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年度『肉雞產銷資訊系統及預警制度』

第一次資訊研判會議79.4.13假農委會召開

 

【本刊訊】79年度「肉雞產銷資訊系統及預警制」第一次資訊研判會議已於79413日假農委會第二會議室召開;會議由陳敦芳理事長主持,並且聘1請了農委會畜牧處陳晉蒼技正、輔導處夏聰仁技正以及農林廳畜牧科林振衣 ( 請假 )、農產運銷科鐘乃光、黃慧玲、陳志鈴先生及國立中興大學畜牧系李淵百 ( 請假 )、農產運銷系郭義忠教授、台北畜產公司莊永豐總經理、鳳山批發市場蔡自由先生 ( 請假 ),以及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理事長陳敦芳先生、肉種雞小組王令一先生 ( 由資訊負責人陳鑽烈、陳順情代理 ) 肉雞小組蕭俊賢先生、有色雞小組邱昭雄先生、電宰小組卓元裕先生為資訊研判委員,當天並邀請了負責生產成本調查 ( 省畜產試驗所 ) 的鍾秀枝小姐蒞會列席。

本次資訊研判會議是建立資訊系統以來第一次召開的研判會議,議程亦安排了由中興大學報告目前資訊系統預定彙整之資料以及彙整情形,其中資料包括有小雞出孵數量、養雞專案調查數量、進口種雞數、火雞肉通關數、交易資料、生產成本、肉雞電宰數量等;以及介紹目前產銷資訊軟體設計、細部規劃執行情形;以及養雞協會執行全省小雞數量調查情形報告、及中興大學彙集相關資料、分析市場變動變動趨勢執行情形介紹。

在會中亦針對研判會議委員人選擬再增加邀請相關人員,同時亦研討台灣區養雞資訊報導—發刊對象、報導內容、發刊方式作進一步研討,同時在最後資訊研判蒞會委員,懇切的期望農政單位能支持本項計劃的繼續執行。

 

養雞資訊系統,目前已將有關肉雞相關資料匯集編製建檔。其中有關肉雞市場交易數量及價格資料或許為各業者所關心者,尤其是台北市家禽批發市場 ( 環南 ) 的交易資料。因此乃將這些交易價格及數量自去(78)2月份以後的變動趨勢繪製成圖,以供業者參考。

 

圖一、台北市家禽批發 ( 環南 ) 市場,白肉雞交易數量趨勢圖。圖中可看出每週的交易數量大致維持在35000件左右,而其中782月第2週及79年元月第五週顯著的下降,乃因農曆過年的關係,其餘下降量也均與節慶後有關。

圖二、為台北市家禽批發 ( 環南 ) 市場白肉雞交易價格變動趨勢,由圖中可看出,市場的白肉雞交易價格波動甚大,量多價就跌,此種情況可將圖一與圖二兩張圖表重疊起來,就可窺知一 二。

圖三、為台北市家禽批發 ( 環南 ) 市場土雞交易數量趨勢圖,由圖中我們不難發現,土雞的交易數量有著平緩增加的趨勢,尤其是788月以前土雞的交易數量,大約維持在12000件左右,而自789月起,前增至1500020000件的銷售水準。

 

圖四、台北市家禽批發 ( 環南 ) 市場土雞交易價格趨勢圖,由圖中可以明顯的看到,土雞的交易價格,在79年元月以前是呈波動遞減的趨勢,由最高的71.67 ( 784月第2週的交易價格 ) 迂迴降到最低的36.39 ( 7812月第4週的交易價格 ),其差幅不可說不大,尤其

是將圖三、環南市場土雞交易數量圖與本圖合併起來,不難發現在788月以前雖然價格呈現波動的趨勢,但其仍維持在50元以上,而789月以後,則恰好相反,大多數交易價格均在50元以下,雖然在79年元月以後呈現些許的反彈,但仍處於50元以下,似與交易量呈相反的趨勢。

 

圖五、台北市家雞批發 ( 環南 ) 市場仿雞交易數量趨勢圖,由曲線圖可以看出仿雞的交易數量變動較白肉雞及土雞之交易數量劇烈,不過仿雞的交易數量波動是呈帶狀型態大都集中在12000件到7000件之間上下波動,且其趨勢大致與土雞相似,而與白肉雞相去較遠。

圖六、台北市家禽批發 ( 環南 ) 市場仿雞交易價格趨勢圖,將其與圖五、台北市家禽批發 ( 環南 ) 市場交易數量趨勢圖比較,可以發現仿雞雖也與白肉雞相似,有量多價跌的現象,但其季節變動型態卻又與白肉雞大異其趣。

圖七、為產地白肉雞平均交易價格月別變動圖,亦即北部地區、中部地區、嘉南地區、高屏地區四個產地交易價格之月平均價格,在圖中我們可以看出每年的789月的價格呈上昇的趨勢,但最近兩年 ( 7778 ) 其季節變動趨勢顯然與過去並不相同,如再與圖八、肉用雞銷售數量月則變動圖重疊比較,更可清晰地看出價量相反的變動的趨勢,此乃因肉用雞產量過多。

圖九、肉小雞交易價格月別變動圖,其走勢大致與肉雞價格(圖七、)相似

回首頁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