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豬與藥品應有合理價格

        宜蘭的全信製藥公司,是動物藥品界的後起之秀,這數年來由李春男先生策劃之下,業務蒸蒸日上,不僅內銷暢旺,甚至外銷東南亞,享譽畜殖界。尤其蘭陽地帶鰻魚或其他淡水魚養殖風氣鼎盛,全信的水產藥乃應運而生,有魚富多、全黴素、肥美牠、喂牠大-二○○○、綜合治病藥等,效果確實,獲得普遍的愛用及讚美。

        李春男先生是位特考及格的道地獸醫師,精通獸醫獸藥,為人坦率,服務熱誠,是動物用藥品公會成立的功臣之一。他此次又挺身出來替養豬戶及動物用藥品同業說出幾句公道話,希望肉豬及動物用藥品應有合理價格,以獲得適當的利潤,得以繼續經營,繁榮畜牧界。本刊認為李董事長的這種呼籲的確有道理,特將其原文刊登如下,請我政府多予採納,也希望畜殖界,包括藥品本身多發揮團隊精神,以渡難關。

一、肉豬部份

        我們誠懇擁護政府的限價措施,反對各種物品的無理漲價,然部份畜產品的價格偏低,亦籲請政府採取有效的措施來協助畜牧業。目前飼料大漲,而產品無法下比例的提高售價,長此以往,豬源勢將枯竭。

        肉豬成本,據全省各養豬戶及省家畜試驗所雜交豬繁殖推廣中心洪技正計算,現今自行進口飼料的飼養戶,肉豬體重每百公斤需三、○○○元,而一般農牧綜合經營者則需三、二○○元,而售價卻瞠乎其後,以致生產者莫不叫苦連天。因已投下資本於設備方面,無法立即改變經營內容,只好咬緊牙關苦撐,但如此下去,終非良策。

        據聞美國的豬價,飼料大部份取自自國,而其售價,每百公斤卻合於台幣四、八○○元之譜。兩相對比,物價會對豬價的決定顯然偏低,似應立即適當提高。

        政府目前正苦心積慮扶植農村,請勿忽視養豬這重要一環,當適當提高國內豬肉價格並放寬外銷限制時,因利之所在,養豬者必然增多,外銷暢旺,大量外匯收入將帶來畜牧業甚至整個農村的繁榮。

二、動物用藥品部份

        正當畜牧業者苦撐時,動物用藥品業不宜談賺大錢,然而面對原料大幅漲價,復因產銷不平衡,同業惡性競銷的局面下,有不少成品已不敷成本,實非好現象。如安那加成本五.五元,而售價卻只有四元。二○%斯露比林一○○cc成本十元,售價亦低廉甚多,同業如何協調,實須加以檢討。同時仍須發動公會,以公會的力量籲請政府降低原料進口關稅。台灣已能自造的成品,須提高稅金甚至禁止進口,一方面減少動物用藥品供過於求的現象,一方面也可以減低外匯損耗,保護國內製藥工業發展。

        另一項是,動物用藥品的利潤,無法與人用藥品相比,營業事業所得稅不應比照人用藥廠課稅,這也是同業們力求爭取的問題。           

                                                  現代畜殖(83∼83)-李春男.六十二年十二月第1卷第2期

回首頁 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