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農殊榮

李能棋老師膺選特優教師、山縣高農師生們莫不振奮

        (本刊苗栗訊)省立苗栗農工職校的一位國文教師李能棋(筆名李喬),他對教材教法之改進及創造寫作有特殊貢獻,充分發揮專業精神及教育愛,具有端正教育風氣之特殊事蹟,經教育廳核定為今年度特優教師,此項榮譽為苗栗縣帶來一大光彩。

        李能棋老師是苗栗縣人,現年四十歲,新竹師範畢業,曾任小學教員七年,中學教員十年二,現執教於省立苗栗高級農工職校國文教師,兼指導活動執行秘書。他是抗日烈士李木芳的後嗣,早年家貧未能升學,以師範畢業後,憑一股苦學自修,歷經教育行政普考、高考及格,又參加初中、高中國文教師檢定及格,苦學不輟,頗有成績。

        李教師平日以校為家,是位在杏壇中很突出的教育人才,教學認真,愛護學生,對於國文科教學,潛心研究,且樂而不疲,課外指導學生文藝寫作,熱誠負責,成績顯著,並完成「應考文作法講授大綱」是其教學相長,精心鑽研的心得結晶。

        他自五十一年起利用課餘時間從事文學創作,主要作品是小說,經常在本省大報副刊,以及其他各報雜誌發表創作,迄今以「李喬」筆名發表的長、中短篇小說約二百萬字,目前已結集出版的有:(1)飄然曠野(幼獅書店出版),(2)戀歌(水牛出版社出版),(3)晚晴(商務印書館出版),(4)人的極限(現代潮出版社出版),(5)山女(晚蟬出版社出版),(6)山園戀(省府新聞處),將近新出版的兩部作品是「恍惚的世界」與「痛苦的符號」。

        李喬現在是二女一男的父親,其太太除照顧子女上學、丈大上班外,就負責謄寫先生的稿件。李喬認為能夠好好教書,又能好好寫作,這要歸功於「工作環境」,苗栗農工內部的安定,環境優美,所以他能夠憑此而有些成績展現出來。他說,能夠愉快地教完卅年書,然後退休下來專心寫作,這是他的一生宿願。因此,他下定決心要完成一部臺灣歷史為背景的大長篇小說。

        最後他很謙虛的跟本刊說,在學校裡,如論優良教師,實在輪不到他,比他認真、優秀的人太多了,這次被推舉為特優教師,實在不敢當。其實他的好學不倦與創作精神是值得表揚的。

偉成公司謝文欽白手創業、今年初被選十大傑出青年

        (臺北訊)國際青商會第十一屆十大傑出青年之一-謝文欽,是一位青年人白手創業的楷模。他十幾歲時候,家境貧寒,半工半讀,經過十餘年的胼手足,靠他個人的奮鬥、機智,如今是偉成八家關係企業的常務董事兼總經理,並投資於八家事業,總投資額達一億元以上。

        這位三十六歲的總經理,生長於一度被列為貧戶的家庭,初中剛畢業,便告輟學,做過重工、學徒、普通的菜商,經過十餘年在商界的磨練,辛苦備嘗。

        五十一年日本開放農產品進口,這位年輕的商人,又辦洋蔥首次輸日,在新鮮蔬菜銷售方面獲得成效之後,續注意加工蔬菜的外銷。成立偉成貿易公司,先後投資罐頭、蜜餞、鹽漬物及脫水類食品工業;五十六年自行成立偉成食品工業公司,建廠於斗南,為全省食品工廠中有數大廠之一,此後接連著成立偉成冷凍工業公司,偉成印鐵製罐公司,偉成畜牧等,目前已有員工二千餘人。

        謝文欽,是臺灣省臺南縣人,目前又投資四千萬元,在高雄設立大冷凍食品廠,將採用一貫作業電化屠宰,日屠二千頭毛豬,並附設一貫作業機械及冷凍庫,冷藏量將達一千八百八十八公噸,這位傑出的青年,其事業正蒸蒸日上,令人敬佩。

                                                                   現代畜殖(80∼80).六十二年十一月第1卷第1期

回首頁 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