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產銷一連串協調與措施

 

【本刊訊】去年雞蛋價格略微不錯,全年平均價格皆在生產成本之上下,蛋農稍稍有利可圖,以致一窩蜂盲目擴大生產,導致今年生產過剩,價格慘跌,平均價格約在每台斤十元左右。蛋農個個虧損累累,損失慘重。雖然農政單位、養雞協會、雞蛋合作社,一再開會協調,舉辦促銷活動,但效果仍然不彰。因此,農委會、農林廳主管生產、運銷之長官畜牧科與運銷科,打破歷年來各自為政之傳統,主動協調合作,頻頻邀集中華民國養雞、台灣省雞蛋運銷合作社,以及各縣市政府畜牧課代表,開會協商,研討根本解決之辦法。

行政院農委會表示,為有計劃控制生產,及建立合理之報價制度,初步決定朝二個方向進行:

(1)成立生產區協議會:全省雞蛋主要生產地區,以縣為單位,成立—聯誼會。目前蛋雞小組轄下有四個聯誼會,以後將擴充為七~八個聯誼會。聯誼會以下鄉鎮為單位,成立蛋雞班,每班將以適度的大小一即每班人數及飼養隻數為同時考量的標準,每一鄉鎮內,若蛋農人數很多,飼養蛋雞數很多,則一個鄉鎮內將有好幾個蛋雞班,若一個鄉鎮內蛋農人數小,或飼養隻數少,則可以考慮跨鄉鎮成立一個班。蛋雞班的成立預計在十二月底前完成。

每一聯誼會即為一生產區協議會,將由縣政府協助,建立轄區內蛋雞班之雞場坪數、設備、飼養數量等基本資料。將來各生產區協議會將由專家、學者、業者、有關單位評估生產數量,以限制雞蛋生產量。其最終目的是由業者自己解決業界自己的問題。

(2)建立合理報價制度方面,擬先成立「產銷改進委員會」,由雞蛋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劉光華擔任召集人,合作社理事、蛋雞小組長、各縣市蛋雞聯誼會會長為委員。由召集人及各委員擬訂「產銷改進草案」,再由業者、專家及政府有關官員評估,並請蛋適共同研商,最後建立合理的產銷雙方議價制度。

以上皆為中長期的措施,目的是在控制產銷能夠平衡,蛋價自然能趨於合理,惟其路途遙遠,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達成。所以雞蛋運銷合作社不斷地在做促銷活動,以期刺激消費,雖然其效果功能見仁見智,有待評估。但經合作社二次強力促銷後之檢討,庫存蛋源確減少許多,對蛋價回升具有肯定的效果。

其次,家禽發展基金會為協助蛋價回升,今年也編列五三○萬元,補助雞蛋外銷。目前鮮蛋外銷已出三貨櫃,今後將視國內蛋價回升情形,再增加外銷數量。希望在年關將屆之時,蛋價能回升合理價位,使虧損累累的蛋農能喘一口氣。

回首頁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