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獸醫學研究所開家畜針灸課

請來陳德光醫師講家畜針炙

        曾於去年五月下旬應邀來台演講家畜針灸的香港名醫師陳德光先生,此次正式被台大農學院獸醫學研究所請來做為期半年的家畜針灸課。帶給畜牧界以嶄新的消息及氣象。

        三月四日星期一下午一點鐘,紐森館來了好幾十位獸醫系的師生,還有幾位不速之客,如該系解剖科楊昌輝教授、台北市東南家畜醫院吳鍚讚院長、本刊鄭社長、何編輯、台大醫學院的學生,以及由動物葯品界推荐正在進修中的幾位學員,即寶島製葯公司的曹炳旭、華達製葯公司的莊福成、嘉信製葯公司的林昭棟等,聚精會神的聆聽著這歷史性的第一堂課。

李永基主任說:好不容易說服當局開課、希望認真學習奠好基礎

        李永基主任在開課前以興奮的語氣告訴在座師生以這次能開這一門前所未有的課程的經過,並感謝陳醫師能夠在百忙中抽出半年時間為母校建立一種風範,他也希望這半年的課程會成功,然後繼續開下去。

李博士說:

        針灸是出自中醫,是中醫所發明的一種治療病痛的方法,然而有許多人都看不起針灸的理論,不願意學中醫的道理,事實上,針灸能醫治許多西醫所無法醫治的病,我們應將它視做一門學問來研究、發明它的功能。

        這次農學院決定開針灸學這一課,曾遭醫學院院長的竭力反對,但是農學院有自已的立場,當光明正大的開課,所以好不容易將名聞國際的香港陳德光獸醫師請來,義務的為各位同學上針灸學這一課程。這是第一次創辦,起步維艱,成功與否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合作。

        按陳德光醫士是巴黎國際針灸學會會員、法國針灸協會會員,香港中國針灸研究院醫師以及香港國際針灸理療研究院醫師,他是台大獸醫系第十一屆畢業生,太太是台大畜牧師,足跡遍及歐美諸國,是位名聞國際的名針灸醫師。下面便是陳醫師第一堂課的內容。

陳德光醫師說:針灸已有兩千多年歷史、確實治療理論尚是個謎

        我曾到過美國、歐洲等地時,常有許多外國人,每逢中國人便問:「你們會不會針灸?」他們都一致認為針灸是中國人的專長。

        回國後,我便從事於研究有關人方面的針灸,然而這方面的學者各有其獨到的理論,我從師於很多位學者,以羅各家理論。

        目前西歐醫學界尚無針灸事業,而在中國卻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針灸對病痛的治療效用是屬於物理方面的效用。中華針灸基金會也在研究針灸的效用,不過有許多需要針灸來醫治的病,卻不知其所以能治病的原因。

        一般來說,針灸治病的方法是以針刺激神精,使其產生作用來醫治病痛。然而究竟是否對神經產生作用呢?有人拿兩隻兔子做實驗推翻上面的理論。此實驗的主要內容是:使兩隻兔子的血液相通,然後麻醉其中一隻兔子,結果發現另外一隻兔子也有被麻醉的現象。這實驗說明,針灸治病法是刺激血液循環而產生治病效用,並非刺激神經而產生效果,總而言之,有關針灸方面,還有許多問題仍無法解釋,需要加以研究,像目前,學者們也致力於研究針灸對癌症的治療效用,以上種種,有待各位努力去開創新天地。

        針灸用於獸醫方面與用於人有個最大的不同點,那就是人有十二條靜脈,而家畜只有孔穴,將來希望以更新的科學方法找到其他更多的孔穴,以使針灸對其他動物發揮更大的功用。

伯樂針經、馬皇師篇是古時候的獸醫手冊

        談到針灸的歷史,乃是起源於中國的石器時代,那時候的人發現熱可以使病痛處舒緩,於是用熱的石頭敷於病痛處以減輕痛楚。後來改用艾草,到了春秋戰國時,由於藏器的使用,於是便有了針灸的產生。不過那時的針灸多用於人方面,尚無應用於獸醫方面。

在史料方面

        1.針灸的開始首先記載於皇帝內經,此時仍是用於人方面。    

        2.用於獸醫方面而有記載為周穆王時代(公元前九四七∼九二八年)

        3.泰穆公(公元前六五九∼六二○年)有相馬者孫陽號伯樂著伯樂針經。

        4.公元前二○六∼八年有本烈仙傳記載馬皇師篇(馬皇師即代表獸醫之意)。

        5.隋朝有馬朝孔穴圖的記載。

        6.唐朝有明唐灸馬經的記載。

        7.唐宋有司牧安驥集的記載。

        8.元代有疹驥通云論的記載。

        9.明代有馬經的記載,而更完整的書則是一六○八年的元亨療馬集和元亨牛經,目前,一般人多以這兩本書為研究依據。(陳德光先生要本刊將本稿送去過目,因時間關係未能遵辦,如有錯誤,請多原諒-鄭)。

                                            現代畜殖(54∼55)-編輯部.六十三年三月第2卷第3期

回首頁 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