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病對策學術研討會第二場成功圓滿

本會於83年4月15日假借國立中興大學農業機械館舉辦雞之傳染性華氏囊炎、傳染性喉頭氣管炎、傳染性可利查感染疾病學術研討會獲得業界等大力迴響,熱烈參與,其主要內容如下:

本次學術研討會主題1.雞之傳染性華氏囊炎 ( IBD ),由國立中興大學謝快樂教授主講,其中主要談到,VVIBD 與傳統之 IBD 最大不同點是會造成比較大的死亡率。華氏束是製造 B-cell 的臟器,B-cell 的主要功能就是產生抗體,而雞在 5 週以前周邊免疫系統尚未完全成熟,所以對華氏束的依賴性非常的大,因此一旦小雞感染 IBD 病發,則整個雞群對其他疾病抵抗力將受到相當影響,而蛋雞一感染,在產蛋高峰時也無法表現出來,在臨床症狀上,有主要有1.啄肛,因華氏囊位於肛門附近,發炎後會癢,雞就去啄於是就脫毛、出血、被攻擊等,而在雞群感染中,常可發現同一角落有很多隻在啄肛,傳播快。2.脫水一因為下痢,形成墊料潮溼,所以溫熱時,有引發球蟲之盧。3.血便的出現,在解剖方面可見。a. 同一批相同小雞,其華氏囊大小不等,其中華氏囊病變是感染 3 天 後開始炎症反應腫大,有黃色粘液出現,7 天以後炎症滲出液被重吸收,華氏囊外觀大小恢復,但整個組織已受到損傷,在 2 星期後整個華氏囊被破壞,所以萎縮組織空泡化,無法製造正常 B-cell ,對外來疾病產生抗體。b. 出血一其原因為雞受到感染後,本身抗體也會爬昇,與 IBD  Virus 形成免疫覆合物,故到腎小球後會在微血管壁附著,產生第三型過敏反應,也就是有很多的吞噬 cell 集中到該處,釋放酵素消滅融解覆合物,但其非特異性,所以也會把附近之微血管細胞破壞,造成出血 c. 腎臟會腫大,尿酸增加。另外血清抗體力價測試,看其抗體分佈情形,也可做為輔助診斷之參考。

在預防方面–藉高移行抗體來保護小雞是必要的,所以種雞必須抗體力價保持在 250X 以上,但雞產蛋會隨週齡增加而使移行抗體減少,所以小雞的預防接種上,要小心的,一般疫苗有弱毒、中間毒、強毒三種,而依免疫整體理論,使用非常強之疫苗時,風險要自己承擔,因為處理不當時,強毒疫苗可能也會損害華氏囊,而在流行地區建議少用,以往對 IBD 疫苗注射是在 18 日齡飲水活毒,然而目前雞場若是處於 VVIBD 高發生率之大環境下,則建 1 週及 2 週各做一次活毒弱毒株 ( 或第 2 週中間毒飲水,做好基礎免疫,在蛋雞和種雞必要時,尤其是有 VVIBD於 2 週齡再注射一劑油劑死毒,而在中雞及產蛋前各做一次血清抗體力價之監測,以確認抗體力價。通常在理論上 2 種活毒疫苗須有 3 天的隔離時間,以防止干擾素作用,但第二週的活毒通常是和 ND 一起做,由於 ND 會促使細胞產生干擾素作用較強,所以較好的方式是早上先用 IBD 飲水,下午才用 Lasota 點眼 )。

在雞場消毒方面,應先將墊料清除乾淨後,再用有效的消毒劑遍佈洒於雞舍內,第二天再澈底清洗,使其有一個晚上消毒力,減少病毒之濃度,清洗後再消毒一次。

在 IBD 發生過後,腎臟會有萎縮現象,所以必須額外添加維他命 A 以修補受損害的上皮細胞,及維他命 K 減少出血,而再來是處理尿酸問題,一般用「重曹」 1000×一天 2 次即可,但若是濃度太高,則難喝,雞隻不願飲用反而造成加速死亡,接下來就是有關墊料潮溼問題,必須防止球蟲發生,通常是添加球蟲藥於飼料之中,但必須考慮使用對腎臟無傷害之藥物。

一般在 IBD 過後,因免疫力下降,所以也必須小心其他疾病之發生,尤其是新城雞瘟感染,所以血清抗體之監測便成為不可缺少的程序,若是血清力價降到 16X 以下的比例大為提高,就成為危險雞群,應馬上補強。

IBD 造成的損失是業者最為重視禽病之一,因此種雞場做好防疫工作,定期到家禽保健中心監測抗體,以提供確實移行抗體力價。

回首頁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