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烏骨雞業簡介

台灣烏骨雞之飼養始於民國七○年以副業方式飼養,每週隻數約在二千隻,雖然價偏高,但因為幾十年的近親交配使得體只有公一.五公斤、母一公斤,雞隻呈現皮包骨、無肉狀況、白痢比例極高,育成率只有四成,以致飼養者無利可圖興致缺缺。鑑於此,由養雞先進著手改良,經過幾年的努力,於民國七四年改良成為體重公達二.四公斤、母達一.七公斤,並把白痢去除,雞隻呈現圓溜溜,胸肉平坦的優良烏骨雞,使得飼養者消費者都蒙受其利,於是烏骨雞市場漸趨熱絡,銷售量亦大幅成長。

改良後的烏骨雞深受日本及馬來西亞的喜愛,曾有幾次種蛋、小雞、冷凍肉外銷的事實。在日本,烏骨雞被視為優良賀爾蒙之來源,烏骨雞雞蛋則以抗癌、防癌的功能深受日本人的歡迎。馬來西亞則以特補的配藥雞,深受馬來西亞人士的喜愛,惟外銷手續繁雜,業者作業起來頗受困擾。

烏骨雞為新興事業,欲飼養者不知何處可買到小雞,養大後又不知販賣給何人,價格極為懸殊,為此發起籌組烏骨雞聯誼會,大眾的力量,使烏骨雞能普遍銷售於全省各角落,並打開外銷市場,祈望養雞協會之輔導,更祈望農業主管機關之輔導。

( 資料來源:肉雞小組烏骨雞聯誼會 )

 

回首頁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