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動物節獻詞

        國父說:「歷史之重心在於民生」,民生即衣食住行育樂六大生活要項,在生活上與人類最為密切關係即是環境,動植物襯托著環境,而動植物乃是天然資源,植物為動物之本,今天我們姑且不論植物的重要性,僅針對動物方面作一深入的探討。

        保護動物之含義包括保育與愛護,簡而言之,保育是保護動物生息,愛護是以愛心保護動物,防止虐待。

        保護動物主要是使人類在生活上賴以維生,其如各種家畜;可消耗性動物在學術上供人研究,他如觀賞的玩愛的動物種類很多,均應以仁愛的心腸對之,對於人類有害的動物,原則上自不在愛護的範圍。但世界萬物皆互相依賴生存的,不過在一般觀念,是以人之切身,關係為中心來衡量何者為有益與無益,有益最直接的是牲畜,其次是觀賞的動物等,不用說皆有保護的必要,有害人類之動物是否值得保育,這是視對人類為害程度而定之,由於時代潮流的演變,在生態上很多動物有死相制衡的作用,缺乏某種動物,則另一種動物也就無法生存,於是在觀念上已有很多種鳥獸從有害轉成間接有益之動物,即使傷害人畜之鳥獸為了學術上研究,而作適當的保存亦屬必要。

        天然資源一天一天的缺乏,顯而易見的由於人類生活不斷的進步,人口不斷增加,都市、工廠、社區、大廈建造與設置,影響鳥獸棲息之環境,再加對鳥獸需求性大,商業性過度的撲殺,致使本省過去產量甚多之鳥獸已面臨絕種之威脅,如昔日之老鷹在天空盤旋飛翔,今已寥寥無幾,淡水河水之缺氧已無水族類潛存,農田裡之白鷺鷥亦已逐日減少,沿海之獵鯨量已趨近於零,梅花鹿,已絕跡,以上現象是我們一個最大警愓,雖然人們為了彌補天然環境的缺乏,往往以人工花園別墅舍飼鳥獸來滿足接近大自然,但仍無法解決天然之美,由於鳥獸之缺乏,影響國家經濟,如本省出口大宗毛皮,已不再出口,美國之牛肉荒造成物價之波動,是故我們確知動物保育之重要性,除了保育觀念外,還要有愛護之觀念,早期的舜帝已主張愛護自然與鳥獸,在四書論語述而篇之「子釣而不網,弋不射宿」及孟子說:「君子之於禽獸也,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遠庖廚也」,皆為愛護動物之真諦,總統     蔣公仁愛為懷,嘗見黃牛拉車而負重,疲勞而嬴弱,心殊不忍,歸而述之,數度指示亟需改善普遍推行保護牲畜之觀念,孟子曰「無惻隱之心非人也」,一個國家之國民道德水準,以其對鳥獸之愛護程度如何就可慨而觀之,若以立場之互換之思想,那就無倒雞鴨灌水等不人道行為。

        至於如何推行保護工作,首先從教育著手,以國民小學教科書編印有關保護動物之題材,使孩童心靈上就有如何保護動物之觀念,猶如小孩對狼代表壞的一面,羊雞等為好的一面,此為教育上最佳之寫照。其次是宣傳方面,在電影、電視、報章、雜誌等傳播系統,廣泛作有效之宣傳倡導。第三增設動物園、博物館,使人們對自然環境之認識,並提示本省過去之專產物。第四劃定天然保護區,使鳥獸適當的保存,讓人類能享受自然景色。第五組織動物保護義務指導隊,深入各階層各角落指導保護之方法尤希望童子軍們能推動愛護動物的思想觀念。第六促請中央立法保護天然資源,嚴懲虐待牲畜及不法損害天然資源之破壞者。第七用仁慈手段屠宰或撲殺動物,改正不良風俗,如死貓弔樹,死狗丟河之慘象。

        最後我們必須重新指出野生動物的茂盛蕃息,正表示整個生活環境的強壯,人類所依賴之空氣、水、土不受毒害獸類、樹木、森林就有良好生產,其棲息的動物也就有安靜之繁殖場所,此對人之生活有無比的重要,孟子所說:「故苟得其養,無物不長,苟失其養,無物不消」為了保育各種動物,愛護動物事業,可視為社會慈善事業之一環,由於它能啟發人類對動物的愛心,為奠定世界和平的基礎,倡導與力行保護動物之事為現代人應存的認識,我們盼望各界人士重祝此言。

                                            現代畜殖(47∼47)-汪漁洋.六十三年四月第2卷第4期

回首頁 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