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考資料—烏骨雞之研究(2)

 

烏骨雞究竟是什麼樣的雞?

 

此雞的原產地據說是印度或印度支那中國週邊,然後傳到陸地相接連之中國,再傳到了日本,因而其中仍有部份人們認為從中國傳來之人也不少而傳至日本是江戶時代之初期。則是根據記載為寬永年間現在雖做為日本雞並被指定為天然紀念物 ( 1942年 ) 但當其審查時仍有「明知是從外國進來的,欲作為日本雞是否有不妥」之異議者,但事實上已具悠久的歷史,所以後來還是被指定的,而在中國現在仍當做「藥用」來加以重視,不過在日本除了一小部份的人以外,知道的人還是不多」,尤其在日本因有藥事法故若沒有明確的保證,不能作為藥品來銷售所以倒不如說當做欣賞雞來欣賞具形態,容姿來飼養較為符合其實情。此雞具有和一般的雞顯然不同的特色,茲舉兩、三個例:

  1. 羽毛的小羽枝各為分開而呈絹絲狀因此英文稱為Sjlky。
  2. 具名所示骨之顏色呈烏鴉般的漆黑而全身的膚色也為漆黑其冠呈核桃形顏色是濃紫色,肉也呈濃紫色。
  3. 腳趾數很多。普通的雞是前腳有三支趾,後面有一趾計四支,這不只是雞,連大部份的鳥類也是相同。只有此雞是後趾有兩隻更有分成三支者,同時還長了毛乃屬天然記念物之審查基準。
  4. 羽毛分有白色和黑色但其他條件完全相同。
  5. 生蛋一年只有50~60個和矮雞一樣孵蛋性頗強。
  6. 長久被飼養成家禽之故其習性完全和普通的雞相同。

原本此雞並非實用雞故飼養的數目也有限,到頭來雖免會變成近親交配。而且飼養者絕大部份均未具繁殖及改良知識,因此不得不利用範圍內的雞來做出新品種烏骨雞這是極為費神的,根據迄今之經驗,凡依公家機關和個人的嗜好而飼養者,大多能根據天然紀念物之基準來飼養,假使憑此雞欲來做生意時有時候真是不可靠的,那麼究竟應根據什麼來判斷其真或假呢?其實其基準也並非很確定性的,但至少應以雞當做飯碗的我們業界的人,起碼應根據合乎天然紀念物之審查基準來做解釋真、假之標準較為妥當。茲附帶來說明天然紀念物的烏骨雞審查標準予以陳述時即為如下:

烏骨雞:烏骨雞就是按照其骨肉由中國人來加以命名的名稱而西洋人即以其特殊的羽毛來稱呼為絹絲雞 ( Silky ) 正種的羽毛係不成為羽毛面而呈絹絲狀,以上所說的正種係具有幾項較為顯著的特徵,但其形成經緯不甚明瞭,但是正種之體型和羽毛頗與中國原產的飼養種相似接近乙事,自古就從多位家禽學者所指摘

標準體重:雄成雞一、一二五公克,雄肉雞為九○○公克。

雌成雞九○○公克,雌肉雞為七五○公克。

不合格之條項:除一般不合格條款外,尤適用於正種者:

  1. 無毛冠者。
  1. 羽毛無絹絲狀者。
  1. 無具第五腳趾者。
  1. 無具烏骨雞之特徵體色者。
  1. 無腳毛者。
  1. 具鷹膝蓋者。

7912-6.jpg (8072 bytes)

雄雞之體型:

冠…毛冠幾乎呈球狀而其頂尖有趨紋並牢固於頭上者,毛冠在冠後叢生而很美全部往後倒。

嘴…短又硬

頭部…短且圓

眼睛…圓形、大大很張望狀。

雞領…無鬍鬚時長度中而呈圓型。

耳朵…無鬚時為蛋圓型。

鬚…有鬚時鬍鬚很多覆蓋著雞領以至到眼睛下,此時雞領和耳朵會縮短了許多。

頸部…短且頭毛頗豐充份覆蓋著肩部。

翅膀…短位置稍低主翅膀以及副翅膀呈綜狀翅膀尖被養毛所覆蓋。

背…短且寬大,從背部中間起到尾部漸高。

尾巴…小而且全部呈串狀。

胸部…寬大圓圓地很豐滿。

腹部…腹部較寬呈方形,軟毛很豐富。

腳…腳很短、頸較短並向外長許多絹絲狀毛趾有五隻外趾有絹絲毛,第五支位於後腳上向上彎曲而其尖端也有分成二支者。

羽毛…全部呈柔軟絹絲狀不成為羽面。

雌雞體型

冠以及毛冠…冠形狀和雄雞相似但很小,冠毛呈球狀幾乎全部為直立其他部份和雄雞一樣。

白烏骨雞:

雄雌體色

冠、臉、雞領…紫黑色。

耳朵…淡藍色。

嘴…黑色或濃角色。

眼睛…黑色。

腳…暗鉛青色。

膚色…紫黑色或暗鉛青色。

羽毛…和共同羽毛色型的黑色種型相同。

( 根據日本雞大鑑=小山七郎著 )

同時最近有冠烏骨雞的名種健康食品 ( 在日本的藥事法不能認定為藥品 ) 在市面上銷售,但時常吃了真正烏骨雞肉和蛋的我並不感興趣及關心,因此未服用過,故不知其藥效如何 ( 岡崎市 ( 株 ) 松本養雞園會長 )

藥膳烹飪的例子

【材 料】 ( 4~5人份 )

烏 骨 雞 1隻 生 姜 20公克

韓國人參 30公克 蒜 1個

枸 杞 30公克 燒 酒 1合

松 子 30公克 ( 或者味 )

粟 子 兩 個 糯 米 1合

【作 法】

  1. 將烏骨雞之內臟取出以水洗乾淨。
  2. 將糯米和配料 ( 餡 ) 放入綿袋內裝入腹部後用線縫閉。
  3. 準備整隻雞能泡浸的鍋用細火燉了5~6小時,水減少時再添加之。
  4. 燉好後把肉切成片來食用。
  5. 湯每天適當的喝一點。
  6. 三年以上之成雞為最佳。( 下期待續 )

 

回首頁 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