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穀物協會美國飼料工業考察團圓滿結束訪美旅程

飼料穀物協會召開檢討會咸認此行收穫豐碩

        這是一次非常有意義、有價值而且十分順利圓滿的考察!以上是「美國飼料工業考察團」前往美國做四星期的畜牧事業考察後回來所透露的共同心聲。

        由美國飼料穀物協會主辦的這一次考察團,係於九月廿三日中午出發,十月中返國,前後共四星期。

        該考察團全部名單如下:美國飼料穀物協會駐台代表林承謨、台安飼料貿易穀類股份有限公司經理謝榮裕、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飼料部經理莊南永、農復會畜牧組技正黃暉煌、大通油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書煖、大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種杉、老瑞興糧食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忠慶、東大飼料有限公司董事長楊金龍。

        十一月廿六日下午,在美國飼料穀物協會駐台辦事處會議室,該團曾舉行了一次檢討會議,分別報告了個人的考察心得。

        該團團長大通油脂公司董事長陳書煖在報告中共列舉了十點考察心得如下:(1)美國飼料穀物協會對於此次考察旅程安排十分週到,使全團人員在輕鬆愉快的心情下,順利完成此次考察。(2)美國飼料穀物協會各組織極為健全,接待人員不但熱心而且體力好,也備極辛勞。(3)感謝領隊林承謨代表的熱心和翻譯,使得團員與美國各地業者相處時深感融洽愉快。(4)一家玉米種子公司董事長說:兩百年前美國人的平均身高只四呎九寸,現在平均為六呎,證明營養的重要,也使國人對改善體質有更大的信心。(5)在美國看到了玉米種子公司,對於品種的改良、培育,始發覺玉米種子比一般飼料玉米貴十倍,確不是胡亂開價。(6)深感美國社會分工分業之精細週密。(7)對於美國的屠宰場,有一番新的認識。(8)德州大學一位教授,以其十分寶貴的研究資料分贈團員,令人感動。(9)美國蛋雞場管理科學化,平均一對夫婦可以管理三萬隻。(10)美國警察服務態度非常好。

        東大飼料公司楊金龍董事長表示,在美國看了很多高梁,包括種植、加工和使用等等,以及高梁桿的利用,但在本省大家對高梁都不喜歡用也不會用。另外他也提到我國碼頭卸貨的問題,他說在此次考察中,知道美國農業部不但已了解這個問題,而且願意協助我國解決港口的運輸問題,使我們很感謝。

        關於高梁的問題,農復會黃暉煌技正在會中加以說明,他說,美國高梁品種與本省的品種不同,本省的品種,由於單寧酸含量高,動物胃腸粘膜受不了,故不適合用於飼料,美國高梁新品種的育成,在技術上是一項突破,使單寧酸的含量只剩○.一%,因此嚴格說起來,這種新品種的高梁已經不是原來的高梁了。

        對於高梁的使用問題,黃技正表示,主要在於價格和加工方法。他說,高梁的消化率為玉米的九十五%,因此只要高梁的價格,在玉米價格的九十五%以下,即有使用的價值。他又說,目前的加工方法如粉碎、壓扁、加熱使鬆脆等,主要是用做為牛飼料,如用於豬、雞,技術上尚需進一步研究。

        由於與會團員紛紛提到美國人對於穀物莖葉的充分利用,黃技正特透露:他目前正悉心研究本省稻草的青貯問題,目前的難題是,由於稻熱病的為害,本省稻田都施用了水銀製劑的農藥,因此稻草中的水銀含量都過高。

        大昇實業公司陳種杉董事長,對於美國利用電腦之操作處理飼料配方的正確、快速,頗表激賞。他說,他們一行在芝加哥附近,參觀了一家飼料廠,他們利用IBM三七○的電腦處理配方,共一二五種的飼料,只三十分鐘即完全操作處理完畢,不但快速而且完整、正確。我們今後也應考慮利用電腦來處理。

        該團此次訪美,由於隨行之黃暉煌係農復會技正,具政府官員的身份,使該團在美國的考察更順利而圓滿,也更受到重視。關於這一點,統一企業公司飼料部莊南永經理說:黃技正是政府方面的代表,也是一位專家,因此能夠隨隊訪美,不但可以使美國人了解我國畜牧業的發達,而且回來後,也可以直接就考察所得。向政府建議,因此,我們深覺今後考察團出國訪問,最好能有這樣的政府代表隨行。

        美國飼料穀物協會駐台代表林承謨,最後以領隊身份,感謝全體團員的團結合作,使此次考察任務順利完成。

                                                             現代畜殖(28∼31).六十三年一月第2卷第1期

回首頁 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