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林廳邱廳長面對雞友侃侃而談政府入關政策

V


為讓全省養雞業界能充分瞭解我入關後農政單位對業界之輔導措施,本會特於四月廿六日假台中縣梧棲鎮農會信用部二樓會議室舉行「我加入GATT後產業因應與政府輔導」座談會會議由本會黃次洋理事長及肉雞組謝興文組長共同主持,全省參加雞農代表二百餘人將會場完全坐滿。農林廳邱茂英廳長,於三時一刻到達會場,受到全體與會人員的熱烈歡迎,隨後邱廳長即對我加入GATT之利弊及政府因應作了四十分鐘的精闢說明。據邱廳長表示:加入GATT組織係經我政府數年來之研判及利弊分析,咸認加入GATT已是大勢所趨,同時全體省民也有共識,問題在於入關後有些產業會受到傷害,政府應研擬妥善辦法,使將會短期受傷害長期卻仍會存在發展的產業,給予適當的輔導。過去農政單位曾經應全省雞農之要求於全省成立了三台合作社,讓雞農有所依歸,增加雞農競爭力量。同時為了調節短期性的產銷失衡,成立了台灣區家禽發展基金會,雖然基金不多,但五年來卻發揮了產銷調節的功能,這都是政府與業者努力合作的美好成果。對於要加入GATT政府已有因應措施包括五個大項:

(一)談判策略–最主要是爭取業界之調適期,不要讓進口的產品在短期內大量的進來。其它如在GATT的允許範圍內採取季節性關稅,關稅等值化……等手段,都是農政單位努力的目標。

(二)產業策略–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利用各種方法降低業界生產成本使我國內之產品價格可以與在外國的產品課以一定的關稅後競爭。另外一些稅金上問題則有需賴業界與農政單位再努力向財政單位繼續爭取。

(三)市場區隔–使國產品發揮產品特色,與進口產品的消費群分開,讓進口產品的價格不影響國產品之價格。以家禽產品來講,冷藏品及中國風味的加工品或強調自有品牌的家禽品,都可以保住自有市場減少,受到外來產品的影響。

(四)國產品的促銷–例如獎勵優良的家禽產品取得認證,或利用共同運銷班合作社等的特殊性,共同創造品牌,並共同促銷。在其他農產品做得不錯的有鄉間小路,優良肉品……等。預定家禽方面依階段性的推廣需要將會有電宰雞肉、優良肉品 ( 雞肉 )、電宰土雞、洗選鮮蛋、優良蛋品……等。

(五)農業救助基金–此為下下之策,希望是備而不用。不過,政府已編有40億,今年度會再編列2億,如果一旦開放進口,我產業能舉出受到損害之證據,就能申請,經審核屬實即能受到救助。當然救助只能解決一時之問題,同時也是救急之工作,最重要的是產業一定要調整到能有競爭力,才能永續經營。

之後業界紛紛提出問題就教邱廳長,邱廳長亦一一作答

問:萬一部份雞農無法再繼續經營者,政府是否可以輔導雞農的土地改作他用?

答:1.政府對農地的出售,原則將放寬農地買賣的限制對雞農農地之處理有幫助。

2.政府將陸續釋出16萬公頃之農地,移供申請他用,亦表示以後農地他用彈性將更大。

問:政府輔導農民組織各地區產銷班,應讓產銷班發揮功能。

答:1.政府非常注重各產業的產銷班組織將全力輔導發揮功能。

2.產銷班可以說是農業現代化的命根,政府將陸續將各主要產業的產銷班組成,讓下情能很快的上達,而政府的政令也可以很快的傳達到農民身上。彼此溝通良好,政府的政策才能更落實,農民才能受到更多的保障。

問:台灣區家禽發展基金會,以少有之基金卻對全省家禽緊急性、短暫性產銷調節幫了很大的忙,現面臨GATT之國際競爭,應增加基金,以便應付較大的變局。

答:目前財團法人組織立法院意見較多,事涉敏感,若經費實在不夠,可以政府民間互相配合款之變通方式來加強服務功能,不一定非要以擴大基金的方式來運作。

問:請政府繼續支持產銷資訊的蒐集、分析、研判,使業界取得市場最新的資料,必要時能發出預警,減少業界損失。

答:市場資訊很重要,農林廳支持資訊的蒐集、分析研判義不容辭其它如請農林廳輔導有機肥的製造及販售,建立有色雞之直銷據點等邱廳長都持肯定支持的態度。同時強調農民政府共同合作才能發揮力量的看法。

最後邱廳長慎重的表示:農林廳的政策製定,一向採取由下而上的方式。84年的預算編列一定以基層反應的事項為優先。同時對於83年度工作績效不良者,84年再送計畫一定刪除預算。因此他一定要求所屬針對83年的計畫先作一檢討,再提84年計畫。

邱廳長於5時30分左右離開會場,農林廳畜牧科陳良仁科長則留在會場與雞友們繼續溝通。會議到6時40分才結束。

回首頁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