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雞事業危機再現 ! ! ! ! ! ! ! ! ! !

農產品由於無法以預接訂單方式生產,因此常有生產不足或生產過剩之現象發生。不足時價格高漲,過剩時價格慘跌,農民經過多年之經營,倒也習以為常頗能適應。但自從我國提倡貿易自由化後,農產品從各國蜂湧而入,對於價格偏高之農產品,很容易被其它物品取代,究竟人的肚子就只有一個,因此可以瞭解的是未來國產農產品漲的時候少,而慘跌的機會高。

我養雞業屬農業範圍,78年度的好價格造成大家一窩蜂,展望未來經營困難,而利潤之獲得更是每況愈下,探究養雞之危機因素分析如下:

種類 危機因素

肉種雞業

1.雞舍超過實際需求量30%以上。

2.新種雞場無法掌握市場,無法計畫生產,為生產過剩埋下禍根。

土種雞業

1.缺乏整體生產數字資料,業界私心重,生產調節困難。

2.普遍缺乏育種技術,無法跟上消費需求調整腳步,消費量成長困難。

肉雞業

1.雞舍增加過速,中短期需求面遠低於供給面。

2.加工品之發展速度慢。

蛋雞業

1.市場掌握在蛋商手裡,副業飼養增加,使蛋價定位偏低,飼養者利潤微薄。

土雞業

1.缺乏市場導向觀念,消費者信心漸失。

2.盲目生產者仍佔大多數。

養雞業應如何渡過此一養雞機呢 ? 其實方法不難,各小組小組長相信亦有腹案,惟各方人馬立場不同,看法有異。資本雄厚者主張自由發展,認為社會本來就是弱肉強食,適者生存,更何況政府正大力倡導自由經濟。資本較弱者,到無法經營時則一走了之。( 很多人打趣道:今年是雞舍主人大換手的一年 )

假如我是養雞人,我採取的策略是:

  1. 保平安就好不敢奢求發財。
  2. 將多餘時間抽空到國外看看,或許國外能有更好的生存空間。
  3. 專精品質,契約養殖,求得穩固利潤。
  4. 若有能力自養、自制、自銷,管他雞價多少元一斤。
回首頁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