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元月六日獸醫師節慶祝大會

全省會員熱烈慶祝

        臺北市獸醫師公會,於元月六日獸醫師節下午二點半起,假國際學舍舉行慶祝大會,到有會員及臺大獸醫系學生等數十名,情況十分熱烈。

        這次的獸醫師節,臺北市公會所安排的節目,可以說是清一色的專題演講,計有:

        (1)「對弓蟲病的挑戰」,由第一製藥及林大成公司提供電影。

        (2)「國際獸疫會議(OIE)的組織及開會情形」,農復會林再春技正。

        (3)「臺灣的養鹿及將來性」:臺大李永基教授。

        (4)「牛的非遺傳性畸型症」:省家畜衛生試驗所邱朝齊課長。

        (5)「小動物眼的檢查」:臺大何昭堅教授。

        簡慶源理事長在致辭中說學問就是力量,技術就是財產,在邁進新的一年之時,希望全體會員團結一致,使公會更加的茁壯。

        經濟部胡仕銓科長,亦以一獸醫師及經濟部官員雙重立場,報告最近畜牧獸醫界動態。他說去年的增長率,其他部份都減少了,唯有畜牧部份仍增加百分之十七,十分的難得,也值得驕傲。去年度,有兩種制度建立,一是屠體品質的檢查,二是食品衛生的檢查。前者是從沒有過,後者是屬於加強性質,這兩種都對生產者有影響。

        胡科長指出,我們的獸醫師界,對中小動物的檢疫不成問題,但對大動物,似仍有問題。如乳肉牛大量進口,配到農家以後,有時發生不知名的病,群醫束手無措,所以大動物的檢疫,須加強研究。

        他又說電化屠宰,全省分四區舉行,目前有三十幾名獸醫師在工作,如果推行到全省,也感覺專才的不夠,他希望獸醫師們竭誠合作,共同為畜牧界的發展而努力。

        臺大李永基教授,以顧問身份致辭。他說我們已撲滅了口蹄疫、纖毛蟲,以及大抵抑制了豬瘟。豬瘟在日本也在極力撲滅中,如果日本做到,而我們未能做到,則將來我們的豬肉就銷不出去,所以我們現在的目標是撲滅豬瘟。同時大陸的豬肉,可用較廉的價格跟我們競爭,故我們必須努力以赴。

        他說他今天早上去參加動物保護協會的座談會,對環境的污染問題,我們需要拿出大傻瓜精神來共同維護。

        李顧問說,由於氣候變異,南北極的冰塊逐漸融解,海水已增高三十公尺,海洋污染,不僅魚類減少了,甚至氧氣的供應也減少了,對人類的生存構成極大的威脅。最後他說他有兩個建議,希望能夠實現:

一、獸醫大學的成立:

        臺大獸醫系、十年前起改為五年制,那時是最進步的學校之一,但最近日本已改為六年制,韓國也設立獸醫大學,是六年制,我們顯然已經落後了,我希望臺大與興大的獸醫系合併成立獸醫大學。

二、傳染病預防工作:

        我們目前尚是開發中的國家,但已有不少人在預言,當我們的九大農村建設方案完成以後,已可列入為開發國家了,我們建議政府准許開業獸醫師來做家畜傳染病的預防工作。

        新近由省家畜衛生試驗所調到農復會服務的林再春技正,代表農復會向全體獸醫師表示敬意。他說豬瘟,目前相當穩定,對牛流產症等也有備無患,但偶爾發生過去未曾發生過的病,如假性狂犬病、豬水泡症等。除了港口的檢疫要加強以外,以每縣市的家畜防治所為中心,連繫所有的獸醫師,成立全省性的防疫系統實在有必要,以免農民受到大損失。

        這次的獸醫師節,在簡理事長及各理監事們的合作安排下,至為圓滿,富有意義。

                                                            現代畜殖(91∼92).六十三年一月第2卷第1期

回首頁 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