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 補 血 養 氣

 

有一位神經衰弱病者,經過治療,從檢查中已證明他的神經沒有毛病,許多症狀已經消失,如失眠、頭痛、記憶衰退、耳鳴等已不復見,但頭暈始終沒有根除。尤其在起床、坐立、工作或疲勞時,特別嚴重。這種頭痛沒法馬上根除,是與他的病歷有關。

當他染了此病後,發現胃口大退,以為是胃病,有些醫師給他胃藥,有的醫師用「攻瀉」劑,經一連串的不正確治療,和病者本身的緊張、擔憂,弄得體質十分孱弱,後來他照醫生吩咐,每三日用雞一隻,與准山、杞子同燉,去其雞上面的雞油,淨飲湯。不到兩個月,不但頭暈症狀完全康復,而且胃口很好,體重增加了八磅。

雞在人們眼光中,是上等補品,也是上等菜式。從味道到營養價值,均凌駕於其他許多食品之上,許多著名食譜,都離不了雞。雞的營養極豐富,其中水份佔百分之七三.四五;蛋白質約百分之二三.五;脂肪約百分之一.二六,此外,還有豐富的維他命A、B、D及鐵、鈣、磷等。所以,中醫稱它是「補氣」益品。許多久病,贏弱,或因孱弱造成的後遺症,都可用長期食雞而告痊癒。久病後,尤其是胃腸病後的病者,最好只飲雞汁,不宜吃雞肉,因為雞肉比較難消化,而且會引起滯膩。

雞中含有豐富鐵質,補血作用甚強,許多失血的人,如手術病後者、產婦、受傷失血者,恢復期多吃雞汁,對縮短療養期,有很大幫助。

(摘自中華醫藥專刊)

回首頁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