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進軍本省畜牧界的秀霸種鵝

        秀霸種鵝農場(Schiltz Breeding Farm)在五十年前已為眾所週知,其人工孵化亦開始於四十年前,對於育種目標乃建立在生長快速,羽毛早熟,出售體重大,受精率高,孵化率高,屠體齊一性優異,受精率達八二%,平均孵化率亦達八○%以上,活存率高,天然遺傳基因對疾病及緊迫有抵抗性。

        在血統育種計劃中,產卵箱是重要的工具,在秀霸種鵝農場其血統紀錄,每年於孵化、生長及產卵均有優異的表現,產卵率增加到四六%,受精率非常良好,公鵝於群飼中之受精率亦很固定,同時產卵季節從開始至最後,受精率均很平均。

        屠體齊一:是所有鵝肉加工廠最喜愛之品種,此乃秀霸種鵝在遺傳育種之最大貢獻,可說是養鵝育種過程中之新里程,這是對親代鵝群之後裔測定,以幼小公鵝與母鵝之個別鑑別的不斷實施,然後對出售肉鵝再做廣泛之試驗調查而得。

        鵝之血液檢定:榮獲美國無白痢傷寒檢定合格,並獲得參加國家家禽改進計劃,美國家禽育種會員。

        一九七二年秀霸種幼鵝更有超人想像的生長率,在第一週齡以後,每週增重在一磅以上。

秀霸基礎種公系體重與週齡之關係
週  齡 公 (磅) 母 (磅)
6

7

8

9

10

6.6

7.8

9.5

10.9

12.4

6.1

7.3

8.4

8.9

10.6

 

秀霸基礎種母系體重與週齡之關係

週  齡 公 (磅) 母 (磅)
6

7

8

9

10

6.9

8.0

9.7

10.2

11.1

6.0

7.4

7.9

9.0

10.2

 

秀        霸       種        鵝       公        系

週  齡 公 (磅) 母 (磅)
6

7

8

9

10

6.0

7.7

8.8

9.9

11.1

 

 

秀        霸       種        鵝       公        系

週  齡 公 (磅) 母 (磅)
7

8

9

10

7.5

8.8

9.6

10.7

 

        純系家譜是秀霸育種計劃之主幹,其目的在增加優良因子集中的百分率,減少或消除不良遺傳基因。秀霸種鵝多年前已具有高產卵、高受精率及對氣候緊迫之抵抗力。秀霸種鵝備有六十個純系鵝欄,以利育種出單一品種,並且有二十四個鵝欄是維持種公鵝欄,同時有一、五○○隻母鵝是做為育種計劃之基礎鵝。

        每個種鵝蛋均被小心地紀錄下其真正之父鵝及母鵝,並稱蛋重、下蛋日期、孵化日期等而保存在血統卡上,當孵化時,則要稱小鵝體重,及翅帶,然後將其父母鵝精確地記錄在血統卡。

        這些公母鵝之成績記錄入族譜內,爾後互相間如同代公母、祖代公母、後代公母再做成績比較,最後列出索引。秀霸種鵝之另一遺傳特性,乃是對抗弱腳症特別注意,而且生長快速,羽毛早熟。(大天貿易有限公司黃振堂)

                                          現代畜殖(98∼98)-黃振堂.六十三年三月第2卷第3期

home1.gif (1495 bytes)回首頁 index1.gif (1026 bytes)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