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保鮮-預防及控制黴菌之飼料添加劑

        近年來由於禽畜黴菌性感染率年年據增直接影響禽畜之發育與死亡,且引起各種嚴重性併發症,以致畜產業者蒙受損失頗大,世界各國之禽畜營養專家,病理專家及有關畜產業人員均已逐漸對於飼料之黴菌病問題予以重視。

•黴菌病發生之過程

        黴菌病是由真菌或黴菌所誘發而產生,這些黴菌叢存在自然環境周圍的每個角落,其種類以Aspergillis麵菌,Fusarium及Peniillium青黴菌為最多,其發生以溫度與濕度最為重要,當濕度在含水量一三%以上,溫度在攝氏二十五度之條件下,即可在飼料中生長黴菌,發黴之形成,快則數十小時,慢則數日,依菌叢之多寡而定,黴菌首先破壞穀類之胚芽而產生毒素(使維他命E缺乏),飼料發黴後,其品質降低,對禽畜之嗜好性極劣。

•黴菌病之傳染因素

(1)使用潮濕玉米

        現在的玉米比過去濕得多,且未經自然風乾,有些地方建有特製倉庫以收藏濕度極高的玉米,再以潮濕狀態中加以利用,費用極高的乾燥機只能對特級玉米加以脫水乾燥,二級玉米可能含有一五.五%水份,許多生產者以最低之代價如三級玉米含水份一七.五%生產完全飼料。一般而言混合飼料的水份含量應在一二∼一三%。飼料中如含有潮濕玉米,適為黴菌繁殖最有利的條件,黴菌生長在溫暖而潮濕的穀類中,同時黴菌本身所含的雌激素在穀類中產生作用,這種情形如任其發展,便會損害更多穀類,如不加以控制,這種作用便會毀壞所有穀類。

(2)對水槽及飼槽之衛生措施過份疏忽

        當使用濕度高含水量一三%以上之飼料而未加入防黴劑,保存期間最多不得超過七日。尤其春夏間,飼料桶或飼料倉會發生凝集腐化情形,在倉庫中,飼料桶及飼料槽的結塊飼料,往往是黴菌的潛伏地方,散落於飲水中的飼料或雞嘴所遺留下來的飼料更是生長黴菌的溫床。

(3)飼料中加入過量或不必要的抗生素        

        在自然界裡生物為使其本身保持平衡,在腸管內細菌與黴菌常是共同生存在一起並互相牽制與維持平衡,過量或持久使用抗生素與抗菌藥劑,都將干擾這種腸管內微生物的平衡,當過份壓制細菌時,黴菌反而不受壓制,使黴菌過份生長而成為致病根源。

•黴菌毒素對禽畜之病害

        據歐美之研究顯示,在五○○多種黴菌中有二分之一具有Estrogen雌激素有毒物質,對禽畜之繁殖構成嚴重的影響,有一○%之黴菌對禽畜構成貧血,生長阻礙,內出血及不明死亡之原因,當禽畜吃了長有黴菌而有毒質之飼料或吃了含有黃黴毒素Aflatoxins的穀類或其他飼料原料所配成之混合飼料後所引起之中毒症Mycotoxi,cosis,其症狀為:

(1)家 禽

        黃黴毒素對家禽之毒性,如含有○.五PPM(一噸飼料中含有○.五mg)濃度則會有五○%死亡率且危害其生長,含○.四PPM濃度則死亡率三○%,○.三PPM濃度則生長被抑制,食慾減退,飼料效率降低,含○.二PPM濃度時生卵率,受精率,孵化率均降低,卵殼質之低下常為真菌性腸炎最初之症候,在產卵雞有黃黴毒素之侵襲常患雞脂肪肝,其特徵是肝臟的脂肪含量倍於正常雞,青白色易崩壞,在雛雞因麴菌之侵患常在肺部、氣囊及素囊有鈕扣狀或花菜狀病害,其病狀為呼吸困難,體重減輕,神色遲鈍羽毛粗糙,產卵雞之水便常是過量使用抗生素使黴菌過份在腸管繁殖而引起。

(2)豬 隻

        母豬感染黴菌而引起仔豬白痢和黴菌性腸炎也是通常最易發生之黴菌病害,雌激性物質之毒素常使雌性生殖器脹大,陰道炎,陰道脫垂及流產,在雄性則睪丸縮小,其他如黴菌性肺炎,支氣管炎,毒性肝炎,毒性出血均與此有關。

•防黴菌使用範圍

        (1)糖蜜之飼料-糖蜜之吸濕性,使飼料之含水量增加,具有易發黴之條件。

        (2)玉米粉粒狀飼料-穀類玉米之含水量本來就很高,經粉碎後必然吸收空中之水份提高發黴之有利條件。

        (3)花生粕,亞麻粕飼料-植物性蛋白單味飼料具有易發黴之條件。

        (4)家禽飼料-使用防黴劑可預防黴菌病如雛雞肺炎,鵝口瘡,減輕產卵雞之水便及脂肪肝之預防。

        (5)養豬飼料-使用防黴劑可預防因黴菌而引起之仔豚白痢與黴菌性腸炎,母豬之繁殖障礙。

        (6)養鰻飼料-使用防黴劑可預防皮膚性水黴病及口腔黴病。

•防黴劑之用量

        一般之添加量為○.一%即每噸飼料添加1kg,如在高溫高濕之環境時其添加量應提高至○.一五∼○二%。

                                                                   現代畜殖(91∼91).六十二年十一月第1卷第1期

回首頁 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