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傳染性萎縮性鼻炎

(在日本的現況與被害)

一、前 言

        豬的「傳染性萎縮性鼻炎」一般養豬界可能都知道這個病名。這個病名被一般養豬界知道但很可能對這個病的特徵尚不太瞭解,因此在本篇將此病Atrophic Rhi-nitis(簡稱A.R)的特徵作解說,並將發生情形及對策等略作介紹以供參考。

(一)本病的蔓延與病性的關係 

        本病實係在十九世紀初葉在德國被發現,但現下已蔓延於全世界,這有其二大理由,其一係對本病係傳染病的認識較遲,另一理由即係本病病源體至最近才明瞭所致。

        本病在最初時是以有感冒、咳嗽、鼻骨異常的臨床症狀了解,並認為係由種豬遺傳到子豬係系統性疾病。其後長期間又被考慮為飼料之不適當起因的營養障害,即磷與鈣不均衡所引起的骨異常現象。但另一方面由於本病的蔓延情形亦有人懷疑為傳染病而在各國檢討其病原體,結果有各種病原體的說法也登場使此病的病原頗為混亂。

        至最近對幼若豬的鼻腔內以特定的細菌使其感染,即可再現本病的決定性的證明已成功,因此A.R.病的性質已明瞭而為防止其蔓延的對策也可能建立了。

(二)本病發生程序的特徵

        本病在幼若豬感染原因菌時發症,而成豬感染同一原因菌也不發症。但感染成豬的鼻腔內原因菌照樣可增殖而與鼻汁同時排泄出來再次成為感染源。

        發症豬隻往往外觀上看起來全然健康而解剖檢查才知道發病,即發現鼻甲介骨萎縮的病例甚多,但這些病例如定期性測定其體重則可發現增體重率低下的不正常現象。

(三)對本病的對策上的困難性

        為防除本病,使用磺胺劑、抗生素等各種藥物雖有相當效果,但單靠藥物欲絕滅本病近乎不可能。又近期中市面上可能出售的本病預防疫苗的效果也略大同小異。

        不單本病,包含SEP(流行性肺炎)等一切的傳染病的根本防治對策,有一種方法,即飼養豬隻全部改為SPF豬(無特定病源體的乾淨豬)。但此方法在一般養豬戶由立地條件,資金方面有種種困難尚無法實施。因此在本篇先解述本病發生的程序,然後對本病的被害情形最後細述對策。

二、AR係如何起病?

(一)感染試驗時證明的發病情形

        過去對本病出現各種病源體說法的最大原因之一,是使用的試驗豬隻不是SPF豬而係一般的豬隻,就是說不知在試驗前已經某些病源體在試驗豬的鼻腔深處潛伏,而作感染試驗的結果得到錯誤的結論所致。故在此即以SPF豬作感染試驗所得到的A.R.發病程序作說明。

        本病病源「支氣管敗血症菌」的一、○○○個以上侵入四週令以內幼若豬時,在鼻粘膜即確實可發育增殖,在幾個月內即使鼻甲介骨萎縮。這萎縮的程度如有其他細菌,例如巴氏桿菌同時感染則更為嚴重。參照照片(1、2)甲介骨的萎縮必伴髓體重增加率的低下,常呈現打噴嚏、流鼻涕、鼻塞等症狀,嚴重時鼻子歪向一側或萎縮變短向上翹起來。

(二)成豬的抵抗性

        本病發症的一大特徵是在前面已述及,限於幼若豬而成豬全不發症的一點。這樣對發症的抵抗性通常超過一個月令以上的豬隻即可看到。因過去很久時間未能發現這特性,故感染試驗亦不能成功,且病源體的證明也遲延了。

三、在日本的被害狀況

(一)蔓延於全國

        在日本最初於一九五三年在九州鹿兒島由美國輸出豬隻發現A.R.,但至一九六五年的一段期間全被忽視,而事實上在此期間似由於繼續輸入豬而本病傳播至全國各地。關於本病的發生最新調查是農林省家畜衛生試驗場清水等於一九六九年六月至一九七三年三月間在廿六都道府縣所作的成績。即調查對象的全都道府縣均有發生的事實似可認定本病已蔓延至全國了。

(二)發症狀態的著明差異

        本病不同如豬瘟等急性傳染病,因係慢性傳染病,其發生的樣相甚不一致。就是說在同一養豬場內因豬舍之不同時有高頻度發生的一面,有時全不發生的也有。一方面同一豬舍內同居豬隻間亦有的呈著明臨床症狀,有的外觀上正常但剖檢後可看到顯著病變的(甲介骨萎縮),或常有在生前無症狀剖檢亦全無病變的併存著。

(三)現在正在蔓延中        

        在發生過的養豬場雖然徹底實施後面所述對策亦甚難做到完全防除本病。而且在過去調查時未發生的豬場最近亦在發生。由此可斷定在日本國內本病正在蔓延中。

(四)發生調查成績的動搖

        至最近為止,本病的病源體尚未明瞭故以剖檢作病理檢查以外,若要作生前診斷或發生調查則當然以臨床症狀作標準。但已於前面所述感染本病後鼻甲介骨已發生萎縮的豬隻,其臨床症狀不一定呈現出來。因此其成績不無若干出入。故本病源菌已明瞭的現在要做未病的發生調查或作診斷應追加更科學的方法,即原因菌的檢索及血清反應。但這些診斷方法也以實施的技術上及人為關係,其精度可能會動搖,故發生調查成績也可能有變化。因此將來對本病的診斷或作發生調查時要擔任協助工作的養豬界人士為對象略述應注意事項於後:

(一)關於菌檢索

        菌檢索時要插入豬鼻腔內的綿棒必需插入至眼下部,同時綿棒要不斷的以手指頭使其旋轉。

(二)關於血清反應

        如能檢出凝集素抗體即可知本菌的感染。但該豬是否有病變(鼻甲介骨萎縮)則視該豬的年令而不同。就是說雖然一個月令以內感染的小豬,然該小豬由于母豬由來的移行抗體的高低之不同,其自己產生之抗體發現時期要在二∼三個月令以後,因此二∼三個月令以後才能檢出抗體的小豬可認為有病變。比較大的月令豬雖檢出抗體因亦有二個月令以後的感染豬在內,故不一定有病變。

(三)病變、菌分離、凝集素抗體間的關係

        本菌感染於豬鼻腔內要經數個月後才會有消失的傾向,因此與豬瘟等強毒力傳染病不同,其病變、菌分離、凝集素抗體間之關係不一定是平行而常呈複雜的相互關係。

四、AR發生的現況

(一)臨床症狀的特徵

        最近在日本可看到的A.R.病其臨床症狀呈嚴重的歪鼻的較少。在一般衛生環境良好時其臨床症狀輕而其經濟損失亦少。鼻甲介骨的萎縮強度殆為欠損的病例,即係其在一週令前後時期受強毒力本菌的感染,或係有其他細菌混合感染所致。

(二)籠箱育成與A.R.傳播

        近來盛行由各生產農家購回二十公斤左右小豬在籠箱內育成方式的飼養方法。哺乳期感染A.R.的同腹小豬群在育成方式的飼養方法。哺乳期感染A.R.的同腹小豬群在育成期間臨床症狀漸呈顯著,但鄰接籠箱內的健康小豬當然亦受感染,但因收容於籠箱時已超過二個月令故全不發症。如此肉豬的育成若能在哺乳時避免其感染則A.R.的傳播不太成問題。

(三)與SEP(流行性肺炎)的混合感染

        在野外作發症豬調查時,A.R.與SEP的混合感染例之多值得注意。這個事實不單是在日本,據稱諸外國也是有同樣的傾向。

        其餘在A.R.的發症豬作菌檢索時常可分離到A.R.病源菌以外的細菌尤其藥劑耐性菌。其中綠膿菌,確實慢慢地以少數的在增加其例數。這與其會引起化膿的性質相輔使A.R.的症狀加重,乃至使經濟損失增大。

五、投藥的效果與耐性菌

(一)期待於投藥的效果        

        對A.R.病的對策上投藥時,對小豬而投藥,第一要除去 A.R.原因菌,第二要達到促進發育的目的。除菌為目的時磺胺劑最為有效。但對經濟疾病的A.R.對策上,在除菌以外又要求促進發育,為此需併用抗生素質矣。

(二)併用淘汰方法的效果

        明顯的發症後即時淘汰,有嫌疑豬隻即投藥即可收到相當效果,表示於表1。這個事實在理性上可以共鳴,但現實上要實行則至為困難,尤其發症(排菌)中的種豬係進口的高價豬隻時更甚。但是此時應顧慮到大局斷然實行淘汰為宜。

表一 AR發病豬作徹底淘汰後投藥的某養豬場清淨化效果的實際例

AR 的 經 過

發 生 前(1956)

發 生 時(1957)

投藥開始後(1958)

90公 斤

到達日數

(平均)

L

W

H

188日

185日

200日

198日

196日

211日

174日

169日

189日

備考:1956年約300窩,1957年約250窩,1958年約200窩的平均(全分娩例)

(三)集團投藥

        當投藥時如能以某縣市或鄉鎮為單位區域一起實行更理想。其利點即可予先在飼料工廠由獸醫師的判斷指定藥劑的種類,量添加於飼料,故末端的養豬戶不需自家配合。在日本愛知縣下實際上如此方法實施收到良好效果。一方面投藥後的影響而言,出現若干藥劑耐性菌是不能避免的自然現象,集團投藥後出現的藥劑耐性菌的耐性種類差不多在同一範圍,因此對策上下次配方要採用感受性藥劑選定時可有確實選用之利點。

六、哺乳豬的AR對策

(一)必要性

        如前面所述豬隻在哺乳期中最容易感染A.R.且症狀也較嚴重。而且要將感染的病原菌用投藥方法消除,在哺乳豬而言是比其他月令豬更困難。故對A.R.的對策上,其預防的重點放在哺乳豬是當然的事點。

(二)哺乳豬免疫的困難性

        哺乳豬在一般的情形下可由母乳尤其由初乳接受母豬的抗體,以此抗體防備大部分的疾病至二至三週令。這就是我們所了解的移行抗體。但對A.R.的預防而言,很遺憾,移行抗體是全然無此效力。且三週令以後移行抗體漸消失,代之自已漸能產生抗體,但A.R.對策上在危險期的一個月令止,能使小豬獲得可以預防感染的強度兔疫的疫苗在任何國家都尚未被開發。就是說普通的疫苗尚未能完全預防感染的事在理論上也可以明瞭。

(三)對哺乳豬的現實上對策

        對哺乳豬對策上以康黴素或其他藥劑作鼻腔內噴霧時可收到相當效果是週知之事,又近期可上市的A.R.菌苗也有相當效果,尤其在能提早使感染菌消失這一點認為甚有價值。但兩者均不能完全預防A.R.病,如經濟上允許兩者併用則甚為理想。

(四)關于A.R.菌苗的其他問題

        全世界的養豬業者都期待著更有效的A.R.菌苗出現,故以今後改良的目標略述於後:        

        菌苗的效力檢定似應以接種豬隻觀察是否能防止發生病變(鼻甲介骨萎縮)而判定。譬如豬瘟疫苗是接種於豬隻視其效力而判定,這是理所當然之事。然而對本菌苗之檢定係使用小白鼠(感染本菌也不會發生鼻甲介骨萎縮),觀察其因肺炎的死亡或鼻腔內的菌定著情形,而與鼻甲介骨萎縮全然不同性質事項作為菌苗效力檢定的現在的方法似應改良。因為豬鼻甲介骨萎縮與小白鼠的肺炎、鼻腔內菌定著是不平行的現象。        

        另一問題,就是菌苗的效果如能求之以一個月未滿的小豬則更理想。但此事在通常的疫菌苗是無理的要求,但將來改良的目標似應放在這上面。

        筆者:日本農林省家畜衛生試驗場農林技管。

                :國光血清疫苗製造公司 劉燃炎譯。

        譯自:特集 傳染性萎縮性鼻炎。

                :北里研究所提供。

譯者註

        本省在光復前未曾發現過此病,據劉瑞生先生報告(臺灣畜牧獸醫學會會報第二十二期,中華民國六十二年六月)於一九六二年三月,李崇道博士與臺糖公司獸醫人員在該公司虎尾繁殖場首先證實此病存在於臺灣,又稱臺糖公司種畜場調查。

        一九七○年七月至一九七一年四月之死亡及淘汰豬中A.R.發病率佔總數的六○%以上,該場目下正在作詳細調查中。譯者曾於一九六七年二月間於臺北縣下建基農場發現集團發生(一五○○頭中臨床上可觀察到歪鼻、打噴嚏、流鼻血等症狀者七○餘頭)而在是年獸醫學會上提出發生調查報告(淡水家畜衛生試驗所研究報告:第四期,民國五十六年)又最近在中南部豬場亦觀察到由畜產試驗所推廣出去的種豬患此病者,這確值得我們提高警覺。北里研究所出品由本公司提供的A.R.菌苗目前正在臺糖公司種畜場試驗中。

                           現代畜殖(42∼46)-清水健著.劉燃炎譯.六十二年十一月第1卷第1期

回首頁 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