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舉辦養雞產業知性之旅

邀請全國各媒體記者、農政長官參加

【本刊訊】本會配合農委會、農林廳舉辦「八十三年度養雞產業環保知性之旅」,重點偏重於了解養雞業對環保之處理與產業之發展。而本次組成之團員以農委會、農林廳之相關輔導長官與全省各報社記者,合計約 40 人次,加上每到參觀點,業者之熱烈歡迎幾乎每參觀站幾乎近百人之人潮相當觀。

本次之考察訪問團除了由農委會畜牧處池雙慶處長及畜牧處污染防治科許桂森科長、公關科顏淑玲科長、及本會林興誠秘書長、龔專員率團以外、農委會林亨能副主委也參觀了國內現代化之自動化無窗水簾雞舍。除此之外;參加之團員還包括,聯合報、中時晚報……等與畜牧相關報章雜誌、電台約 30 位。

在本次考察之後由於本次行程所安排之參觀點比較為產業中較先進之想法與作法,所以也又代表著讓全國各媒體瞭解養雞產業對環保之重視與產業對 GATT 之因應方法之一,所以在 83 年 6 月 20 日之聯合報以相當大之標題「因應入關養雞業展開防衛戰」及「憂處洋雞霸佔市場業者動腦降低生產成本、抓緊消費者口味」。本刊引述該報全文,或許也代表著本訪問團訪問後之記者心聲與感想吧!全文如下:

報社記者隨團採訪觀感

養雞業者已展開 GATT 第一波防衛戰

( 農委會農業記者聯誼會會長林如森 )

台灣市場的問題,外國雞肉是否會「霸佔」台灣市場。

離入關的日子不遠了,養雞業者已開始展開第一波「防衛戰」,他們無不動腦筋降低生產成本,對於台灣本土的土雞,如何緊緊抓住本地消費者的口味,養雞業者可說動員起來了。

為了解養雞業者因應產業調整的應變能力,行政院農委會畜牧處及中華民國養雞協會,於日前組織「養雞產業知性之旅」,走訪中部幾家頗具規模的養雞場;位於南投縣魚池鄉的明泰畜牧場是全國第一家密閉水簾式自動化雞舍,負責人鐘新鏜說,他養了十五萬隻白肉雞,只要兩個人即可管理,依目前飼養成績約可節省百分之二十,雞隻活體與屠體品質相對提高。

鐘新鏜指出,我國加入 GATT 畜牧業最大衝擊者,可說是白肉雞產業,業者為求生存,只好投下千萬元達到國際水準,這也是國家政策調整後的產業衝擊,政府應好好輔導業者。

彰化縣二林鎮萬合里耀祥牧場,從初期養了一百隻雞,發展到現在七萬隻蛋雞及兩萬隻小雞,已是一家全自動化的雞場,除了擁有第一套德國製全自動蛋中小雞飼養系統設備外,同時有雞糞集中處理設備;負責人陳呈祥說,加入 GATT ,必須產業自動化,政府應大力支持。

白肉雞業者最擔心的是將美國便宜的白肉雞大舉進口,以目前生產成本來說,美國每台斤約十二元,台灣要十八元,白肉雞如不再降低成本,可能會失掉本土市場;與白肉雞相較,養土雞 ( 有色雞 ) 的業者較不擔心進口雞的衝擊。

不過,雞肉也有替代性,土雞業者不敢掉以輕心;在彰化市彰南路養二十二萬隻土雞的辰和畜牧場,為因應入關已開拓出自產自銷的模式,為了緊緊抓住台灣本土消費者的口味,還把三、四萬隻的土雞閹割,肉質更加可口,他所經營的「閹雞城」,也成為「近悅遠來」,很多過客「聞香下馬」的好地方。

負責人李有川表示,目前雞肉消費市場價格,大約是產地價的三、四倍,因此他經營的畜牧場附設消費據點,乃是對目前產銷結構不健全及因應入關求生存之道。

養了雞,最終目的是殺雞;彰化縣埤頭鄉中台肉雞運銷合作社,可說是台灣最大的肉雞「屠宰場」,每天將近四萬隻的「肉雞」被運出來已成為「雞肉」,這是一家接受農委會輔導的電宰場。

中台合作社理事主席陳敦芳是養雞界的前輩,他說,電宰作好冷凍及分級包裝,可提升國人吃的衛生水準,藉由合作社組織的力量,可縮短運銷流程,降低成本,穩定雞肉價格,確保雞農的利益。

記者專訪養雞協會秘書長林興誠

今年才四十三歲,卻滿頭白髮,朋友都笑他「少年白」;中華民國養雞協會秘書長林興誠說,民國七十七年三月二十一國他率領雞農到台北丟雞蛋,抗議政府進口火雞肉,那時候開始他頭髮一天比一天白。

林興誠回憶當時的情形;他說:農民是最純樸的,做夢也沒想到去台北丟雞蛋,而且讓當時的國貿局局長蕭萬長弄得滿身蛋汁,在此之前台灣沒有過農民遊行運動,直到同年五月二十日才有大規模的五二○農民運動。

一位雞農說,一般人民團體負有執行任務的秘書長,大都把這個位子當做「過客」,做不了多久,就往高處爬,但是林興誠卻相當投入,從七十三年擔任秘書長以來,獲得養雞業相當信任,也是養雞業團結的一大助力。

目前台灣地區養雞戶大約有六千多戶,加入養雞協會者有三千多戶,就組織結構 來說,養雞協會可說是所農民組織的模範。林興誠指出,養雞協會分成蛋雞、肉雞、種雞、烏骨雞、電宰、產品加工等組,每個縣市設有聯誼會,鄉鎮設有產銷班,組織相當健全。

養雞協會採取集體領導方式帶領所有雞農,林興誠說協會最大的特色是,組織不分派別,做不到的事,絕不做決議。

屏東農專畜牧科畢業的林興誠,早年從事家畜器具貿易,十年前發現養雞協會是頗有發揮專長的地方,因此全心投入,先後已輔佐四任理事長。雞農對他的評價是,做事細心耐心,待人誠懇。林興誠認為,農民在表達能力上,比較沒有系統,接聽一通電話,花上一個多鐘頭是常有的事,但他一點也不覺得厭煩。

面對即將加入關稅暨貿易總協定 ( GATT ) ,養雞業者甚為惶恐,林興誠認為養雞業必須朝大型化發展,並往自動化方向努力。最近業者開始做產業大整合,林興誠也更加忙碌,頭髮又白了許多。

回首頁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