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雞產地價格與小雞價格變動之分析

 

肉雞產地價格與小雞價格關係著肉雞業者及種雞業者的盈虧,故其變動趨勢遂為業者所注目的焦點。依據過去的經驗,一般業者認為小雞每隻的價位約等於肉雞產地市場每台斤價格的一半,例如肉雞每台斤20元時,小雞每隻應為10元,因此這一比率若有太大變動時,常引起肉雞與種雞業者間的紛爭。為了使業者對這兩種價格的變動趨勢及其間的關係有更深刻的瞭解,茲以白肉雞的資料做一簡單的分析。業者對於上述價格變動趨勢的瞭解,不僅可以減少業者間的爭執,且將有助於其生產計劃的擬定,進而促進市場供需的調節機能。

依據民國751月至7911月每月平均肉雞產地價格及小雞價格的紀錄製成表及趨勢圖。由趨勢圖可以看出兩種價格的變動趨勢大致上相當一致,亦即肉雞價格上漲時小雞價格亦上漲;反之,則亦下跌。但若仔細觀察其間的相對變動幅度時,也可發現若干事實。

  1. 儘管變動趨勢相同,但小雞價格的相對變動幅度較肉雞為大,以79年為例,肉雞平均價格最低每台斤14.95 ( 5 ) 最高為23.84 ( 7 ),相差1.6倍,而小雞價最低每隻3元,最高10元,相差3倍有餘。其他年度亦均如此。
  2. 小雞價格與肉雞價格的比率並非維持固定不變。觀察過去五年各月此項比率,最低為今年5月,小雞價格僅為肉雞的二成,最高為去年10月約為八成。其間的變幅相差甚大。
  3. 一般而言,上述比率隨肉雞價格的高低而成正相關。換言之,當肉雞平均價格較高時,小雞價格所佔比率亦較高,反之則較低。此種相關可由各年平均數字看出。例如去年肉雞平均價約為26元,小雞價所佔比率為67%,而今年平均價跌為18.8元時,其平均比率僅為37%。不僅如此,且在肉雞價格持續幾個月維持高價時,此項比率亦持續維持較高成數。

由以上簡略的數據分析,我們不難看出小雞價與肉雞價之間並非維持一成不變的固定比率。惟更重要的是由其價格的關係去體認種雞業者與肉雞業者間的唇齒相依,利害一致的關係;亦即是當肉雞生產過剩導致進雞意願低落時,小雞價格亦無法一枝獨秀維持高檔。因此如何穩定肉雞產地價格乃為當前業界所應共同致力的方向。

 

 

回首頁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