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屆第一次理監事會於83年4月18日召開選出

理事長–黃次洋   常務監事–王令一

跨組協調常務理事

肉雞業–蕭俊賢  有色雞業–鍾岳琪  蛋雞業–王清茂

83年4月29日新舊理事長交接,農委會池處長監交




【本刊訊】本會新出爐的第16屆理監事,在83年4月18日下午2時召開本屆第一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會中除選舉常務理事、常務監事、理事長之外並進行各項議題討論。因此次會議安排在農委會舉行,特別邀請畜牧處池雙慶處長致詞,詞中表示:面對我國加入GATT後畜產品市場開放程度,強調最快明年七月一日開始,我國肉雞市場將開放,數量約為全年消費量的百分之三,第十年後,則將完全回歸自由化進口、交易局面,而這也是面臨入關前夕,養雞界普遍不了解政府決策過程,人心惶惶之際,農業官員首度對業界需求有正面回應,而明確表示政府底限。池雙慶強調,養雞產業已邁入戰爭時期,唯有降低產銷成本,國內養雞業才有競爭機會,而站在農政單位立場,一定會全力協助養雞業渡過難關。

池處長表示,一旦我國加入GATT,除稻米尚可採取限量管制進口外,其他農產品無可避免均要面臨市場開放局面,而根據現行我國談判底限,明年七月一日開始,必須要開放國內消費量的百分之三供國外產品進口,而在保護國內產業發展下,將採課徵差額關稅方式,維持業者相當競爭力。

不過,由於在以關稅化限制的方式,我國所訂關稅六年之內亦要逐年降低百分三十六,因此我國與國外產品差距會逐漸拉近,加上第七年之後仍將與各國再進行諮商,依此開放進度,池處長認為第十年後市場即會全面化自由化。

池處長表示,目前我國積極爭取的將是數量及時間方面調適期的拉長,同時開放種類也希望肉雞和有色雞有所區隔,部位肉和全雞的關稅計算也要不一樣。

池處長強調,依照世界貿易趨勢,養雞產業未來價格一定是國際化,因此業界必須要有所警惕,至於農政單位現行輔導重點則將是儘量降低業界生產成本、推動新鮮電宰及冷藏雞,此外則是做好產銷調節工作,以便屆時進口衝擊減至最低。

由於養雞產業正面臨我國加入GATT後,市場開放後衝擊,新任理事黃次洋坦承,這屆理事長及理監事的責任均較以往艱鉅,尤其我國養雞業成本一向又比日本、泰國及美國等地為高,一旦國外產品大量叩關,將使業界要維持正常營運勢必要比以往付出更多心力,因此他特別呼籲業界必須有團結共渡難關的心理準備。

理事長強調,他接任第十六屆理事長一職,將扮演一個演員,而養雞界同業則是編劇、導演,此除意謂他盡力替養雞業者爭取最大權益外,更希望推動業界團結,以對內、對外使養雞業衝擊減至最低。

本會中之各項論提案如下:

(一)本會經費來源除靠會員常年會費收入外,不足部份依慣例由全體理、監事先生樂捐補足,本 ( 十六 ) 屆是否照往例捐出,請理、監事會裁決。

說明:本會一屆二年,若照往例,理事長捐五萬元,常務理、監事捐參萬元,理、監事捐貳萬元,分開支票二張,八十三年四月及八十四年元月各乙張。

決議:比照往例辦理,請各位理、監事先生支持。

(二)由理事長提名跨組協調常務理事三人,提請認可案。

說明:本會各組間之摩擦需賴常務理事協調,有必要提名三位常務理事,分別就下列各組間作協調工作:

1.蛋品加工組–蛋種雞組–蛋雞組–中雞組 ( 一位 )

2.肉種雞組–肉雞組–電宰組                         ( 一位 )

3.有色雞–烏骨雞–電宰組                             ( 一位 )

辦法:請理事長提名,經理事會認可,以便執行任務。

決議:請王清茂、蕭俊賢、鍾岳琪三位常務理事擔任。

(三)為擴大參予層次本屆是否仍比照第十五屆,將全體候補理、監事邀請列席參加本會理、監事 ( 聯席 ) 會議。

決議:

1.候補理、監事10名同意列席。

2.各有關團體、合作社請會務人員明列清單再提下次理事會裁定。

(四)本會理監事之提名,應傾向區域平衡,較能具代表性,特提請討論案。( 大會交辦案 )

說明:

1.本會理監事之提名作業係以人數之多寡來做分配,以致於較小地區無法產生理事,該地區無法產生理事,該地區雞農之權益,無形中遭到封殺。

2.爾後理監事之提名應以區域性平衡為第一考量因素,再考慮會員人數多寡,否則有些地區將永遠無法產生理監事,造成不公平。

審查意見:

1.本會理監事名額之分配係以各組會員人數之多寡先分配數額,再由各組組長協商,考慮區域性,敦請會員參加參選登記。若有意參選而未受提名者,於限定時間內可自行登記參選,亦可印於選票之上候選,甚至可至大會現場經同組會員提名,五人以上附議等手續參加候選,參選管道可謂公開且多重。

2.有些較小區域無法產生理事或監事,端看主持協商人士之看法,若硬性規定每一區域必需產生理、監事實際上會產生僧多粥少現象,在執行上有困難。

辦法:

1.由各組組長及支會理事長自行運作。

2.硬性規定各區域一定要有理、監事。

3.其它。

決議:請各組組長、支會理事長盡可能考量區域平衡進行協調人選。

(五)本會常年會費調整後是否應提撥一定百分比予各組作為活動經費 ( 大會交辦案 )。

說明:肉雞組會員於會員代表大會表示,肉雞組活動經費不足,今年會費調整後應提撥若干,充當肉雞組活動經費,以增強肉雞組之活動能力。

審查意見:

1.肉雞組於八十三年會計年度已申請若干農建計畫經費支援。

2.依肉雞組章程內載,該組之經費由全體組員分擔之。

3.若肉雞組有任何具建設性之計畫要執行,亦可申請案請求補助。

決議:原則同意編列各組活動經費,惟需俟各組運作更成熟,財務會計健全後再行辦理。

臨時動議:

(一)根據本會章程理事會可聘請名譽理事長、顧問等,本屆邀聘情形提請討論案。

說明:

1.本會章程第26條:本會得由理事會聘請名譽理事長一人,名譽理事、顧問各若干人,其聘期與理事、監事之任期同。

2.本會第十五屆曾聘顧問黃崑虎及汪國恩二位先生。

3.本屆邀聘情形提請討論。

決議:

1.聘請陳敦芳先生為本會名譽理事長。

2.聘請黃崑虎、汪國恩、林坤鐘三位先生為本會顧問。

3.任期至八十五年四月止。

(二)本會理監事會議召開地點應考慮北、中、南三地輪流召開。

(三)請協會研擬理、監事出席會議車馬補助費辦法,提下次會議討論。

回首頁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