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弓蟲病之發生及研究現況

        本文是市原博士在台灣省畜牧獸醫學會62年度會中所發表的專題演講要旨。市原博士出生於1912年8月26日,目前在日本化學及血清療法研究所,負責動物用疫苗製造部門,為豬傳染病的權威學者。

一、緒 言

        弓蟲病是由細胞寄生性的原蟲所引起的,廣泛地感染於人及各種動物的,最受重視的人畜共同傳染病的一種。弓蟲之感染於人,公認是介由食用獸肉發生。因此污染弓蟲的豬肉。一直受到嚴格的管理。日本在1972年修改屠宰場管理法,規定屠宰豬的肉或內臟的一部分,若確認有弓蟲污染,即處以整豬廢棄之處分。本法的立法增加了管理的嚴格性,似乎因而斷絕了介由食肉感染於人的途徑。另一方面,如何飼養不感染弓蟲病的毛豬,在畜牧業界一度成為問題,但是這個問題經採淘汰不顯性感染豬的對策而獲得解決。Hutchison等及Frenkel等在1970年發現,弓蟲感染於貓時,在其小腸粘膜上皮細胞營球蟲樣的有性生殖。在感染的某一期間,貓的糞便中排泄出Oocyst,這種Oocyst與增殖型的原蟲不同,對於乾燥具有強烈的抵抗性。這個發現使我們明白弓蟲病感染的新途徑,因而最近弓蟲病又重新受到重視。

二、原蟲的生物學

        弓蟲的形態是長4∼7μ,寬2∼4μ,呈上弦月狀。用吉氏染色(Giemsa stain)時核呈紅色而細胞質染成藍色。原蟲鑽入感染動物的細胞,在細胞質中藉二分裂法增殖。經過重覆分裂,充滿原蟲的細胞液裂而使原蟲遊離,再侵入新的細胞,返覆進行。生體中產生抗體後即形成Cyst,永久殘留於動物體內。

三、症 狀

        人的主要症狀發生於中樞神經系統及眼科方面。眼科領域的網膜絡膜炎及淋巴腺原蟲,最近特別成為煩惱的問題。豬的症狀為發熱,呼吸困難,結膜炎 ,食欲及飲水廢絕,發紺(Cyanosis)等。犬貓則發生肺炎或F痢等症狀。以上所說的都是急性感染症狀,但是大部份的感染例都呈無症狀而耐過,即成為不顯性感染,這是弓蟲病的特徵之一。

四、感染途徑

        弓蟲病的感染途徑有經口,經鼻,創傷,胎盤等。人最重要的感染途徑是介著未充分煮熟的食肉感染。貓感染弓蟲後,在某些時期從糞便中排出Oocyst,因此這種介著排出的Oocyst感染途徑,漸漸受到重視。還有介著犬貓等小動物的經鼻感染,亦日漸增多。豬主要是經鼻及經口感染,胎盤感染則不多見。其中以經鼻感染最為重要。不顯性感染的母豬,在哺乳中經由鼻口感染小豬,而發生集團感染。

五、疫 學

        動物的弓蟲抗體調查,犬,貓,豬,綿羊,山羊等的陽性率高,而馬、牛等有較低的傾向。這種結果,無論是用色素試驗,間接赤血球凝集反應,或皮內反應都是一樣。當然動物種類與地區性差異是免不了的。至於抗體價與原蟲保有率之關係,抗體價越高的動物,原蟲保有率也越高。但是也有抗體價高而不能分離原蟲的病例,這種病例與其說是不保有原蟲,無寧認為是分離方法有問題。舉例來說,使用標準株PH株感染的豬,甚難分離原蟲。從來認為原蟲感染後,體內產生抗體時原蟲及潛入腦或橫隔膜中形成Cyst殘留於體內。但是現在業已獲得許多成績,證明不顯性感染動物體內,原蟲以各種狀態存在於各部位。

六、不顯性(慢性)感染動物做為感染原之意義

        過去一般認為當感染動物抗體價上升時,原蟲即潛入抗體價較低的腦,肌肉等形成Cyst而殘留於體內,故不成為重要的感染原。但是最近常從抗體價高的動物的各種內臟分離得原蟲,因此原蟲並不常成Cyst狀態。又過去一般認為Cyst之膜在生體內與宿主組織隔離,但是用電子顯微鏡觀察,發現宿主組織與Cyst膜間有密接的關係存在。Remington及Eichenwald發現不顯性感染動物的血中,偶發地發生Parasitemia(蟲血症)。由上述事實、信藤等所主張的「爆發感染」的想法,使我們重新認識不顯性感染動物做為感染原的意義。當然從感染貓排出的Oocyst,也可能成為豬的感染原,但是就豬的感染而言,還是豬感染豬最為重要。從來一般認為弓蟲的增殖形與Cyst形都是各自獨立的,很少就兩者間的相互關係做積極的研究。最近從使用Cortison的實驗獲知,Cyst形及增殖形之間是互為可逆的。使用Cortison注射於感染小白鼠時,Cyst膜即破裂,或Cyst形成發芽狀態而營增殖。由這種事實,著者就豬的「爆發感染」,做下面的假說,不顯性感染豬遇到氣候(例如寒冷,暑熱等)及其他Stress(如豬舍的不潔,溫度的急劇變化)等作用的結果,增加副腎皮質素(Cortison)的分泌,由於這種激素的持續使用、原蟲受到某種直接或間接的影響而營活性增殖。結果經由鼻、口感染其他豬。例如寒冷或酷熱時期,具有陽性抗體的母豬分娩的小豬.介著母乳接受抗體,同時一部份小豬經由母豬的鼻,口感染原蟲。這種情況下,在移行抗體消失以前,原蟲不會活性化。等到移行抗體完全消失時,如果正好遇到容易受到Stress的時期,則原蟲在豬體內活性化,增殖而發病,或感染其他的豬。尤其在春、夏、秋、冬極為明顯的日本,這種情形很顯著。就6∼8月齡的肉豬調查抗體的結果,抗體陽性率的升高顯示年二峰型的季節變化。因此種豬場的清淨化,當然成為問題。現在日本採取下述的對策:(1)消毒豬舍,以防止飼育環境污染而引起的感染。如果使用加溫過的消毒藥,效果更好。(2)從備用種豬中,選取經赤血球凝集反應及皮內反應等陰性者做為種豬。當然SPF豬做為種豬是最理想不過的。(3)定期調查感染情形,每隔半年∼1年施行感染豬的隔離及淘汰,以清除感染原。(4)豬舍防止別種動物出入,尤其是犬,貓及老鼠,很容易成為感染原,應盡力防止其侵入。蚊蠅亦可能成為感染原,故必須裝設防蟲網。

七、診斷法

        弓蟲病的診斷,除了直接證明原蟲外,尚有間接的方法,如色素試驗,捕體結合反應,補體結合阻止反應,赤血球凝集反應,螢光抗體法及皮內反應等。其中以色素試驗之精確度最高。但因其操作複雜,現在日本多採用赤血球凝集反應及皮內反應。赤血球凝集反應,過去使用單寧酸處理赤血球凝集反應,但1963年花木等以酒精,福馬林液固定的綿羊赤血球取代過去不安定的生血球,並以BOB液做為結合媒介,吸著弓蟲抽出抗原,創造使用抗原感作固定血球的新法。本法為弓蟲病的免疫學的診斷法,開創出新境界。這種BDB處理赤血球凝集反應法,可廣泛地應用於人、豬、牛、馬、犬、貓、雞、兔、天竺鼠,小白鼠等動物的血清檢查,其正確度亦不亞於色素試驗。這種抗原感作血球的特徵是可以凍結乾燥及可以長期保存。現在廣泛地使用信藤等創設的採血用濾紙配合赤血球凝集反應。抗原感作血球是依據花木等的方法製造。這種感作血液反應的發生,必須要使用磷酸緩衝食鹽液中加入1∼2%的健康豬血清或健康家兔血清的稀釋液,但是依此法製造的稀釋液,具有不能長期保存的缺點。著者等在化學及療法研究所,經多年的努力研究,終於創造出能夠耐久保存並能很敏銳地反應出陰性與陽性Pattern的稀釋液。這種稀釋液除了具有敏銳的反應的特徵外,尚有更大的價值,即除了使用於弓虫的赤血球凝集反應外尚能廣泛地用於其他病原菌及病毒的間接赤血球凝集反應,而能發揮優良的效果。豬用Toxoplasm in為1961年信藤等所創設做為豬的皮內反應用抗原,其正確度較諸色素試驗及赤血球凝集反應,毫無遜色。目前其實用價值受到很高的評價,做為簡易診斷法,受到廣大的利用。以赤血球凝集反應所檢查出來的抗體與原蟲的關係,或與皮內反應之間,具有相關關係存在。因此在施行種豬場的清淨化時,以血球凝集反應與皮內反應配合實施,能更增加診斷價值。

八、預防及治療

        保有抗體的小白鼠(以Boverley株感染),以野外分離的原蟲施行感染時,能夠發生再感染,而在腦內形成Cyst,因此目前尚談不到以疫苗,血清從事預防或治療。殺滅Cyst的治療藥品,目前尚未問世。現在使用的治療藥,大都僅止於減輕急性期感染症狀而已。

                                                   現代畜殖(53∼55)-市原強.六十二年十二月第1卷第2期

回首頁 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