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府決設玉米專業區、並舉辦一貫作業示範

        (中興新村電)省農林廳長張訓舜十月五日說,省府決定設置玉米生產專業區增加玉米產量,並計劃在民國六十七年使玉米年產量達到三十七萬公噸,以充裕省內飼料原料的供應。

        張廳長說,省農林廳已選擇在雲林縣斗南鎮、嘉義縣朴子鎮、臺南縣善化鎮、佳里鎮、學甲鄉、歸仁鄉等地,辦理玉米一貫作業生產示範,替農友整地代耕,工作效率提高,並可把握適當的播種期,促進玉米的生育成長,增加產量。

        張廳長說,為配合玉米增產措施,中央撥款補助省農會斗南、朴子、善化等鄉鎮農會、興建圓筒型散裝倉庫、容量約達一萬一千公噸,作為收購乾燥及貯存飼用玉米之需,並為農民代辦玉米脫粒,乾燥、貯藏或加工運銷,以減少損失增加農民收益。

        張廳長指出,玉米是飼料主要原料之一,但目前省產飼用玉米年產量二萬餘公噸,不敷實際需要甚多,每年需進口一百三十餘萬公噸,外匯支出約三十餘億元新臺幣,如不急速謀求省產飼用玉米的增加產量,一旦國外進口玉米來源短缺或減少,便致嚴重影響本省畜牧事業的發展,值得重視此一問題。

改進雜糧作物品質、國科會決撥款補助

        (臺北訊)政府在一項加強農業試驗研究計劃中,將由國科會補助新臺幣二百萬元,成立「作物品質研究及服務中心」,加速改進臺灣主要雜糧作物的品質。

        臺灣農作物品種的改良,過去只著重在產量提高,今後為配合國民消費標準及營養需要,極需充實後備及人才,以加強品質研究及改良工作。

        在這項計劃下,政府將積極擴充臺灣省農業試驗所的有關作物品質研究及改良所需設備,成立「作物品質研究及服務中心」,除配合試驗所品質改進工作外,並為其他改良試驗場所作品質分析及其他有關的技術服務。

計劃預定由「作物品質研究服務中心」進行的試驗研究有:

        (1)甘薯蛋白質含量品種間差異的研究。

        (2)環境因素對甘薯蛋白質含量的影響。

        (3)甘薯蛋白質含量的遺傳研究。

        (4)高蛋白質甘薯品系的選拔。

        (5)甘薯蛋白質中氨基酸組成的研究。

        (6)高蛋白質玉米的育種。

        (7)植物油份脂肪酸的組成研究。

美國的科學家們發現、兩種蘆粟含高氨基酸

        (華盛頓訊)國際開發總署於九月二十九日說,科學家已經在蘆粟植物內發現了一種基因,這將使得非洲、亞洲暨拉丁美洲等蛋白質缺乏地區的三億人口,能夠獲得三倍的蛋白質供應。蘆粟是低度開發國家的主要穀物。

        即將卸任的國際開發總署署長韓納博士說,普度大學科學家在衣索匹亞境內的兩種蘆粟內發現了含有高度二氨基已酸的遺傳因子。韓納說,把這種基因跟世界各地的其他種蘆粟雜交種植,則在三五年內,可使開發中國家的蛋白質供應增加三倍。

        二氨基已酸是氨基酸的一種,為人類營養所需蛋白質的一個重要成分。

        韓納說,此一發現對兒童具有特別重要性。他說,當我們回憶蘆粟是世界最窮國家三億以上最窮人口的主要糧食的時候,改善其蛋白質品質,等於是賜給生命,對兒童而言尤然。

        韓納說,大多數美國人對此種說法會覺得愕然,不過事實上,今天世界上所有出生的兒童中有半數活不到六歲,他說,這主要是營養不良,有許多仍活著的兒童由於缺乏蛋白質而致身心永遠受損。

        韓納說,拉丁美洲兒童死亡的大部分原因是營養不良有關,在印度的農村,學齡前的兒童有百分之八十罹患營養不良的侏儒症。

        韓納說,對這些可怕的統計數字而言,這項發明的意義具有賜予生命的重要性。

        有功於這項韓納所稱重大突破的基因發現的科學家是阿克斯特爾博士和最近從印度返回的前普度畢業生辛哈博士。

        蘆粟是僅次於食米、小麥和玉米的第四種最重要的穀物,在若干國家,尤其在非洲,蘆粟是主要糧食,因為它能生長在乾燥而不能生長其他穀物的土地上。

                                                                   現代畜殖(81∼81).六十二年十一月第1卷第1期

回首頁 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