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農林廳主辦之台灣地區養雞專案調查,已於七十八年十月結束,調查部份結果並公佈於後,在此特別感謝當時負責協助調查的本會四十位會員,使得此次調查得以須利完成。

本刊由七十九年元月份起開始試刊全省養雞資訊報導,刊於增加的一大張內,除了數字的顯示外,並不定期對養雞之產銷情形提出預警,希望本報導對每位會員能有助益。

本報導之數據除了歷年之資料累積及聘請學者分析外,最重要的還是要向雞友們實際洽詢,因此本會十分盼望在向您要資據請慷慨提供,使我養雞能更進步,大家養雞賺大錢,由於本欄刊出之資料都是總數,不會有個場之資料,因此請您絕對放心不會讓貴場之任何資料外洩。

 

建立肉雞產銷資訊系統及預警制度計劃簡報 ( 中興大學 )

台灣養雞產業近二十年來發展至為迅速,無論在生產技術上,經營管理方式上以及市場消費型態上變化甚大。加以近年貿易自由化的趨勢,進口火雞肉的威脅,使得業者每感籠罩在風險的陰影下。在這種情況下,掌握正確而完整的市場產銷資訊益顯重要。事實上,無論業者業務上的決策以及政府輔導政策的規劃均須依賴可靠的資訊。而資訊的有效性則有賴於過去有系統累積的資料加以整理分析。但由於客觀的因素,過去有關養雞的產銷資料並未加以系統的蒐集整理,以致整體連續性的資料零散不一且殘缺不全,資訊的分析與產生亦甚困難。這些因素包括養雞生產循環甚短,影響產量的變數甚多,加以業者常基於商業機密的原因而不願將其實際資料公開,致贈加資料蒐集的困難與成本。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有見於此,乃於七十八年十一月起從事「建立肉雞產銷資訊系統及預警制度」計劃,由農委會、農林廳、養雞協會及中興大學合作執行。第一年暫以肉雞為對象,擬將過去散處各地之資料系統地加以彙整,建立資料庫,期能有效掌握肉雞產銷變動趨勢,並適時提供業者預警訊息。

為達到這些目的,首須就過去有限之生產資料加以整理分析,期能更為正確;另一方面彙整各市場之資料按月彙報,同時舉辦各項調查並加以分析。

目前進行之工作項目白肉雞部份為依據養雞協會提供之種雞數量推估小雞數量 ( 月別 ),並與各種雞場調查之小雞數量加以核對銜接,由於調查資料累積尚不足一年,各雞場之孵化率,育成率之變化尚難以掌握,兩者之間尚有差距。仿雞與土雞部份自七十九年一月起才開始調查小雞數目,連續數列甚短且缺種雞資料,故除將各區調查資料蒐集再傳回各區合作社以供業者參考外,尚無法做進一步之分析。

本計劃亟須業者們協助,希望參與小雞調查之業者能改變觀念,據實提供確實資料。除此之外,並希望經驗先進之業者能自動提供預測之相關資料或方法,尤其是種雞場孵化率,育成率變動之資料,以使工作能順利進行。

回首頁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