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養雞交流日本業者來訪

    【本刊訊】由國內台南縣雞蛋運銷合作社與日本「全國養雞經營者會議」社團之成員 ( 成員全部為蛋雞業者 ) 所舉辦之交流會,每年皆組團互相訪問,彼此交換養雞經營之心得與最新之養雞技術。去年應由日本組團訪問我國,但因日本去年蛋價低迷養雞不景氣,故延至本年四月二日始來華訪問四天,於四月五日下午搭乘日亞航班機返回日本。

      日本全國養雞經營者會議青年部台灣研修旅行團,由該組織青年部佐滕俊夫部長,率領團員12名,於四月二日中午十二時卅分抵達高雄小港機場,隨即赴澄清湖遊覽觀光,下午由地主台南縣雞蛋運銷合作社假台南市赤崁大飯店設宴接風。四月三日隨即展開活動,上午先參觀傳統雞場 ( 受惠雞場 ) 後再參觀台灣最新式的自動化高架雞場 (欣達雞場 ),中午地主再假高雄縣大崗山溫泉旅行社設宴歡宴。下午六時假台南市富碧餚飯店展開交流活動。

交流會中首先由台南縣蛋社蘇經洲主席致詞歡迎並報告台灣養雞現況。隨後由日本訪問團團員田中泰穗先生報告日本養雞現況。據田中先生表示:

一、日本去年蛋雞飼養隻數約一億一仟萬隻,雞蛋生產量約250萬噸。

飼養隻數雖逐年減少,可是雞蛋生產量年年增加。其原因是飼養技術提高,強制換羽的技術進步,使產蛋率提高所致。去年雞蛋的生產量超過需求量3%左右,以致蛋價低迷,全年平均蛋價每公斤約145丹左右,業者虧損甚巨。

二、業者為突破養雞虧損,積極推動新鮮安心之高品質雞蛋,提高附加價值,提高雞蛋售價。

三、日本為挽救蛋價,有蛋雞基金的設置。將雞蛋的基礎價格定為180圓 ( 每公斤 ),對跌價的價差給與80%的補助,但效果不顯著。

四、日本去年發生嚴重的雞蛋沙門菌中毒,影響雞蛋消路甚巨。

五、日本政府為控制蛋雞飼養隻數,嚴格執行未經許可不得增建雞舍之規定。

六、因為蛋價低迷,及產業環境不良,日本青年不喜歡養雞,現已發生嚴重第二代接班問題,養雞業後繼無人。

七、民眾對養雞公害抗議很勵害,雞場積極在改建無窗雞,減少公害。

依據日本的經驗,無窗雞舍的品牌以德國的品牌最好,最適舍高溫多濕的環境使用。該品牌有二萬隻的小型規格,很適合日本、台灣地方使用。

交流會中日本業者與我國業者互相交換強制換羽技術,雙方獲益不少。會議至九時許在和諧愉快氣氛中結束。

四月四日日本訪問團移駕至台北觀光故宮博物館,五日搭乘日亞航返回日本,結束訪華交流活動,明年將由台南縣雞蛋社組團訪日觀摩。


回首頁 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