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的繁殖計劃及技術(上)

        養豬產業的基本在於經濟性與屠體品質的提高,企圖以更低的成本生產,改善利益率,向全球的養豬界看齊。為了達成這個目的,現代的豬必須同時能夠滿足繁殖者,肉豬飼養者、食肉處理者、消費者等各方面的期望。近年來消費者對豬肉的需求朝向於瘦肉多、肉質好,以及脂肪少。為了這,不管是農家、企業、商社等的養豬,都在謀求量產化、規格化及供給的安定化等,且為經濟效果的更上一層樓,致力於名種豬的育種。

        世界各國的豬的改良,都把目標放在養豬經營安定所需的經濟能力齊備的豬之生產,且對消費者、肉處理業者等都能滿足的豬。

        為此,養豬生產者或企業體都擁有強有力的改良組織,服務體制好,樹立著綿密的育種計劃,針對繁殖性、產肉性、強健性為中心加以改良。亦即:

        1.雛乳仔豬數多。

        2.做為母豬的性能優越。

        3.飼料效率好。

        4.發育好。

        5.屠體品質(質與量)好。

        6.身體強健而易養。

        目前各國都對基幹的基礎豬或候補豬就其體型、繁殖能力、產肉能力等加以嚴選中。

☉體型選拔

        在體型選拔裡,虛弱不健康的豬首先被排除。對於體型,各國都為了自國的改良目的,其標準有若干的差異,而其共同之點有:

        1.堅實中等的體軀。

        2.寬闊的助間。

        3.形狀優美的腿。

        4.緊縮的下腹線。

        5.發達且姿勢良好的強健的肢蹄。

        6.輕鬆的頸與肩。

        農民組織設有研究會,對體型發育要審查,以為將來改良的參考,商社方面則在育種過程中加上體型選拔一項。

☉繁殖能力

        在繁殖及哺育能力改良選拔方面,其產子數的遺傳度較低,但對養豬經營的影響很大,因此各國都對這方面認真加以改良,同時對哺育能力,母豬的供用年數增加方面也做為重要的選拔項目之一。

        有關各國的繁殖改良過程見於第一、二表。又歐洲各國優秀農家的哺育中仔豬數如第三表。

第一表 丹麥優秀育種中心的產子數(丹麥藍瑞斯)

年                  度 分   娩   頭    數 離   乳   頭    數
1963

1964

1965

1966

1967

1968

1969

1970

1971

11.1

11.2

11.2

11.3

11.3

11.3

11.2

11.2

11.1

9.3

9.4

9.5

9.5

9.5

9.6

9.5

9.5

9.5

 

第二表    在   荷   蘭   的   分    娩   頭   數 ( 荷 蘭 藍 瑞 斯 )
  一           般           農           家 優           秀           農           家
產  次 分  娩  頭  數 離  乳  頭  數 分  娩  頭  數 離  乳  頭  數
1  產

2  產

3  產

4  產

5  產

平  均

8.5頭

9.8

10.3

11.3

11.4

10.2

7.7頭

8.9

9.2

9.7

9.6

9.0

10.1頭

10.3

11.2

11.5

11.9

11.0

8.7頭

9.8

10.0

10.2

10.2

9.8

 

第三表   各  國  優  秀  農  家  的  仔  豬   數

國  別 品         種 哺乳中的仔豬數(平均)
丹  麥

西  德

西  德

荷  蘭

荷  蘭

荷  蘭

英  國

英  國

藍  瑞  斯

藍  瑞  斯

大約克夏

藍  瑞  斯

大約克夏

彼  得  連

藍  瑞  斯

大約克夏

9.0∼9.5

8.0∼8.5

8.0∼8.5

8.5∼9.0

8.0∼8.5

8.0∼8.5

9.0∼9.5

9.0∼9.5

        各國對繁殖能力都有詳確的調查,母豬必須強健,具抗病性、長壽、泌乳量好、哺乳巧妙;所生產仔豬齊大健康,離乳時的體重大,離乳頭數多,其能力有無傳於子孫、做確實的記錄調查。

☉產肉能力    

        各國對產肉能力檢定的歷史已經很早,丹麥是自一九○七年以來,其他各國也都相繼開始。

        其檢定方法與組織概況如下:

A、丹   麥

        丹麥是做後代檢定,一九七二年四月起以四頭群飼(♂二 ♀二),給飼方法也改為自由給飼、粒餌,飼料配合內容也有若干變更。又,自一九七二年秋起,在以往的肉質五段採分法外,還加上保存肉烘焙時的肉色,對於肉質更加的重視。

        從限飼改為自由採食的理由是:豬的食慾及採食量個個不相同,利用自由採食,可使牠們充分發揮為生長而有的能力,也可由此表現出各個體的屠體品質。據說可以把屠體品種各種的改良。

B、英   國

        英國的產肉能力檢定是併用檢定(♂二♀一♂一,其中♀一♂一屠殺),幼雄直接檢定及家庭試驗,其中併用檢定分幼雄直接檢定在四個檢定所,就中堅、準中堅農家及商社養豬的種豬實施,檢定完畢的合格雄豬由各繁殖者購回使用。

C、荷   蘭   

        荷蘭的檢定與英國相同,是併用檢定(♂二♀二,其中♀二屠殺)限飼、粒餌。

        其他,美國是兄弟檢定,各國的檢定法都有些差異,但都把目標放在產肉性的提高及經濟形質的改良方面。

☉繁殖及產肉能力別改良傾向        

        在養豬進步國家的純種豬育種,最近有一種傾向,不把改良目標放在繁殖能力與產肉能力雙方,而放在以繁殖能力為中心的母型與產肉能力為中心的父型二種型態。亦即與其作出全能(Almighty)的種豬去生產肉豬,不如作出產肉能力與繁殖力分開來交雜的方式,更易生產出經濟性較高的肉豬,這與雞的蛋雞肉雞的系統繁殖之育種理論相同。

        除了丹麥以外的國家,肉豬的生產,以品種交雜種佔大部,實行二元交配,三元交配,倒回交配、輪番交配等。

        雜種利用的目的在於單純能力的提高,強健性的附與,齊一性的增大以及雜種強勢的利用等。一般說來,對強健性、發育速度及飼料效率的效果可認定,而屠體形質的產肉量,大約是雙親的中間值,肉質是比中間值稍低。至於產子教及育子成績要受到母方的能力很大已為眾所同知。

        欲使產肉能力與繁殖力兼備不是輕易的事,勉強說,這些能力有逆相關傾向。因此需要把母型、父型分開來,求出母型的繁殖性與父型的產肉性。換句話說,以能力作品種改良,由這種雜種生產找到肉豬育成的途徑。

☉求於父型者:

        1.富有肉量。

        2.飼料效率好。

        3.發育好。

        4.強健。

☉求於母型者:

        1.子數多。

        2.乳頭好,泌乳好。

        3.體長好。

        4.易養,帶子巧妙。

        5.強健。

        6.屠體的瘦肉比率佳。

☉父型、母型與品種

        各國的「繫養品種」有減少傾向。其一例:

        丹麥…………………L

        荷蘭…………………L、W、Pr

        西德…………………L、W、Pr

        比例時………………L、W、Pr

        英國…………………W、L、H、We、少數的B與大型黑種。

        美國…………………H、D、W、C、S、少數的P、L、B

        加拿大………………W、R、H、L

        ※L=藍瑞斯、W=大型約克夏、P=彼得連、H=漢布夏、We=威爾斯、B、盤克夏、C=加斯答白、S=斯波慈、P=波蘭中國、R=拉寇。

        以上,品種不算多。英國等國的主要繫養品種也只有三∼四種。

        不過,雖是同一品種,也會因國家,其體型或能力有差異,若視為同一品種,有所不妥。

a、藍瑞斯

        一般說來,各國都將藍瑞斯做為母型育種,但也有若干的差異。比方丹麥藍瑞斯是為適應英國食肉市場的需要以目的改良者,其瘦肉與脂肪的比率適當,其體型,前軀很輕、中驅伸長、後腿有深度。不過其肋間或後腿長肉情形稍遜。繁殖成績很好 。

        荷蘭藍瑞斯是日本藍瑞斯基幹,其體型與資質為一般人所熟悉,腿、肋間、軀體伸長已有改良。至於德國藍瑞斯,大約也以荷蘭藍瑞斯同樣的方針加以改良,不過似較重視肉量,腿較充實,肋間長肉較佳,但前軀似過重而缺少伸長性。

        反正各國都以各自的體型,有規格齊一者被育出。        

b、大型約克夏

        大型約克夏的體型,由各國而不同,這種情形比藍瑞斯尤有過之。亦即荷蘭及西德的大約克夏是父型的產肉性為中心被改良。腿短、肋間或腿肉充實,肢大,富於肉,但胴體缺少伸長性,前驅有較重傾向。

        美國的大約克夏是中間型,而最近的傾向是把改良的中心求於其繁殖性。

        英國的大約克夏是母型,胴伸長、體高、富有體積,肋稍平、腿肉稍遜。但自二、三年前起已有短腿、腿肉及肋間肉好的父型為目標加以改良。

c、其   他

        關於漢布夏及杜洛克,已就胴長、腹部的緊縮之點加以改良,一面腿肉似有漸薄的傾向。從產肉中心似有加上繁殖性的意味。

        彼得連的體型有瘦肉塊的感覺,腿短、有肉量、但發育與肉質方面稍遜,另外牠的強健性,尤其對於暑熱似較弱,被認為對東方並不合適。

        對於以上的品種,要區分父型或母型至為困難,各國的品種改良方向也稍異,要熟知各國的實情,與其以品種,還不如以體型及能力區分,引進到各自的農場去。

優良種豬的育出

        日本自十幾年前起陸續引進各國的種豬,但有些難免帶有投機性,今後似仍難免。

        在各國,成為肉豬生產的基幹者只有三、四種,對於那些品種做徹底的改良增殖,謀求肉豬的規格化、量產化、安定供給化等。

        我國目前也似不宜增多品種,以較少的品種加以銳意改良為上策。與品種同時,對於牠的繁殖能力與產肉能力為中心的種豬的改良也必須逐漸進行。(筆者松崎格,日本農林省白河種畜牧場茨城支場長,蔡國光譯)

                                          現代畜殖(21∼23)-松崎格.六十三年五月第2卷第五期

回首頁 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