之設計。

        5.農業畜牧養魚等方面水質改善工程之設計。

        6.其他學校機關醫院等污水改善工程之設計。

                                                        現代畜殖(66∼67).六十三年六月第2卷第六期

home1.gif (1495 bytes)回首頁 index1.gif (1026 bytes)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