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產鰻線的衛生管理-法國產三部作之三

        自從一九六九年一月,筆者初次從外國進口法國產鰻線(Civelles Vivantes de Anguilla anguilla)以來,常為塋繞在腦海裡的事而煩惱。那便是如何將法國產鰻線的飼養技術提高到與日本產鰻線(Anguilla Japonica)同樣程度。

        以現階段說,其飼養技術,大抵上已經確立,但尚未盡全功,正在停滯狀態。也就是大約成功了九○%。未能達到一百%的原因,是夏期高水溫季節,法國產鰻線會狂奔後致死這種不可思議的現象。到底這是因為含於環境水的某種要素「X」,或如病毒一般的「y」因子所引起,至今仍未能明瞭其實態,感到無限的困惑。

        目前是把「元兇」放在環境水上面,採取種種的手段,且獲得某種程度的成果。總而言之,要點在於不使環境水引起激烈的變化,為了抑制變水現象,挖深水池,改用流水式換水,妥為控制水溫,防止腐敗作用。另外,撈取或選別等作業時,儘量使魚體平靜,留心不使魚體擦傷,同時把高溫時的給餌量減半,抑制其飽食。

        只要注意到這種飼養管理,則大抵可避免狂死症,但仍不能算是十全十美的,其實態依舊如謎。

        一般人都說法國產鰻線與成鰻,除了在高水溫時引起狂奔性斃死現象以外,比日本產鰻,容易發生寄生蟲,有這兩種缺點。

        筆者在本稿,就其寄生虫依序說明:做為「法國產鰻線飼養管理」的完結篇。在本篇未記述的寄生虫、細菌或其他症狀,在以往的日本產鰻飼養時,己經有了經驗或觀察,在此從略。

十、鰓片指環虫寄生症(Dactylogylus sp.)

        屬於吸虫類的指環虫(Dactylogylus sp.)是原生動物目 ,扁形動物綱、吸虫類屬,附著於鰓或體表。

        寄生於鰓時,鰻會分泌很多的黏液,組織膨脹,鰓蓋向外開啟。倘若寄生於單方面的鰓,則那邊的鰓蓋向外開啟。看來很古怪。

        病魚因為呼吸障礙,喜歡聚集於注水部,對給餌場的集合率變壞,在池水面毫無精神的載浮載沉。

        本虫細長呈橢圓形,體長一.一∼一.四×○、二公釐,在頭部前端有四個尖頭,有一對眼睛。雌雄同體,卵生。以後部鉤附著於鰓組織,不斷的伸縮身體。

        繁殖期是春到夏期,壽命是十到十二天,水溫攝氏二○到二五度左右為適溫,在十五度以下時會生下越冬卵,母體死滅。五度以下時卵不會孵化。在適溫時,以短時間內孵化的幼生,到達宿主,未能找到宿主的幼生會在八至十小時內死亡。

        一九六九年,筆者初次自外國進口法國產鰻線的夏天(六月中旬以後),未能察覺到本虫的寄生,遂招來大批的斃死,被認為法國產鰻線對高水溫弱的惡評。

        那時法國養鰻景氣極佳,靜岡縣某市的風化區,鰻業者及樂器家是座上客。

        當時日本某養殖雜誌社的讀者層有稅務署課稅科的官員。他們對長著綠藻的池中的鰻數無法精確的統計,為了提高課稅技術,專精注神的研究有關養殖的雜誌。就在這種情形下,放養在鰻池的法國產鰻,到六月中旬突然發生狂奔症而開始死亡。

        受著稅務方面調查的養鰻業者,正好利用這種死亡現象,把事態擴大宣傳,死一條說成二條,以對付稅務人,當時的報導陣容,包括報紙、廣播以及電視等都競相報導法國產鰻的狂死情形,把原因歸究於高水溫,就這樣把錯誤的觀念普及於不懂法國產鰻的人們 。對於這種莫須有的報導,筆者至今深引以為憾。

預防與治療

        馬速展(Masoten)有機燐劑的池中撒佈

        每日分地,水深一公尺,馬速展五○○公克。

        以本標準撒佈一次後,以一∼二日間隔,再撒佈同量。

        若要有效使用本劑,對於綠藻發生過多的水池,或PH過高的水池,亦即水色太濃時,更換池水,然後撒佈。b、福馬林 三○ppm。

        與前述有機燐劑的撒佈同樣,稀水狀態時效果最佳。

        撒佈本劑後,池水中的綠藻等植物性浮游生物也會被殺死,所以對於夜間的氧氣補給方法,即開動水車,切不可忘記。

二、三代虫寄生症

        三代虫(Gylopuctyrus Sp,與指環虫(Dactylogylus Sp.)很難分別,是酷肖的吸虫類之一種。

        本虫體細長而橢圓型、前部先端有圓錐狀的尖頭,在這裡有粘液線(唾腺開口,其分泌液膠著於組織。後部是盤狀,中央有二個或四個鎌刀狀的鉤。盤的周邊有分為二六個瓣的小形鉤。體長○.二到○.八公釐,寄生於鰓的深部。按指環虫寄生於鰓的表面。            

        三代虫寄生後,鰓葉肥大,粘液異狀分泌,呼吸困難,採食不良 。

        本虫是雌雄同體,胎生,在母體內的胎兒中間另有一個生命,亦即第三代的幼胚已形成,故被稱為「三代虫」。

預防及治療

        對於本虫,與其用馬速展,不如使用福馬林三○ppm較有效果。

        冰醋酸俱有危險性,所以必須請教專家才可使用。又使用本劑時,為防止鰓部分泌液的凝固,可添加食鹽。無論如何,使用冰醋酸時,若超過三百分之一以上就危險。

三、車輪虫寄生症

        車輪虫(Tricodina)是屬於纖毛虫類綱(Ciliata)、周毛虫類目(peritricha)、(UrceoIariidae)又做種車輪虫屬。

        本虫寄生於鰻的體表或鰓等處。

        又,另一種原生虫Cyclochacta domerguei)也包含在本屬中。

        把車輪虫從上面觀察,呈圓型,內側有車輪狀或環狀的齒狀突起。從側面觀察,像重疊的圓餅,纖毛如環狀上下重疊。

        這些纖毛做蠕動作用移動,利用腹部的吸盤與線膜吸著宿主。

        它們的這種蠕動與吸著刺激,宿主的粘液異常分泌,呼吸障礙。又鰻魚因此把體擦在池底或池壁,引起體表擦傷,招來出血,食欲不振,呼吸困難甚至死亡。

        本虫在高水溫時較多見。春秋也會出現。

預防及治療

        反覆福馬來三○ppm的池水徹佈。(待續)

                                         現代畜殖(59∼61)-井手信義.六十三年三月第2卷第3期

回首頁 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