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郭光雄博士提警告、養鰻魚要注意防治疾病

        臺大理學院動物系的郭光雄博士是該系的客座副教授,是位年輕能幹的魚病專家,在養殖界很富盛名。他是數年前該系畢業生,後東渡扶桑,在東京大學農學部水產學科深造數年,獲得農學博士學位,後應聘回來原校教書。

        郭博士的為人非常隨和熱誠,當本刊前往請教時,雖然是中午休息的時間,但仍毫無遲疑的款款談了約莫一個小時之久。

        郭副教授認為現在的養鰻技術,大抵上說來是沒有問題的,疾病的防治也做得相當好,但證諸於這一次雲林縣養鰻池因停電數小時而蒙受數千萬元的災害看來,顯然目前養鰻池的放養密度過高,才會招來這種意外之災。

        現在養鰻業最大的問題,郭先生認為是產銷未能配合而帶來的損失最嚴重。銷路反正只有日本一途,大家都看好七月,一窩蜂的把鰻魚包機送去,結果導致日本鰻魚行情的大跌,損失不貲。至於鰻魚的品質當然還有不少問題,如過大,或有些缺德業者把死鰻也一起放進去,惹來不少的糾紛案件。

        出口數量的控制,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問題。漁業局、農復會與業者方面,最近可能組織控制出口小組,以協調鰻魚的輸出,總之,如何確立信譽的問題非常重要。因為臺灣鰻的競爭者逐漸強大,如韓、菲與大陸鰻等,不要蹈香蕉的覆轍才好。        

        關於法國鰻的養殖,雖聽說有部份人士已告成功,但還沒接到正式的報告,無論如何,說成功的人大概都是新池,可見舊池養鰻大有問題。如池底的泥,到一個階段最好全部更換,如面積不大,大概不成問題,如面積太廣就要用徹底的消毒來彌補了。但藥物消毒總是有限的,如寄生蟲卵就不易消滅。

        鰻苗的進口,最要注意人霍亂菌的有無。因為霍亂菌與魚類的Vibrio同屬,可能蔓延到人類。十數年前的虱目魚帶來霍亂菌,騷動一時、記憶猶新。不過海關的檢疫,仍有許多待改進的地方。海關方面主張徹底檢查,把每箱都打開,看看有無違禁的夾雜物,而業者方面卻認為打開後太久,影響存活率,損失很大,如何解決,正在有關機關研究中。

        郭博士認為鰻魚疾病仍有增加趨勢,如鹿港附近,最近有些鰻池發生青筋紅筋而狂奔致死的問題,這可能與水質飼料等有關係。凹凸病,最近也有增加現象,需要密切加以注意。

                                                               現代畜殖(102∼102).六十二年十一月第1卷第1期

回首頁 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