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關應變委員會

肉品小組召開編組會議

本會為因應入關,曾於今年三月召開入關應變委員會,同時討論完成組織架構,在委員會下區分肉品小組、蛋品小組、談判小組、及動員四組,以便在入關前後能分組做好各項應變工作,及必要時做出適度之抗爭。為此肉品小組特於五月下旬召開編組會議,會前除了請農委會畜牧處程中江科長報告我國入關進行中關於開放雞肉進口談判現階段進展情形外,並由應變委員會之執行長林興誠提出我國入關應變策略中關於家禽部份提出報告。

稍後於組員之推選中,計推出劉佳明、潘進銓、黃溫成、許富貴、曾俊銘、陳中興、施義燦、蔡孟宗、顏金龍、周尚榮、韓家寅、陳熹鑫、陳宏寬、洪登賀、郭偉修、曾逸鶴、李芳義等十七人為組員,另以推舉辦法推舉施義燦為肉品小組召集人。

在推舉完後與會人員紛紛表示意見,其發言重點為:

(一)在國外雞肉產品進來台灣之前,檢驗、檢疫之主辦單位應轉由農政單位主管。

(二)目前協會之工作與各省級肉雞合作社分工及功能定位應做更清楚的釐清,使各發揮功能,造福雞農。

(三)各部位肉之售價,應請電宰組重新調整,原則上照國際價格調整,以免國際價格低的產品 ( 國內價格卻高 ) ,一進來台灣就無法抵擋。

(四)立法院及省議會為主導今日台灣施政之主要場所,本會應加強二大國 ( 省 ) 會民意代表之溝通工作,使得我們的產業有反應之聲音時,讓行政單位聽得到。

(五)降低生產成本及其計算方式、抵抗力之強弱進口商之進口欲願等問題,林執行長之分析應讓全省雞農普遍知道,並產生共識,同步努力,以達目標。

(六)目前肉雞市場似有生產過剩的感覺,這是一種資源之浪費,請種雞組能檢討一下市場供需,適時減量。

(七)冷藏肉有無辦法區隔市場應再作評估,不能做太樂觀之打算。供應國軍應予冷藏肉或冷凍肉,可以專案研究推行。

(八)各肉雞合作社一定要積極實施共同採購制度,尤其是進雛、出大雞等一定要事先安排妥善,讓雞農對合作社產生向心力。同時也可學習日本採平準基金的作法,以降低養雞風險。

(九)目前農地釋出方式、農地繼承稅負以及農地移轉之限制等問題,確有必要立即作全盤檢討,如能在入關前完成這一重要工作,其對農民與社會之助益,將遠勝於各種補貼及政府之各項承諾。

(十)政府對提出之入關對策,應予落實,以免農民在入關後利益重分配時再度受創,造成對政府之不滿。目前廣義的農業人口仍逾二百萬人,佔我國人口比重十分之一以上,在政治上是不可忽視的力量。

回首頁回本期索引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