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永和農機製造廠談飼料製造機械設計的新構想

            近年來本省的養豬事業,己邁入企業化經營,從前副業性經營制度己漸為時勢所淘汰,加上去年底飼料原料不斷高漲,飼料品質相對已不如從前,直接影響到禽畜的飼料效率,因此為提高飼料效率,維持良好品質,自設飼料機器設備,自配飼料供給禽、畜、乃不失為良策。

        目前一般牧場因多半遠離鐵工廠,又場內不可能有常備修護人員,故設備均力求簡單、方便、堅固,同時目前由於電力公司規定一○○匹馬力以內用戶,以契約馬力計算,電費甚高,馬力設備亦祇好盡量減少閒置,故如何減少閒置與減少電力,來節省有關生產成本,仍為今後飼料機器製造者所應致力研究的對象,現僅將有關的設計構想敘述如後:

改良立式混合機.輕便省時又省錢

        混合機:在本省一般使用皆為垂直螺旋式,然而據專家最近發表的意見認為垂直式混合機不如橫式也稱水平式混合機理想,據新營永和農機廠吳新春廠主表示也無可否認,然而據其多年來,根據國際資料及個人經驗,針對一般立式混合機缺點,改良設計製造結果,其效果己不遜於橫式混合機,甚至於因使用馬力小、佔地少,而有過無不及。因橫式混合機半噸須裝配五馬至十馬力馬達,每月即須花費電力基本費一百八十元至三百六十元,而一天使用有限,算起來可能每度電費高至十幾元,同時,橫式混合機價格也高過幾倍,電力設備費近萬元,如改使用立式混合機則只須一百元左右,是故一度只能攤到一元而已。一般牧場亦可使用立式混合機,但必須選擇廠牌(省立曾文農校獸醫科主任顏水泉先生曾試用證實)。

打碎機裝置設計新穎.一貫性作業節省勞力

        打碎機:目前人工缺乏,工資高漲之時,一切採取自動控制為佳,然而一般牧場,則又嫌浪費,吳廠主有鑑於此,為節省輸送馬力,輸送設備及維護費起見,特設計地下室打碎機,此項安裝,僅須挖一地窖6尺長5尺寬,深度四尺半即可,地窖用木板作蓋,留一孔通入機器漏斗、飼料原料直倒地平面放入漏斗,直入打碎機打碎,打碎後由打碎機之風車風管直送到混合機或貯存桶,這樣既省時省工,又省錢,設備至為簡單,用戶可以立即使用,但也須嚴選廠牌,以免馬力負荷太大。其所設計者,凡七馬半打碎機僅須七馬半馬達,十馬打碎機也備須十馬力馬達,餘此類推。(本機民雄鄉泰豐隆飼料廠已設,他處亦有)。

藥品混合機糖蜜拌合機.乾燥機械歡迎洽詢訂購

        藥品混合機:小者可購用一○公斤四分之一馬力,大者二○公斤二分之一馬力即可使用。

        糖蜜拌合機:因糖蜜粘度大,易粘付混合機壁,故欲使用未加工之液體糖,須另備混合機,吳廠主曾設計有一馬力及二馬力者供牧場使用,以將糖蜜增量,減少粘性以便送入混合機混合。

        乾燥機械設備:該廠鑒於近年來除了本省青飼料的需求日愈迫切(因飼料原料的價格高漲所致),乃悉心設計研究高速乾燥機。且一般的化工廠也具有極大用途,目前已在苗栗縣裝設一套,成績極為理想,因此更增進研究該套設備供應業界的信心。

        吳廠主目睹本省牧場如雨後春筍般的設立,而當此人工難求之時急須自備機器設備,以節省運費及包裝費用,並可確保飼料品質,他認為裝設自備飼料機器是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生產成本的捷徑。

                                                         現代畜殖(106∼106).六十三年一月第2卷第1期

home1.gif (1495 bytes)回首頁 index1.gif (1026 bytes)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