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動物用藥品工業公會理事長周水道送別感言

        我和萬力製藥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水道先生相識,是在民國五十二年間。周先生是本省唯一首創動物藥品的前輩,我有一位親戚經營藥商,與周先生多年好友,那時我在農業機關服務,經他介紹認識之後,言談中我覺得周先生為人中肯、熱情、健談,彼此尚合得來,因此,結成朋友,嗣後經常往來,增進友誼的情感,已有十餘年了。

        有一次周先生特地來到家裡,告訴我他當選台灣區動物用藥品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公會剛剛成立,需要一位公務熟鍊負責可靠的人幫助,邀請我到公會去幫忙,當時我覺得奇突,而且以我的學識經驗,深恐幫不到什麼忙,需要考慮,不過以我們過去十餘年的交情來說,實屬義不容辭。

        六十一年五月二日藥品公會在天香樓召開第二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周先生請我一起去參加,在會議席上當眾為大家介紹提名推荐我任總幹事,全體出席人員鼓掌,表示同意。自此以後,我與周先生接觸見面的機會更多,經常互相磋商進行會務。據說多年前曾有人倡議組織公會,缺乏熱心人士與藥廠聯繫,始終未能組成。後來省府農林廳畜牧科長鼓勵周先生為獸藥界做點有意義的事,他把自已的事業擱在一邊,挺身出來做籌備工作(任籌備會召集人),一方面向內政部社會司繆委員請教組織手續,草擬公會章程,一方面與有關機關及藥廠聯繫,四處奔走,徵求會員,不到二個月的時間,公會便告成立,其間農林廳畜牧科鄭技正森淵、郭技正炎龍、畜牧半月刊社長余麗東、瑞力貿易有限公司經理鍾肇祥等協助組織,出力最多,可說是一代功巨。

        我到公會之後,看到周理事長說做就做的幹勁,實在使我受到莫大的感動。周理事長有遠大的眼光,有深謀的抱負,有週詳的計劃,公會一時新興的氣氛,貿易商行與會員莫不欽仰,他就任後第一件交辦的事,要輔助各藥廠向國貿局申請生產事業輸入貨品申請卡:使每個藥廠都能自行申請結匯購買進口原料,節省藥廠委託代理商費用,已經完成使命。第二件事:為減輕製藥成本提高品質組織會員福利委員會:會員之間所需的原料,由公會統籌採購,一則大批購買,價錢較為便宜,藥廠成本降低,二則藥廠給與貿易商之佣金可以免除,公會收取部份手續費作為購買會館基金,實為一舉兩得之事,周理事長為調查進口原料價格以及向會員報價,忙得不可開交,因採購原料屬於營業行為,中央主管單位不予同意,再則部份廠商過去購買原料,可向代理商或貿易商開期票賒欠,若交公會統一採購,要付現金,原來的構想,未能實現,使他感到萬分失望。第三要勸促藥廠加入公會會員發揮公會組織功能:公會成立之初,只有會員七十二家,現在已陸續增加至一○七家,年來受業務不景之影響,僅有二十餘家尚未加入,將來全部藥廠可望慢慢加入公會組織。第四要配合國策推行政令:凡屬政府頒發之政令,均轉達會員切實遵守,如節省用油用電,穩定當前經濟措施方案、工廠普查、加強品質管制、訓練品管人員等等都有顯著的績效。第五加強會員間之聯繫:本會為會員與政府之間的橋樑已經做到上下溝通,會員與會員之間,相處和諧,團結合作,從未發生糾紛情事。由於周理事長領導有方,僅慎負責,而且人緣甚佳,所以推行會務非常順利,公會今天有此成就具有良好的基礎,是他做人做事謙虛禮讓所得到圓滿的結果。

        我和周先生相處二年,對做人處世方面獲益良多,雖然他在台南的時間多,在台北的時間少,可是台北一旦有公務,他隨時北上處理,每次因公出差,從來未在公會開支一文錢、車費應酬,都是掏自已的腰包,甚至他把籌備期間的帳目交與會計小姐時,收入會費差錯一千八百 元,查來查去,都查不出來,只好認賠,這雖然是一件小事,足以證實他公私分明、點滴不苟。

        我在公會服務二年之間,彼此互相信任,我對他尊敬,他也對我器重,工作配合良好,精神愉快,遠非金錢所能並論,周先生就任理事長二年,期間屆滿,四月十二日在自由之家改選,他在大會中宣佈放棄競選第二屆理監事,主要的原因,為事業繁忙,無暇分身兼顧會務,事前農林廳主管單位及全體理監事勸勉續任一屆,由於卸意堅決,不再出馬競選,是日改選結果,黃清芳先生以最高票當選。新任理事長黃清芳在理事會議中報告,認前任理事長周水道,創立公會,勞苦功高,提議聘請為公會顧問,藉以協助推進會務之發展,全場人員,掌聲如雷,一致表示同意,這就是他平時做人做事成功的地方,四月廿日移交竣事,周先生卸下重任,滿面笑容,心情愉快,當此臨別之時,實有依依不捨之感,祝福他身體健康,前途無量,創造未來更偉大的事業。

                                           現代畜殖(65∼65)-文   質.六十三年五月第2卷第五期

回首頁 回上一頁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