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隻低蛋白質飼料的維他命添加劑

        由於世界上混合飼料需要量與日遽增,使得動物性蛋白質的來源有供不應求的趨勢,故現今飼料配方,儘量使用植物性蛋白質及胺基酸來取代動物性蛋白質的缺乏,同時現今植物性蛋白質也有缺乏的現象,使得其價格不斷上升,為此世界各地畜牧業者,不得不採取措施,在飼料配方上儘量減少蛋白質的使用量,在許多國家,飼料中所含蛋白質的量比動物實際需要量為高,所以最有效節省蛋白質用量就是儘量在配方上所含的量不要超過其實際需要量,這種蛋白質使用的經濟效益現已被全球各飼料界所密切注意並加以研究中。

        在改變配方蛋白質含量時,其維他命含量也隨著降低,故應提高飼料中維他命的含量。維他命產生中毒現象非常少,只在動物攝取維他命A的量超過其需要量一百倍時以及攝取維他命D3超過十倍而長久連續使用時才會產生中毒現象,所以使用維他命添加劑是很安全的。

        維他命A:血液中維他命A的量隨著動物攝取量而改變,如果動物每公斤體重攝取量在50IU(國際標準單位)時,其血液中含量達到最高點,再增加攝取量到60IU以上時,血液中含量不會增加,但肝中儲存量逐漸增加,當攝取量達到200∼300IU時,肝中儲存量達到最高點。按照國際標準來計算維他命A的需要時,小豬每公斤體重需要100∼150IU,換算成飼料時,每公斤飼料應含有2,000∼3,000IU的維他命A。由於維他命A不能百分之百的吸收以及在飼料混合及儲藏時的損失,所以上述維他命A的需要量過低,除此外,各種環境因子的壓力及疾病也增加了維他命A的需要量,維他命A易被氧化,如果缺乏維他命E等抗氧化劑時,維他命A就會被氧化掉,加上現今飼料中使用含有游離脂肪酸及過氧化氫的便宜脂肪也增加了維他命A的需要量。由上述諸理由,小豬及種豬飼料中每公斤維他命A的含量至少要在10,000IU以上,肥豬飼料應含有5,000∼7,000IU之間。

        維他命D3由於飼料中鈣磷比例不同而影響到維他命D3的需要量,動物本身受到紫外線照射時可產生此種維他命,唯現今集約經營的關係,每公斤體重至少需要15IU,相當於每公斤飼料含量300IU。現代養豬事業跟以前不同,以前所養的豬比現在的肥,經品種改良結果,現今豬含瘦肉百分比高而且生長速率非常快,為了促進其早期快速的生長,礦物質的攝取量必須增加以達到其骨骼系統的快速發育,此種礦物質,尤其鈣磷,需要量增加,所以維他命D3的需要量也應增加。小豬維他命D3的需要量每公斤飼料至少應在1000∼2000IU,肥豬及種豬在500∼1000IU之間,維他命D3中毒現象只在其攝取量十倍於需要量及長久連續使用時才會發生。

        維他命E:缺乏維他命E時常產生肌肉萎縮,心臟肌退化,突然心臟功能衰退,滲出性體質(Exudative diathesis)及腦軟化症(Encephalo malacia),同時維他命E缺乏時,常使豬肉呈灰白弱軟而多水,一般稱為PSE豬肉(Pale soft ecudative)。

        雖然每公斤飼料乾物質含有10mg的d-alpha-tocopherol時,對防止上述缺乏症的效果並不良好,因飼料中矽與維他命E的含量有相互關係,康乃爾大學教授Scott博士報告證明稱glutathion peroeydase的合成受到飼料中矽或維他命E含量而定,當飼料中矽含量少時,但有足夠的維他命E時,就可產生足量的酵素,此種酵素能把飼料中的過氧化氫分解成無害的物質。如果飼料中矽及維他命E兩者皆缺乏時,此種酵素不能合成而致使飼料中的過氧化氫無法被破壞而被吸收進人體內產生了維他命缺乏症如滲出性體質及腦軟化症。

        在豬維他命E缺乏時,常發生胃潰瘍及肝臟壞死的現象,假如DL-methioni-ne(甲硫胺酸)含量太少時,也會產生維他命E缺乏症,維他命E在飼料中的需要量由其配方不同而不同,玉米含量增加時維他命E含量應增加,其他穀類每公斤含有6∼8mg的維他命E。由於現代穀類的收穫法跟以前不同,以及人工乾燥或使用含水分高的穀類飼料,此種收穫及使用方法常使維他命E含量很快就消失掉,為此種理由,豬隻飼料中應添加dl-alpha-tocopherol acetate,小豬飼料每公斤至少應含有20mg。

        維他命B1:此種維他命畜涉到碳水化合物的代謝作用,假如用脂肪來代替部份碳水化合物時,可減少維他命B1的需要量每公斤飼料應含有1.1∼1.3mg。每公斤大麥含有 3mg而玉米含有2mg,其需要量尚受到環境因子壓力的影響,如溫度增加時其需要量增加。

        維他命B2:這種維他命主要牽涉到動物體內呼吸鏈或電子傳遞鏈的反應,其需要量每公斤乾物質在1.2∼3mg之間,但在每公斤飼料含有3mg時,豬隻生長速率較好。如果飼料配方中含有多量的脂肪及能量以及體內蛋白質合成增加時,應增加其需要量。

        菸鹼酸(Nicotinic acid):小豬每公斤乾物質應含有22mg,而肥育豬應含有12mg,每公斤大麥含有65mg,而玉米含有22mg,但是穀類有效菸鹼酸含量很低,通常體內能把色胺酸轉變成菸鹼酸,但是由於動物性蛋白質及優良品質的植物性蛋白質的缺乏,而致使色胺酸含量減少,故每公斤飼料中應加菸鹼酸在20mg以上。

        維他命B6:小豬每公斤飼料需要量大約3mg,而每公斤玉米含有3.5mg,大麥含有1.9mg,所以維他命B6添加與否,看其配方而定,同時體內蛋白質合成增加時其需要量應增加。

        泛酸(Pantathenic acid):豬隻缺乏此種維他命時,產生步態不協調的鵝步,肝內多量脂肪存積以及降低抗體的產生。小豬每公斤需要量為10mg,種豬為8mg,肥育豬為5mg。

        膽素(Chaline):體內很多化合物含有膽素,其中最重要者為磷酯類如卵磷酯(l-ecithin),其主要功用在輸送脂肪,膽素可促進脂肪的均勻分佈及預防肝中脂肪的存積,同時在未成熟的動物體內不能合成膽素,故膽素有促進生長的功用:膽素對體內甲基群(CH3)代謝作用有關,此種甲基可由甲硫胺酸(methionine)及Hetain代謝而來,故膽素可以取代部分甲硫胺酸在甲基代謝的功用。膽素缺乏時,除了產生血管組織破壞及神經退化產生步態不協調外,同時可減少肝內維他命A的含量以及因豬繁殖能力衰退的現象。小豬每公斤飼料中膽素含量應在1,200mg,其添加量因其配方而定,通常應添加膽素500∼800mg,而肥育豬及種豬方面其需要量可減少一半。

        維他命B12:這種維他命跟甲硫胺酸的缺乏症有密切的關系,在甲硫胺酸缺乏時,其需要量應增加,每公斤小豬飼料應含維他命B12 10∼20mg,因其吸收利用率僅有百分之五十,故其需要量按其吸收率而變,現今用丙酸來保護高水分的穀類,因維他命B12牽涉到丙酸的代謝作用,故使用丙酸當防腐劑時,可能提高其需要量,但是試驗報告稱添加百分之一的丙酸當防腐劑,並沒有增加其需要量,每公斤魚粉含維他命B12的量為100∼200ug,動物腸內可合成此種維他命,除了從糞便中得來外,它不能直接被吸收。

        其他維他命如維他命K,葉酸(folic acid),生活素(Biotin)及維他命C,豬腸內或體內可合成足夠量這些維他命,所以不需要在飼料中添加。

        由於各飼料維他命含量的差異很大加上飼料配方的經常改變以及儲藏時的損失,故為了養豬事業經濟生產起見,在飼料中我們必須添加所有必要的維他命。

                                                   現代畜殖(60∼61)-戴恆發.六十二年十二月第1卷第2期

回首頁 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