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復會畜牧組組長余如桐考察美國畜牧事業報告

        此次承蒙美國黃豆協會之邀請,來美考察畜牧事業,自七月廿一日抵紐約起至八月中旬為止,共訪問美國大學三處,曾參加美國畜牧學會之年會及參觀阿利桑那州之大規模肉牛事業,所聞所見,其環境雖與國內差異甚大,然有不少可供改進國內畜牧事業之參考。

一、訪問美國康乃爾大學和威斯康辛大學

        這兩個大學的所在地是美國最著名的乳牛飼養區域,自飛機上可以看到到處都是牧草和乳牛群,因此學校裡畜牧系的研究工作也多以乳牛為重心。在康乃爾大學曾參觀紐約州的乳牛人工授精中心,這個中心養有一百多頭乳牛公牛,其中有一半是經過後裔檢定的。每年這個中心都派出調查員調查民間種牛場優良種牛產乳的情形,選擇四百頭高產乳能力的母牛四百頭,將其產下的公牛集中飼養,及至體形測定完畢後只剩下三十幾頭成熟的公牛,然後再進行採精配種以檢定其後代的產乳能力。假如它的後代產乳量與含脂量平均比第一代高,就可以決定這頭公牛有沒有資格當種牛,後代的體形也是其中條件之一,這種檢定很費時。一頭公牛成熟需時二年,配種後待小牛生產需時一年,再等第二代生產及取得全部產乳記錄又得三年,因此必須六年才能看出這頭公牛的遺傳能力,如加上開始選擇父母代則另需一年。這種工作需時久,費用高,但對於整個牛群的改良影響非常大,精液供應站一支精液有的只要美金二、三元,有的卻要一百元,價錢不同,當然後代的產乳能力也不同。由於此項公牛選種的成功,也由於美國肉牛價格之提高,不好的乳牛早就被淘汰當肉牛賣出。因此這二州的乳牛的每日平均產乳量多在十五公斤以上,而日產四十五公斤者並不稀奇。

        除了參觀學校內的試驗工作及乳牛人工授精中心的工作外,也曾訪問紐約附近的酪農,見到自台灣派來美國實習養乳牛的三十位青年農民。美國很少有超過五百頭以上的大牛群,大部份都是自二十幾頭,以至二、三百頭,有的自已處理牛乳,但大部分交給公司,不管牛群大小都是用機器搾乳。夏天吃青草,冬天餵乾草和玉米青貯飼料,濃厚飼料餵的很少。從我們的青年農民談話中知道他們非常勤勞,每天工作都在十二小時以上,農忙期則達十六小時。

看了美國這兩個著名的乳牛區後,感覺在國內我們在發展酪農事業工作上有幾件事該立即進行:

        1.品種改良方面,應該進行全面性乳牛產乳能力之測定,不好的牛應該淘汰,好的乳牛則以美國優良公牛精液配種。未經檢定之美國公牛精液不宜再使用。據美國酪農戶的建議每支精液美金十至十二元的已是好精液。另一方面本地選擇小公牛養大後進行後裔檢定也該提早進行,雖然需時甚久,但對本地環境中所選出的公牛,其所產生的後裔對本地環境的適應能力自會比較高。而且還希望有朝一日我們能自己供應一部份精液,台灣目前因為只有一萬多頭乳牛,進行檢定工作應不算太難。

        2.飼養方面最要緊者為減少濃厚飼料,增加牧草供應量,這樣才容易減低牛乳生產成本。至於管理方面我們農民雖與美國農民一樣的勤勞,然而必須進入機械化才會擴大飼養規模。三十位台灣來的青年農民在短短四個月中,大部份已能熟用搾乳機器,相信他們會把高效率經營乳牛場的方法帶回去。

        看到美國乳牛事業的發達,美國國民天天飲用又鮮又美的牛乳,希望有一天我們也會在國內,如美國超級市場內的「乳粉絕跡」,飲牛乳如飲清水那麼普遍。

        在威斯康辛我參觀過乳牛精液供應中心,工作和紐約州差不多,在選擇公牛時他們很注重選大型公牛。同時一頭乳牛,一般情形體型大的產乳量比較高,生下來的小公牛生長也比較快,過去小乳牛公牛多於生下後立即淘汰,現在因為牛肉價高,且荷蘭牛生長快,故多被留養為肉牛。

二、參觀美國阿利桑那州肉牛肥育場

        這個肉牛肥育場位於美國阿利桑那州和墨西哥的邊界,屬於桑州Rubel公司所有,其設備可以同時飼養七萬頭肉牛,其不同於一般肉牛肥育場為其並不是自已買牛肥育,而是農民寄養,肥育後代為出售或交農民出售。參觀時該場養有五萬頭牛,自己設有飼料混合及蒸熱機器同時經營一相當大規模的農場種植牧草。

        看了這個肉牛肥育場之後聯想到台灣的肉牛事業應如何發展。台灣的農家土地面積小,不可能實施肉牛放牧,也不可能養太多牛,但每一農戶如以割草舍飼的方法,以中部海邊土地一公頃經常有肥水灌溉的農田,可以生產出足夠飼養十五頭母牛的牧草。這個農戶每年只要生產十頭小牛養六個月後交由農民自行組織的肥育場飼養,則可成為一個既簡單復可得高利益的事業,特別是如雲林縣濱海地區幾個已建立的養豬村,由於豬隻全部餵以飼料工廠的飼料,土地可全部種草,豬糞復可供施於需重肥的牧草地,則其利益更可增加。

三、參觀芝加哥穀類及畜產品拍賣市場

        這是全世界最大的穀類畜產品拍賣市場,可是裡面卻只能看到少數穀類小樣品袋。市場內有幾百人在進行交易。有現貨交易,也有三個月後六個月後期貨的交易。當我七月下旬去參觀時,穀類期貨已有下跌之趨勢,畜產品則因政府限價關係,期貨特高。聽引導的人說拍賣場內有不少外國人,他們隨時以電報和國內的人連絡。台灣年約需一百六十萬噸的穀類,我們似乎也應該要有人長駐在那邊,以明瞭穀類供需的情形,甚至進行直接交易而不必經過外商,致使利益外流。

        我想國內農民所最關心的是今後飼料價格問題。芝加哥穀類市場期貨價格已在下跌,美國一般畜牧界,包括肉牛大肥育場的人士,學校教授及農民都認為玉米和大豆價格都會下跌,一年後會跌的更多,主要原因是今年穀類之高價刺激了生產,本來不種穀類的地方現在也改種了穀類,不但美國如此,中南美州也如此。有的人甚至在憂慮「過剩」的貯存問題。另一個原因是明年蘇俄和中國大陸會不會像今年的歉收。

        美國一般畜產品的價格是隨著飼料漲跌而變化,不得已時他們立即減少生產,使畜產品價格提高。例如今年飼料價高,肉雞價漲不起來的時候,他們寧可把幾百萬隻孵出的小雞立即以媒氣毒死而不願意繼續大量生產,以致今年八月間超級市場內雞價曾到達八角半一磅。雖然消費者吃了虧大本而有興趣繼續生產下去。到九月底,由於飼料價格下跌之勢,超級市場零售肉雞價已跌至每磅四角九分。目前零售牛肉豬肉每磅都在一元一角左右,比三個月前要穩定得多,而且還有下趨之勢。這也許可以證明今後飼料價格將繼續下跌,否則美國農民將不願意維持大量生產。

        對於國內飼料供需情形我是外行人,但因國內飼養家畜其飼料大部分依賴進口,特別是自美國,因此除特別因素外對於國內發展畜牧的飼料價格問題我是抱樂觀態度的,當然今後對國際飼料價格之變化與國內之貯存及畜產品運銷與貯存價格之能依飼料價格機動調整,對於國內畜牧事業之發展關鍵甚大,相信政府已於這一方面加強政策上的措施。

四、參加美國畜牧農會

        八月初曾與坎薩斯大學的教授們去鄰州那不拉斯加參加畜牧年會,同時參觀豬的育種場。美國畜牧事業之能如此發達,研究與推廣人員的功勞太大了。他們日夜埋頭苦幹,想出一切方法以提高畜產品的品質及降低其生產成本。以豬隻育種為例-個人是研究豬育種的,也許這方面比較有心得-十年前被認為肥肉最多的杜洛克豬種經選種後目前已可與藍瑞斯相抗衡。一般豬隻選種的效果已使精肉能力大為提高。民間豬隻檢定已使用了X-ray測定腰眼的大小,我曾看到一個種豬場的豬隻背中線略為凹下,背上成為平盤形後腿臀部極為發達。單這二部份即後腿與腰眼肉,最好的豬隻已可佔整個屠體之半。

        看到美國豬隻育種工作的成就,使我想到今後國內對這一方面應該要急起直追了。在桃園民聯公司屠宰場的屠體與此間屠宰場所看到的屠體相比較則其品質上有顯著的不同。假如我們一頭豬精肉生產比美國豬差百分之十五,那麼我們的生產成本要比人家增加百分之三十。換句話說,我們目前每年生產五百萬頭豬,假如豬肉生產效率提高百分之十五,那就是等於生產六百五十萬頭了。這對於將來台灣豬肉外銷能否打開市場及站住腳關鍵極大。

        國內這幾年大規模養豬場已有不少,現在該是進行有計劃的民間豬隻育種工作的時候了。幸而豬肉品質精肉生產量遺傳率甚高,選種工作不難做,只要大家肯合作,肯努力,十年內趕上美國並不是不可能。

        承蒙美國黃豆協會邀請,有機會來美考察,謹此誌謝。考察之後回堪薩斯州立大學再作豬隻育種之研究工作。希望此項研究對國內民間及政府畜牧場之豬隻育種有所幫助。從國內朋友們來信及寄來的新聞得知國內畜牧界正因飼料價漲而面臨了最大的困難。我相信這是暫時性的,國際上的不正常飼料價格不可能持續太久,難關渡過,即可恢復正常。

去年冷凍豬肉外銷賺取外匯近八千萬美元

        (本刊訊)六十二年全年,經國際貿易局核准出口之冷凍豬肉數量為三八、二五七公噸,賺取外匯收入七千五百餘萬美元,較諸六十一年核准出口之一三、○二五公噸,外匯二千零四十餘萬美元兩相比較,增加率:數量方面為二.七倍,外匯方面為三.七倍。均創過去未有之紀錄。

        台灣冷凍豬肉外銷,始於五十八年,當年外銷量為六千一百五十六公噸,外匯收入八百十四萬四千美元。五十九年為四千八百十四公噸,外匯收入五百三十八萬九千美元。六十年再降為二千一百廿六公噸,外匯收入二百九十一萬九千美元。六十一年實增為一萬三千零廿五公噸,外匯收入二千四十二萬九千美元,六十二年再增為三萬八升二百五十七噸,外匯收入七千五百八十九萬美元。

                                             現代畜殖(96∼98)-編輯部.六十三年一月第1卷第3期

回首頁 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