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化學分析與動物用藥品的檢驗

        1.通常你會絞盡腦汁,將各色各樣藥物成品,依其特有的構造或功能性質仔細而慎密的單離(一一分離),然後拿到最適宜的儀器上去,有時你也許很僥倖的,僅靠數十滴標準液就能得到最理想的結果。而有時卻迷惑,苦腦無計可施,恨此行之不能入門。人豈能只嘆當兵苦?其實沒當過兵,你怎麼也不會曉得當兵之樂。儘管你是高高個子,大大的胖子,工作對你總是細而又細,微而又微,我們不願以管窺天,偏偏以鏡觀物。試想那無數龐大的土木、機械、化工、物理及軍事工程,成功式的數理積分,又何嘗不出於點點微分?同時科學的研究不正應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嗎?看!海洋的污染、飲水的污染、空氣的污染以及農藥金屬等的污染,還不是需賴無數滴點分析,研擬出具體有用的解決方案嗎?也許從小處你才能看清事事物物,從小處才能創造出更美且真的世界。

        2.從半微量到微量──帶著刻度的滴管統治了半真的世界,足足有長長的一段時間。儘管你是脾氣好的或壞的,可是能不服從科學鑑定嗎?然而一切喜、怒、哀、樂,會全是真的嗎?樂就是樂了,衰就是衰了,沒有帶著絲毫的懷疑嗎?多少個哀樂會建立在虛偽的基礎上呢?那將是最沒有價值的。儘管你是拉(帶吹)玻璃專家,憑著技術自製許多更小更小的滴管,定量瓶與燒杯,還不是僅能做幾百個,幾十個,幾個毫克的分析而達到幾百個幾十個到幾個ppm的真確性?說偉大,真偉大,說滿足,真滿足;可是從留給我們這一代探討自然的職責角度看,千萬倍於ppm的真確是需要的,能不叫分析工作從半微量進到微量甚至於超微量嗎?

      3.一點光與熱──一絲絲單色光是多麼的微弱,她只具備了一點點光與熱,然而她魔力(能)驚人,可說是吸光分析中的主人。只要經過她的照射,上千萬的東西都必須露她的原始面目,藥物也經不起許多考驗;曾經有多少個不露聲色的判定,帶給我們多滿意的快慰啊!假使我們稍稍深入的研討光,想來也是很有趣的事情。光是因波長的不同被區分而紫外光、紅外光與可視光三種,我們大部份的人都在可視光裡作息,唯有少數工作者如醫師與科學家在紫外光與紅外光的圈圈裡埋頭苦幹,為的是多瞭解些真與美,偽與醜,然而我們本能的肉眼恰恰停留在可視光裡,適合著你我希求的限量,要不然倍增的感觸一定直令人發瘋哩!

        4.惰性氣體──氧的活力已普遍被瞭解,然而生活其間能推誠感謝的人能有幾個?試仔細想想,充滿在燈泡中的氣體配合著電的作用,使我們的夜晚大放光明,而充滿在管柱內的氣體,繼續不斷成功的將物質一一帶去,往往使你大吃一驚,感激不盡。你曾經站在研究的崗位上嗎?抽出的困難,分離的困難,定性的困難,定量的困難,或多或少,總是避不開的,不妨想想辦法就教於惰性氣體吧!什麼是高級碳?什麼是低級碳?什麼是高級醇?什麼是低級醇?惰性氣體就是那麼樣地不經困難就能令人心滿意足了,活有活性,惰有惰性,善加考量運用,才真是科學家、教育家及一切專家應走的謹慎之路啊,正如譽滿一世的拿破崙,他聰明的請到一位知識很低的農夫作為參媒。

        科學進展,一日千里,維其神速,人們難以跟隨;只有虛心熟慮,學習再學習,進步再進步,始能應付自如。

                                                   現代畜殖(53∼53)-鄭紹營.六十二年十一月第1卷第1期

回首頁 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