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心獸醫教學(育)的台大李永基主任

        台大農學院的李永基教授,在畜牧界真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人物,他目前身兼獸醫學系、獸醫學研究所主任以及台大家畜醫院的院長。

        李主任是台省苗栗人,現年五四歲,早年東渡扶桑,讀完日本獸醫畜產大學,並獲得日本東邦醫科大學的醫學博士,主論文是豬蛔蟲之研究,副論文多達三十多篇。

        他曾在東京帝大附屬傳染病研究所服務,光復後回國,就任台大助教,然後一步步高升,直到今年已教了廿七年半的書。民國五六年還兼任了省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一年零三個月。如今他還在孜孜不倦的為獸醫系的學生上寄生蟲、產料、獸醫概論、禽病等學課以外,還指導研究生的研究及屬於自已的永遠做不完的研究工作。

        李教授的研究業績是十分可觀的,研究論文多達五十多篇,其中較重要且有系統者有:

        1.有關豬蛔蟲的發育史、致害及防治的研究。

        2.有關雞住血原蟲性白冠病之研究。

        3.藉寄生蟲卵傳播之各種傳染病之研究。

        在第三項裡。到目前為止世界上只有六種被發現,而其中三種是由李博士所發現的,其業績輝煌,為世界獸醫學界所有目共睹。著作有中山自然科學大辭典、獸醫要覽等五種。

        李永基博士除了認真教學以外,還不時與業界聯擊。從事建教合作,例如開講習班、技術座談會以及收容台大進修班等,另外還與西德及其他國外大學等合作,充實教學內容,他經常口頭禪似的說盼望政府機關及人民團體不斷給予幫忙,使該系健全發展,俾利本省的畜牧獸醫事業發展。

                                              現代畜殖(11∼11)-本   社.六十三年四月第2卷第4期

home1.gif (1495 bytes)回首頁 index1.gif (1026 bytes)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