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氰胺公司與其動物用製劑

        儘管到目前為止,外人與華僑在臺投資的金額已達十分可觀的數字,電子、塑膠、機械、化學產品、林林總總的工廠遍佈寶島,但在十幾年前,爭取外商來華投資,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

        在十二、三年前,外商與我國政府,雙方都要考慮的,外商「不遠千里而來」,是否有利可圖,而我們也要研究「何以利吾國」。在雙方考慮都要成熟,才能完成一件投資案。能抱著毫無猶豫的態度,認為臺灣俱有良好投資環境的,臺灣氰胺公司是第一家。

        這個開拓外商來臺投資的先驅,應該從民國四十五年開始。當時臺灣糖業公司試驗成功利用醱酵方法製造一種含有氯四環黴素,也就是金黴素的家畜補助飼料,供給臺糖養豬之用,但是醱酵菌種不佳,所生單位不高,到了四十七年,美國氰胺公司金黴素的發明者,認為這項產品在臺灣頗有經濟價值,建議與臺糖公司合作並製造藥用金黴素及其他藥物,以應臺灣需要,這項計劃的提出,得到當時經濟部楊繼曾部長的支持,臺糖方面由前總經理雷寶華及已故協理黃人杰兩先生負責接洽,美國氰胺公司則由副總裁海斯先生Mr. Hesse負責接洽,美國氰胺公司臺灣總代理惠豐行總經理張長昌先生居間奔走,終於獲得協議。尤其海斯先生先後來臺,不辭勞苦,以其從海外投資的多年經驗,協調最力,他們幾位可說是臺灣氨胺公司的最早催生者。

        四十九年夏,這個第一家外商來臺投資案,由臺糖公司與美國氰胺公司簽訂合約。雙方合作的條件是:臺糖以新竹廠的土地與廠房設備估價,美國氰胺則以現金六十萬零五千美元,合共投資新臺幣四千四百萬元,美氰佔投資額的百分之五十五,臺糖佔百分之四十五,經行政院及立法院兩院的批准,在四十九年七月廿九日正式宣告成立臺灣氰胺公司,到今年七月廿九日剛好實足十三週年。

        說起來美國氰胺公司是一個規模相當龐大的國際公司,可是在六十數年前,它也不過是一個專門製造石灰窒素的化學肥料廠。半個多世紀來,由於不斷研究與改進,產品已擴達塑膠工業、化工原料、人造纖維、農業用產品、建築材料、化裝品的領域,蔚為大觀。今日的美國氰胺公司所屬機構遍佈全球,包括九十個工廠,一百個事務所,十二個研究所,研究發展費用每年有四千五百萬美元,擁有工作人員三萬七千人,出品二千五百種,行銷於一百五十個國家,為全人類服務。(按前項統計為十週年時之統計)

        十三年來臺灣氰胺公司的發展也是頗為可觀的。四十九年八月開始在臺糖公司的新竹糖廠原址建廠,由美氰派工程人員二人,按照預定計劃進行。同時臺灣氰胺公司選派三位技術人員赴美國接受技術訓練,次年八月美氰公司再派試機工程師一人前來與廠方共同試用各種設備並驗收各項工程,十二月正式生產,較預計建廠期間提早兩個月完成。此後新產品年年增加,新技術也不斷的引進。以抗生素而言,已由最初用醱酵法製造金黴素而增加了用醱酵法製造鉑黴素和立達黴素兩種較新的基本原料產品,最新抗肺癆藥物孟表多也被引進了。赴美國氰胺公司接受技術訓練的人也逐漸增多,使臺氰公司的工作成績在美氰公司的附屬機構中名列前茅,為國家爭取了榮譽,也為我國製藥業播下了優良的種子。

        自成立以來美氰公司一直只派有一位美籍人員來臺擔任管理,一切工作都由國人執行,彼此合作無間。十幾年來臺糖公司和美氰公司的彼此融洽合作也是值得稱道的,現在的董事長即由臺糖但協理香蓀擔任,他是臺氰公司和臺糖公司間的橋樑。

        臺灣氰胺公司第一任總經理是由美籍史谷特先生(Mr. R.C. Scott)擔任。兩個月後,即改由前臺糖協理已故黃人杰先生繼任,五十五年黃先生應國營招商局之聘,轉任招商局總經理,先後由美籍狄卡斯楚先生(Mr. D.J. Decastro)及艾森豪先生(Mr. C.L. Eisenhart)繼任,現在的總經理袁倫禮博士已經是第五任了。

        袁倫禮博士是美國氰胺公司中一位傑出的化工人才,在氰胺總公司的研究部門任職多年,在國內交通大學畢業後赴美深造,獲化工博士學位,此後便一直在美氰服務,曾參加美氰公司在美國及日本的建廠工作,建樹良多。

        袁總經理接任後,即著手擴大臺灣氰胺公司的業務領域,增加新產品紙業用的石臘膠皂,紡織用柔軟劑,在原有的西藥和農業用產品外,更加入了工業化學品的行列。        

        政府為了鼓勵外人投資,修改了有關法規,美氰公司的投資,成為外人投資的試金石。這是一個強有力的例子,有好的投資環境,外人自然會來投資,有好的投資計劃,有合理的經營與管理,有彼此間的互信,沒有一件投資案會落空的。臺灣氰胺公司十幾年來成就,正是一個最好的說明。

        臺氰公司十幾年來對畜殖界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歐羅肥,行銷全省每個角落,說每個農家的大人小孩都曉得歐羅肥是預刮刮的輔助飼料絕不為過。除了歐羅肥(Aurofac)以外,類似的輔助飼料尚有強力歐羅肥-一○、歐羅肥S、P-二五○、超級歐羅肥精-S(Super Aures S. payzone)、歐羅肥S-二○○、歐羅肥一○-維他礦等,另外尚有一種非抗生素劑補助飼料-肥精(payzone)。

        在動物用藥方面當然要推金黴素了,除了金黴素以外還有金黴素家禽配方(Au-reomycin Poultry Formula)、鉑黴素注射劑(Achromycin Injectable)、金黴素SD等,另外尚有豬得舒、治痢精、蛔兒崩、蘇爾美等各種藥物。

        克球粉是針對球蟲病的最新治療劑,也已製造供應,其獲得雞界一致的好評。

                                                                   現代畜殖(60∼61).六十二年十一月第1卷第1期

回首頁 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