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養豬進展近況

        在過去的一年之中,歐洲各國毛豬生產的經濟情況發生非常急劇的變化。就像其他的國家一樣,歐洲也受到飼料供應短少和價格高漲的衝擊。在短短的幾個月當中,主要的飼料原料的價格,例如魚粉和大豆粉,都昇高了二三倍。幸好豬肉的價格在過去十八個月之中也一直上漲,農民養豬的利潤才得以維持。不過工資、油料和其他的物價,也以每年百分之八∼十的速率在上昇,所以養豬業者要能健存,只有努力去改進豬隻的生產力,以提高飼料的換(瘦)肉比率。

        在此方面的努力,大體可歸納為下列各種途逕:飼養方面、育種方面、母豬生產力方面、管理和勞力運用方面等等。本人無意將各種技術進展全部列舉出來,而只能把適用於台灣的一些顯著的進展趨勢提出報告。

        養豬飼料代替品。面對著主要穀類和蛋白質飼料價格高漲的情形下,負責飼料配方的工作人員只有轉而尋求不大常用的代替品。因為現在無法自海外購入廉價的飼料,大家只有在土產的飼料上動動腦筋。在歐洲共同市場國家之中,由於農業補貼制度的實施結果,牛乳生產過剩,脫脂奶粉價格甚為低廉。同時,飼用小麥亦很多,小麥以往極少用於養豬,但由於其能量和蛋白含量均較常用(於養豬)的大麥為高,所以自然為人所樂於使用。

        馬鈴薯一向是東歐國家養豬的主要能量飼料,最近使用情形更為普遍,這主要是因為其澱粉含量特別高的緣故(表一養豬普通飼料的產量和成分),在北歐國家之中,蕓苔屬根類作物(Brassica root crops),例如瑞典蕪菁(Swedes)和蕪菁(Turnips)通常是牛的過冬飼料,但是這些作物,和甜菜類,現在亦被人用作養豬飼料了。

表一   歐   洲   代    用   飼   料   作   物    的   產   量   與   營    養   價   值                             (產量是在良好經營下所得者;營養價值則為良好產品的平均)

作                物

產    量(公斤/公頃) 乾   物   質 (%) 乾物質產量(公斤/公頃) 乾物質中蛋白含量 (%) 乾物質中有效性離氨酸 (%) 代謝能量(百萬卡/公斤乾物) 蛋     白     質(公斤/公頃) 代謝能量產量(百萬卡/公頃)
碗                 豆   4,000 85   3,400 31 1.67 3.53 1050 12,000
蠶                 豆                
1.冬              播   5,000 86   4,300 31 2,17 3.26 1330 14,000
2.春              播   4,500 86   3,870 36 2.55 3.47 1390 13,400
多年生黑麥草                
1.全              草 65,000 18 11,700 20(14*.)   0.7 1.6 2340(1640*.) 18,700
2.草              汁 30,000   6   1,800 35(21*.)   1.0 ?   630(  380*.) ?
馬      鈴       薯 35,000 24   8,400   9 0.43 3.11(3.61+)   756 26,000(30,300+)
瑞   典  蕪    菁 62,000 10   6,200 15 0.53 3.05   930 18,900
大                 麥   5,000 86   4,300 12 0.41 3.37   516 14,500

*   真蛋白質                                                                                                                                                                                                    +   煮        熟

        雖然機械採收可以節省收割和搬運的勞力問題,但其他的技術問題仍待解決。根據作物的乾物含量頗有差異,少者為蕪菁的百分之六,高者為馬鈴薯的百分之二十四。在試驗工作方面,蕪菁在飼養前都利用機械壓碎,豬隻自這些新鮮的蕪菁中所能攝取的乾物自然極為有限,所以除非減少其水分含量,蕪青是難以大量取代飼料中的穀物的。在另一方面,乾物含量高的馬鈴薯,卻可以取代穀物而提供豬隻的能量需求。

        蛋白飼料的短缺也迫使人們加速尋求它們的代替品,蠶豆(Field beans學名Vicia faba)四季豆(Haricot beans,學名Phasechis vulgaris)和碗豆(Peas,學名Pisum satirum)都是養豬的蛋白來源。這些作物產量高的品種,則更有希望。

        北歐國家一向從事放牧,牧草終年不斷,有些地區只能種植牧草,由集約草地經營所得的可消化養分產量非常之高。在過去,牧草僅供養牛養羊之用。只有一小部份製成青草粉以用於養雞,使卵黃顏色加深而已,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飼料十分缺乏,使人割些雜草來養豬。據估計,鮮嫩青草十公斤可代替精料一公斤,放牧的母豬每天估計可吃牧草10∼20公斤,節省飼料1∼2公斤。此後由於養豬集約化,使用高效率的濃厚飼料,不再使用牧草。但是,因為牧草蛋白的質和量都不錯,所以最近又重新考慮在養豬方面加以使用。每3∼5星期收割一次的鮮嫩牧草利用機器乾燥之後,其蛋白質含量可達百分之二十,有效性離氨酸(Lysine)亦有○.七%。因此目前正在試驗其代替大豆粉及白魚粉的可能性。在集約經營的情形下所生產的牧草,其蛋白質的量和質都超過牛羊所需,於是有人便把蛋白質含量較高的草汁,含有乾物百分之六,其中蛋白質佔(乾物的)百分之三○%,此外還有可溶性糖類。草汁可以乾燥而混入飼料,或直接加入於液體飼料之中。

        液體給飼方法。所謂液體給飼方法,係將飼料以水混合,使所含的乾物約為百分之二十,然後以幫浦及管道壓送到飼槽之中。液體給飼方法之出現,下列兩個因素有以致之:第一,大家都已相信濕料養豬效果最佳,損耗較少;第二,勞力缺少,養豬的日常工作必須儘量減少。液體給飼所用方式有二,第一種方式是將飼料倒入桶內,自上方攪拌,然後用幫浦壓送到每個豬欄,連續流動,而回到桶內。每個豬欄上方的管道有一活門,開啟時可將一定量的液體飼料流入每個飼槽之中。第二種方法是使用一個加壓槽,利用幫浦自底部打入空氣,所生產的氣泡可發生攪拌作用。液體上方的空氣越來越多,乃產生壓力,而將液體飼料壓送出去。每個豬欄上方的活門可控制流入飼槽的飼料量。至於流入的多寡則視活門開啟時間的久暫而定。

        此外尚有一種流動給飼法。這個方法是把各個豬欄的飼槽連接而為一長槽,液體飼料在長槽中流動,在流動期間,豬隻可儘量進食,故進食量可以時間長短來控制。不過無論那一種液體給飼方法,都應注意防止飼料和水在管道之中分離。

        早期離乳。早期離乳曾經盛行一陣,後來興趣又消退了。三週齡早期離乳於二○年前開始,但在當年的多種條件下,可以說沒有成功。至於初生時斷乳的方法,則主要是為建立(子宮切開生產的)無病豬群(SPF)而發展出來的。因此又須使用特製的保溫和隔離設備,並且要個別供應加溫而過濾的空氣。雖然這些方法對農家養豬很不適用,但卻由此明瞭初生小豬的環境上,營養上和衛生上的需求,而且這一方面的問題現在已大體解決了。大規模的「超早期」離乳飼養法的實施應首推一九六八年西德的Heinrich Biehl.,他建造籠飼的設備,自契約農力購入七∼一○日齡的小豬施行斷乳。不過雖然有初步的成功,並沒有繼續下去。因為Biehl氏只買進重量超過一定標準的小豬,所以常常在一胎小豬中留下一兩隻,因此農民對這一兩隻小豬只有用人工飼養,或找另一隻母豬寄養,再不然就忍心加以撲殺。此外,斷乳太早對母豬配種亦是一種困難的問題。所以在什麼時間斷乳,應該慎重決定,才能充分發揮母豬的生產力。

        早期離乳的目的,在於儘量增加每頭母豬每年所生產而且育成的小豬的頭數,有關的因素有每頭母豬每年的分娩胎數(決定於分娩至受胎的間隔),每胎生產的仔豬數,和保育期的死亡率等。根據過去的經驗,初生仔豬在八週齡以前百分之廿五死亡,其中百分之七五∼九○在第一週死亡,而其中百分之五○(即是產下時生存的仔豬的百分之一二,或者每胎中一頭)係在最初兩天中死亡。這就是說,為了逃過死亡率最高的時期,仔豬應該在產下時即予以斷奶,在另一方面,分娩後即斷奶的母豬配種時要比一○∼一四天才斷奶者困難得多,結果每年分娩胎數不但沒有增加,反而可能減少。

        最近有幾個歐洲國家已經實施商業化的早期離乳生產,其主要設備為一特製的生活環境控制室。把溫度調節在攝氏廿七∼廿九度,相對濕度在六○%,風速在每秒十五公分以下(Drbruyckere, 1970)仔豬在七∼十五日齡時分批斷奶,然後按體重分組放入三層豬籠,每豬面積○.一○七平方公尺,仔豬係以特製的牛奶粒狀飼料給餵,這種粒狀飼料比奶粉大有改進,可以保持乾淨,而且減少浪費。飲水則以乳頭吸水器供給。網狀地板可使糞尿流入接盤之中。三週後,仔豬移至平底籠中(單層,頂部開放),每豬佔有○.二平方公尺的面積,一直養到體重二○公斤為止,此期間的飼糧包括穀類和高級蛋白質,諸如脫脂奶粉及白魚粉,頗類似一般在三∼四週齡斷奶所用的粒狀飼料的成分。

        平底籠更進一步加以改良為仔豬屋,可以飼養至廿五∼三十公斤。仔豬屋係在工廠裝配完善,而用卡車送至養豬場。其中設備包括鍍鋅豬欄。打孔地板,糞尿箱,可以定期清理,屋內生活環境自動控制,操作所需人手極為有限。

        糞尿處理。現在各類豬舍都已普遍設有條溝(Slatted Pens),下面糞坑可容數週或數月的糞尿。條溝曾引起豬腳的毛病,故必須委為設計,以避免這些麻煩。條溝雖然可節省勞力,但下面所積存的糞尿的處理頗費周章,固然可以抽出撤在農地之上,特別是草地。但是往往與農作制度無法配合,特別是在雨季時更為困難。

        歐洲國家有法律嚴格禁止未經處理的糞尿傾倒入河流之中,所以如果沒有農地可以撤糞,只有建立完全的糞尿處理系統一途,糞尿處理方法有若干種,不外分為好氣(Aerobic)和厭氣(Anaerobic)分解兩種程序。至於設備則因受可供利用的土地和資金所限,效果差異很大。

        1.厭氣化糞塘(Anaerobic lagoon)。所謂化糞塘,其時就是一個大池塘,容積約可存放四○○天的糞尿(每豬佔5立方公尺)。厭氣性細菌將糞尿中的固體物加以分解,渣滓則沉在池底,為了增加化糞的效果起見,可在液面進行通氣,以便於好氣性分解。

        2.完全氧化法(氧化溝Oxidation ditch)。通常使用二段式氧化溝,使排水液已相當潔淨而可排入河中。氧化溝作橢圓形狀,利用盪漿通入空氣,並使水流循環,由於糞便中含有飼料的纖維較難分解,故應先加處理,將纖維性的固體先行分出,這樣分解才較完全。通常使用的器具是轉動的圓形分離網。

        3.完全氧化法(液面通氣法Surface Aeration)。本法使用固定於液面的通氣設備,以增加污水中的溶解氧的含量,而加速好氣性的分解。

        4.厭氣性發酵槽(沼氣池)。沼氣設備在台灣甚為普遍,在歐洲則因天氣較冷沼氣不易產生,但如能在沼氣發生器之中加熱,例如可用一部份沼氣來加熱,則沼氣亦能連續而有效地產生,在蘇格蘭一個沼氣試驗中,每頭九○公斤的豬每天可產生沼氣○.一四立方公尺,亦即每百頭豬可以發出四.三KW的電力,相信等操作正常之後,沼氣的產量可以增加三倍(A. Robertson私人提供資料)。

       農  會  擴  大  畜  牧   事  業  將  著  重  乳  肉  牛  飼   養

        (臺中訊)臺省農會頃擬定六十三年度工作計劃,除加強輔導農民生產,促進農業振興外,將配合政府政策,擴大畜牧事業,增產飼料與農藥,並嚴密基層財務與人事組織,達成農會企業化經營的目標。

        省農會說,在畜牧事業方面,該會過去偏重於養豬,六十三年度起,將著重於乳牛之飼養及肉牛生產;三級農會共同投資的農化廠與飼料廠,則將嚴格控制品質,以提高農戶使用之信心,做為擴大畜牧事業的基礎。

        在輔導基層農會會務方面,將以建立三級農會之連繫體制為主,辦理下級農會會務、事業、財務、輔導。如:(1)經營條件差之農會,以全力予以輔導,使其健全,以便三級農會之均衡發展。(2)加強三級農會系統利用,建立共同供銷與運銷體制。

                                         現代畜殖(45∼47)-富勒博士.六十三年一月第2卷第1期

回首頁 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