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農耕隊艱苦工作、友誼芬芳遍滿非洲

        (台中訊)友誼是人與人之間情感的橋樑,友誼的溫暖使人間充滿著光輝…。

       離此好千萬里,滿佈荊剌,和毒莽野獸的非洲國家,有中華民國的農耕隊在這裡負起艱巨的任務,擔任起友誼播種的使命,由於他們卓越成功工作表現,贏得了珍貴異國友誼,寫下了輝煌的一頁。

        前中非技術合作委員會,現為海外技術合作委員會的執行秘書周洪本先生說:中華民國從四十九年開始派遣了第一個農耕隊前往非洲從事援助和指導非洲農業工作,和由技術的合作促使文化交流。前後有派農耕隊的國家有非洲、中南美洲、越南、泰國、以及沙烏地阿拉伯的農技團已將近有八百多人。

        在我們自已國內也為這些國家特別舉辦各種農業的講習班。從五十二年開始單是非洲國家部份就舉辦了五十二期參加人數有六二三名,這些人訓練回國後除了擔任農業指導工作,現在也有擔任外交部長、農業部長、以及各部會司長,對他們的國家有莫大的幫助。

        曾在馬拉威共和國擔任農耕隊工作四年的汪懷青先生,剛返國度假,他對非洲這個國家看法,認為他們自從脫離了白人殖民地後,民族覺醒,百姓非常吃苦耐勞,絕大部份係從事農業工作,生活主食以玉米、樹署、模成糊狀用手拿起來吃,民間娛樂採用樂器簡單,木頭、銅器及長予等等而已。男女間婚姻充滿著情趣富有羅蔓蒂克,現採用試婚制度,所謂試婚既母女二方,如若感情相悅,互有愛慕表示後,就可同居,暫時渡過半年婚姻夫婦生活,然後再談嫁娶。社會仍以女性為主母系社會,女人掌握有一切大權,孩子家庭財產屬於母親所有,的確是一個女權至上的國家。

        一般青年所嚮往的就是出國遠遊,增廣見聞,而且更盼望更能贏起更多異國朋友的友誼。彰化縣藉青年陳其虎先生,曾經二度深入非洲擔任農耕隊的工作,他休假期滿又將再度踏上旅途前懇切的表示;擔任農耕隊的工作愈來愈艱苦,諸凡在非洲一切有關農業的開墾工作,他們都必需先為非洲農民先立下基礎,並且示範以身作則。唯一安慰就是自已辛苦的成果獲得信賴。

        在象牙海岸服務五年,擔任農耕隊長的周來宣先生,他對農耕隊在非洲的表現引證象牙海岸的總統話「唯有中華民國農耕隊給予非洲朋友的協助才是真正的協助,這使他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子子孫孫享用不完,感激不盡。」

        周來宣先生又說:雖然是有部份非洲國家政治上一時辜負了我們國家,但是我們在他們國家裡所建立的情感,播種友誼,是永遠不會被忘懷的。

        無疑的,中華農耕隊艱苦卓絕的表現,不僅贏得了駐在國家,及政府官員的好評,而且他們付出友誼也獲得了國際間一致好評,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們留在當地人們腦海中的印象,是永誌不忘的。他們為非洲人們帶來了新的境界,他們也為此狂歡。(黃永順)

                                               現代畜殖(93∼93)-編輯部.六十二年十二月第1卷第2期

回首頁 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