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圭回合談判成功我入關愈趨謹慎艱難

【本刊訊】烏拉圭回合談判自 1986年開始,其間經過 7年,到去年12月15日始由 115個盟員共同簽署歷史性協定,未來勢必成為主導後冷戰時代世界經濟新秩序的依據。而國際貿易自由化的走向,一般預測將可為目前景氣低送的工商景氣,帶來扭轉頹勢的復甦力量。惟原本已競爭力薄弱的台灣農業卻要漸漸面對國際化後的陣陣衝擊。在國際上與我國相鄰的日本及韓國先後鬆口,不再誓言不准稻米進口,其中日本將自 1995年開始,進口該國每年稻米消費量的 4%,稻米以外之乳製品、生絲、小麥、雜糧、澱粉等也將在關稅化後,正式開放進口,原則上,農產品在今後的 6年間,關稅平均將降低至 36%,政府對農產品的補貼同一期間必須削減20%。

南韓在國際壓力下同意在 1995-99年間將稻米市場的開放量定為1-2%,在2000~2004間則將開放數定在3-4%。面對日、韓相繼屈服於 GATT壓力下,我國預定在明年入關,肯定也會步上後塵,訂定稻米開放的時間表及過程。

稻米在我國一向被視為最重要的民生物資 ( 即使目前國內產值最大的畜牧業受重視的程度遠在其后 ),如今也不得不在烏拉圭回合談判完成後作出讓步,可想而知的是台灣相關之趨肉雞 B雞蛋、豬肉、牛乳……等主要畜產品,在未來的3-5年內也一定要做出若干程度的開放。

面對如此之局勢我家禽生產業界到底會面臨到那些問題,又應該如何去應付呢?茲以為將面臨的問題主要有以下三點:

(一)世界上品質好、價格低的家禽冷凍或加工產品,會在國內價格高或消費旺市時進口來台,與國產業者競爭。

(二)世界上庫存爛貨也會被不屑商人不定時掃進國內,供應不求品質但求價廉的低層消費群。

(三)生產者的利潤將變得非常微薄。

茲同時以為業界應因之道主要在於:

(一)生產者應努力提高飼養技術及改善經營手法,澈底用心降低生產成本,甚至走國際路線,( 雖然比較辛苦 ) 但求成本的降低。

(二)企業體繼續相關行業的上下整合,以求營銷費用之降低及市場之掌握。

(三)推廣品牌及本土風味 ( 包括生鮮及加工品 ) 以區隔市場。

當然要求政府修改法令以配合新時勢的到來,加強民間產業團體的影響力,以引導產業快速轉型,都是面對加入 GATT的必要且要快速進行的工作。

最後我們必須要特別強調台灣今天不患貪而是患不均,原本低所得的農業人口如今卻是 GATT下的最大受害者,政府在努力加入 GATT後將面對的是社會財富的分配將更不均,如何平均財富,較賺得財富更難,主政者不得不三思。

回首頁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