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禽保健中心與業者飼養環境之關係

家禽保健中心的設立,主要是希望藉由政府的輔導和業者自發精神二者配合,建立一個永久性的家禽防疫保衛系統,因此我養雞業者的支持程度對家禽保健中心能否發揮最大功能,影響甚鉅。

目前該中心設置三個檢驗點,收到的血清測試件數正不斷的成長,顯示我業界已逐漸重視抗體追蹤評估,當然仍有許多業者,雖然知道該中心之作業情形,卻未能及時行動,仍讓傳染病仍在全省各地,不定時、不定點的出現。

雞場爆發傳染病時,會造成立即嚴重之損失,這是可以明顯看到的,但也有一些不顯性的病發,雖然死亡率不高,然飼料效率不佳,生長不良或產蛋率下降等,若非業主仔細盤算,無法瞭解損失之狀況。業主若有詳細紀錄就可發現,在預期出售時,可能因生長不良,飼料效率不佳而使販賣延誤,或因毛雞品質不好,價格受到影響,使獲利減少。

有些業者,在疾病之預防不管是防疫或工作環境都儘力的做得很仔細,且按一定程序操作,但是由於台灣地狹高溫多溫之飼養狀況,從傳染病疫學來看,並不是一個安全性高之飼養環境,所以儘管防疫上大家都做了,但是沒有經過抗病能力之評估,仍無法令人覺得滿意的,相信有多年飯養經驗的雞農都知道,傳染病如同洪水一般,祗要有缺孔,會立即滲透而入,所以常讓雞場有防不勝防的威脅感。目前由學理上已知到血中抗體力價的高低,是關係到雞群受到細菌病毒侵襲時,感受反應強弱有無的因素,因此測血清抗體力價是業者應用科學化方法的效率,來達到直接保護雞群之目的,因此也就成為業者降低養雞成本必須要做的事。

有些業者認為抽血清和測抗體,要花時間,又要費金錢,但是平時多花一分心力,就少一分受疾病侵襲的損失。而業者如能自己來做抽血之工作,相信在熟能生巧的情況下,一定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學習完成。測血清力價之目的是在瞭解雞群接體高低後,選擇最好時機使用疫苗,經由抗體的昇高,使疾病沒有爆發之機會,所以應用些許金錢來控制不勝防的疾病損失,是有其絕對之代價。雞群在抗體很高時,我們若不瞭解卻立刻做疫苗補強,則結果是浪費人工,疫苗費用,最槽的是有干擾原有抗體之反效果顧慮,另一方面,雞群的抗體力價不夠,又因我們不清楚而無法時補強,則雞群就完全曝露在危險的環境中,隨時有被疾病攻擊爆發之可能,若因惡疾之損失,又豈是測血清抗體力價所花費極少費用可比擬?

目前政府為了激發業者自動自發精神,所以對於送檢血清,採取補助一半費用方式。請養雞業者一起為撲滅惡性傳染病而努力,我們特別籲有關送檢費用之運用,除了一部份支付檢驗成本外,另一部份,將予以累積儲存,是希望在將來有一定的足額蓄款之時,可以運用其利息部份,做長期不斷的回饋幫助業者做防疫檢驗,所以在這一段宣導其開內檢驗費之收取,除了政府替業者補助一半以外,另一部份也是養雞業者為自己儲蓄的一種方式。

有業者詢問,是否可以用團體名義來參加測試行列,基本上,該中心是希望雞農以個體名義加入,因為血清力價在測試後,其結果可以很明確的直接在一定時間內,送到雞場,同時在支付金額以及未來基金利息計算方面,也較方便簡捷,關於這一點,希望業者能夠配合。

總之,我們一再的呼籲業者們要重視和踴躍的參加抽血清測抗體之工作,目的不外乎希望提昇我們業界衛生防疫之水準,排除我們因疾病受損的成本提高,而更重要的一點是未來在邁入國際化的社會環境中,低成本和非家禽傳染病疫區,將是我們能夠在競爭中,穩定生存下去之重要條件。

回首頁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